Friday, August 5, 2011

特搜真特首 (作者: Bittermelon)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在北京與香港大學生會面,談及香港當前的深層次矛盾時,形容公務員體制,成也英國,敗也英國,並指出由此體制培養出來的公務員雖然能幹,但只懂接受指令,欠缺駕馭政治及長遠規劃的能力。王主任還指出,公務員從前聽慣了指示,現在當家作主做老闆了,卻不懂如何當主人。

言論一出,傳媒爭相報道之餘,更紛紛揣測王主任不滿由公務員出身的曾特首。面對王主任此番言論,初時政府例牌拒絕置評,但連日來新聞被炒得熱烘烘,可能曾特首有點按耐不住,所以也出來說幾句,強調香港公務員是高效、廉潔及優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要學好自己做主人翁。

公務員欠政治智慧

其實,大家不必緊張,王主任只是講出眾人「知」事,香港公務員的確是執行力高,但欠缺政治智慧,只要看看往績就一清二楚。遠的不說,單看最近立法會的遞補機制方案一役,大家早已心中有數。還有發表不久的財政預算案,派錢派到罵聲四起的,可謂開創歷史先河。

況且相比國內同胞,港人的政治技巧和經驗,的確落後最少十年之久。筆者曾在內地的中資機構工作過數年,論攪辦公室政治,一般港人根本不能與同齡的國內同胞匹敵,更何況是管理一方水土的政治智慧?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只要認清自己不足的地方,努力學習並急起直追,絕不羞於人前。

究竟怎麼樣的人才適合當香港的特首?撇開「王三點」和「曾八條」不說,最重要還是未來的特首受民眾擁戴。可是,由於我們要於2017年才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要找出一位真正能代表我們的,就需要耐心等待。不過,筆者認為,只要來屆的特首能敢於「說不」,就必能受到香港人的支持,成為真特首。

由於文化、制度和習慣等的差異,有些時候,中央不一定理解港人的想法,例如在制訂長遠政策和規劃方面,內地習慣由政府說了算,民眾能參與的機會有限。反觀香港事事講求公眾諮詢,政府稍一不慎,受輿論壓力之餘,還要隨時與市民對簿公堂,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所以在有需要時,真特首就會敢於向中央說不,並解釋問題所在,絕不肯出賣港人的利益。

真特首要敢於說不

不但如此,真特首也敢於向人民說不。很多時候,主流民意不一定有利香港的利益或長遠發展,這時真特首就會向民眾痛陳利害,力排眾議,不會因選票為名聲而盲目順從民意。

在眾多疑似特首候選人當中,誰是真命天子,成為香港的真特首?

其中一位黑馬級別的已表明從政者千萬不要說不,意即自動棄權,可以剔出不用考慮。至於其他幾位,直至現在仍未正式宣布參選,問其參選意願大多表現閃縮,但又同時不斷開腔抽水,處處表現出心繫香港。最精采還是他們陣營的言論,這邊廂說你成世人一事無成,那邊廂說我平日為人沉默,是個實事求是的人才。

敢於說不的人不但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也必須具有莫大的勇氣。要指望他們敢於說不?不敢說沒可能,但也不敢抱太大期望。始終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兩任的特首已是最佳證明。初期萬民歸心,一派勵精圖治之勢,後期則萬箭穿心,民望直插地心。

內地和香港的制度可謂南轅北轍,特首其實就是一個中間人,盡力聯繫和協調雙方的分歧。做得不好的話,隨時兩面不是人。要求特首肯說不,可能只是筆者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但願不需太長久,我們有個真特首。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 is a dog. It is always very eager to please its owner. It always does more than it is asked to. If Tong Ying Lin becomes the next chief executive, it would be disastrous. He is very incompetent and can't even articu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