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出軌後對接軌的反思 (作者: Bittermelon)

近日高鐵在發生溫州發生嚴重意外,雖然官方以至傳媒都強調不是「高鐵」而是「動車」,但對於只識高鐵不識動車的香港人,是次意外觸動我們的神經,大家都對正在興建中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存有幾分擔憂。

加上近日港鐵東涌線意外頻生,事故的嚴重程度雖然遠比溫州的少很多,但也深怕同類災難會在香港發生。

為提速妄顧安全

雖然意外的原因仍有待查明,但從新聞中所見,有關方面能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極速清理現場,並且只需一天半就能再次通車,還開創「救援」先河,將動車殘骸就地填埋,加上早前有報道指出,有關方面只顧為高鐵提速而妄顧安全,大家就認為內地看速度比人命和真相更為重要。

很多人包括有關方面都說要從這宗出軌慘劇中吸取教訓,以提升鐵路的安全水平,筆者當然同意,但除此以外,香港人是否應好好對「接軌」來一個反思?

自九七回歸以來,香港需要與內地接軌之聲不絕於耳。

不說其他,單說「接軌」這個國內常用的字詞,在回歸前香港就鮮有人懂得用,回歸後它就差不多變成「互通」及「銜接」等的代名詞。

只要在搜尋器上打上「與內地接軌」,不消0.15秒就可以找出廿幾萬個連結。未搜尋過也不知道,原來不單只香港的高鐵要與內地接軌,其中還包括經濟要接軌,物流清關要接軌,醫療專業管理要接軌,股市交易時段也要接軌,連三三四新學制也能和內地接軌。

政府高官們口中經常說要與內地接軌,否則香港就會變成孤島,會被邊緣化云云;學者倡議說我們要和內地接軌,否則經濟難以發展;更有立法會議員說要鼓勵正面思維,思考怎樣與內地接軌!

香港在地理上背靠祖國,經濟、人流、物流等也和內地有着緊密的聯繫,物理上的接軌是有實際的需要。但是其他範疇如文化、法制、教育等等,是否也必要進行接軌呢?

兩地不同才能生存

回歸以來,香港之所以能生存至今,依靠的就是其「不同」。

就以香港政府的工作效率為例,其效率之高,相信連很多超級大國也望塵莫及。科技、制度等當然功不可沒,但最重要還是其廉潔的文化。在香港,如果一家企業和稅局在稅務問題上有爭議,雙方都會集中精神在法例詮釋及案例上。

反觀大部分其他鄰近地區,法例案例倒是次要,最重要是如何與稅局套交情搞關係。

因為香港企業不需要花額外的精力在別的地方,雙方就可以專心一致把問題解決,大不了訴諸於法庭裁決,而裁決結果就變成案例供日後參考。

其他地區的企業則需要花費大量精力於「人」上,而人往往是貪婪的,弄至問題沒完沒了,遲遲也未能解決。

又例如香港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傳媒擔當着監察的角色。如果沒有了傳媒,港鐵會否向公眾詳細交代近日東涌列車事故的原因?還是索性和國內做法看齊,把列車就地埋葬,一了百了?這個只是假設性問題,我們當然相信港鐵不會這樣做,但當言論自由也接軌了,誰敢保證?

接軌只是一個表象,說穿了其實就是「Mainlandization」。

致力保留香港特色

若果香港走同化之路,就只會漸漸變成國內一個普通城市,優勢漸失。「與內地接軌」不是金科玉律,希望各位疑似特首候選人能當個真正的Boss、當個真正的Master,認真反思一下這個題目,不要事事接軌,讓香港喘一口氣,並且致力保留香港的特色。「人冇我有」才是香港要走的路。

翻看這篇文章,不知不覺連標題總共用了「接軌」廿次之多,看來香港未被同化,筆者卻早已被同化掉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接軌如果不分好壞, 其實就是接鬼----接來魔鬼.

Anonymous said...

香港人就係有呢種迷思 ... 以為北京上海好似好掂好富貴
但係港人又知唔知上面其實係咩世界?
如果香港真係大陸化, 我估除左最有錢既少數人, 九成市民要住劏房 ...
講真如果我係唐英年, 我都想香港大陸化

豐 said...

可惜香港的會計業, 已不知不覺大陸化, 一間公司盤數究竟信唔信好?
所謂"屎爬", 究竟是香港服務業開拓大陸市場, 還是糖衣毒藥, 擺定陷阱, 食左你都唔知!

豐 said...

香港高鐵, 就是用撞車的和諧號系統, 聽講話興建中的港島南線, 會買大陸研發的無人駕駛列車,
好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