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新一季會計師公會表現調查 (作者: 區國偉、劉偉銳)

在去年年底,年青會計師協會(YAA)向協會會員派發問卷,就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表現進行調查。今年首個季度的問卷調查早前以網上形式進行,並成功收集了三十位會員的意見。相對於YAA會員的人數,是次問卷調查的回覆率還是偏低,但與上一次比較則有很大的改善。




是次問卷調查的內容基本和上一次相同,除了就公會及主要領導的整體表現,以及公會在幾個範疇方面的表現評分外,問卷還有兩個特設議題,包括公會目前的理事會理事和會長選舉制度應否改革,以及應否立例管制選舉催票的行為。




整體表現仍待改善




先談公會的整體表現,與上次調查一樣,我們要求受訪者以0至100分來評分,而是次調查中公會的平均得分是31.8分,與上次調查相比下跌了7.9分。




主要領導表現方面,會長蔡永忠的得分是39.4,兩位副會長趙麗娟和包凱則分別是37.5分及34.5分。由於三位都是在上次的調查後才上任,所以是次調查並不量度評分的轉變。




但如果與前任比較的話,現任會長的評分高於前任2.7分,而現任副會長的評分則略低於前任0.3分。其實,反映公會領導工作未能有效讓會員知道,會員與公會發展方向出現嚴重斷層。




至於行政總裁,是次調查的得分是36分,與上次比較大幅上升了10.4分,但仍未達至接近合格水平。




在公會設施方面,「財務及營運」整體跌了7.7分, 其中「胡忠大廈總部設施」大幅下跌22.8分至37.6分,「圖書館」則微跌2.5分至37.1分,可能設施開放在平日辦公時間,會員及學生甚少機會使用所致,但「Counter服務」則升8.1分至44.5分,相當接近合格水平,反映櫃台服務有改善及令會員更趨滿意。




「專業資格及會員事務」方面總體只微跌2.9分, 「持續專業進修」及「專業資格課程QP」雖分別微跌至38.9分及43分,但在其他分數中仍算偏高,最新Enhanced QP實行半年,反映學生對新制訓練(Workshop)及考試模式受落,其餘項目只升跌了約1%,與先前變化不大。




雖然「企業管治」的評分微升了1.5分至31.3分,但仍然是幾個範疇當中最低的。為什麼受訪者不滿公會的管治呢?細心看一看其細項的得分我們可以找到答案。「企業管治」共有五個細項,包括:「理事會的表現」、「審核委員會及四大專責委員會的表現」、「行政總裁及執行總監的表現」、「公會員工薪酬」及「會員問責渠道」;當中以「會員問責渠道」的得分最低,就只有20.2分。




缺問責渠道 運作欠透明




另外,有受訪者表示,公會根本沒有問責渠道,公會需要決定重大事項時又沒有咨詢會員,而且理事會和專責委員會的工作欠缺透明度。




由於現時業界會員只能間接地選出公會領導, 即由會員選出理事, 再由理事投票選出一位會長及兩位副會長。所以今次在特設議題中,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公會現行的理事會和會長選舉安排不公開和欠透明度。




在選舉制度方面,有九成受訪者認為需要改革現有的制度,而當中以「一人兩票,一票投於執業候選人,另一票投於非執業候選人」的方案較多受訪者支持。至於會長選舉,有八成受訪者支持由「會員一人一票選出」的方案。




至於另一個特設議題「應否立例管制選舉催票行為」,是關於《明報》於今年1月刊載了一篇以「羅兵咸爆『選票門』爭議」為標題的報道。報道指出羅兵咸的員工向該報投訴,指在剛過去的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中,公司合夥人以公司電郵,要求員工投票給指定候選人,而公司秘書更要求同事交回選票,並記錄投票選擇,令投訴人感到壓力。報道還指出,有些員工為了保密而利用公會的網上系統來投票,但該公司也要求他們將投票副本列印給公司。有八成六的受訪者認為應該立例管制選舉催票行為。值得關注的是,有四成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幾年的公會理事會選舉中,曾經碰到過以上類似的情況,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綜合以上意見,我們看見公會在發展意向與普遍會員的意願出現不一致的情况。




如,設施及服務評分偏低, 可能因為大部分會員未能享用胡忠大廈會址設施,原因是否其開放時段只限辦公時間?公會應否考慮在辦公時間以外開放如圖書館及自修室?我們建議在活動裏加強宣傳,使用更有效的渠道讓會員得知有關活動的詳情。




很明顯,會員不認同現時公會的管治模式,自身意見無法有效在公會表達,遑論付諸實行,造成公會努力去做事,但做的不是會員想要的事,溝通渠道必須要加強及檢討其有效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