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會計揾食難? (作者: 深崇)





4月中看到一名同業的自殺新聞,真的十分感慨萬千,因筆者與他走的路也差不多,但沒有這麽順利,只是比他執業早十年而已。



對於執業會計師來說,這些年頭說難不是太難,說易也不太易。這名同業出身名牌中學,然後是念當年辦會計最出色的理工大學,畢業後進身四大,一路順風順水,但獨自執業後,好像所有都不同了。執業真的這麼難?



各大媒體經常說會計師數目有三萬,供應太多以至揾食艱難,但這只是公會的會員人數,不是執業會計師的人數。會計師事務所只有千多間,以香港這城市來說,真的供應太多嗎?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經歷,希望各位同工不要太悲觀,路總有得行,希望在明天。



學業出身不是一切



筆者只是一名屋邨仔,學業成績平平,小學和中學也在屋邨度過,讀完中學更考不上大學、理工,怎麼辨?又無錢到外國升學,其他私立大專學費我也負擔不起,我又不想中學畢業就出來社會工作,最後選了工業學院(即是現在IVE的前身)。選讀工業學院全因學費平,只是二千多元;另一個原因是時間短,兩年就可以拿到文憑,讓筆者可以早點出來工作。



為什麼選會計?因當年的工業學院是收中五生的,我已讀完中七,會計系是收生要求最高的,也總算是一點安慰。畢業後我就像無數當年的同工一樣,一邊考ACCA一邊工作,因筆者只拿到會計文憑,所以只可以在中小型會計師行工作,這樣的生活過了六年, 終於考完ACCA。




說真的,要感謝ACCA能讓我這樣一個沒有學位的人還有機會晋身專業,感到香港有制度總有希望。考完ACCA後我進了當年的五大當個SA3,看似進入直路,但大行的工作壓力不輕,不夠一年我就離開了。怎麽辨好?



我決定自行執業,更只會獨資經營,因我曾見過一名核數高級經理為公司每年趕死線而不斷放棄考試,最後換來的是中年被公司辭退,也見過兩兄弟合作開會計師行,最後因錢財而分家。我找了一間細行拿執業前的經驗,老板一早說明只可做年半,但當年正值金融風暴, 年半很快過去,不願意也得自行開業,於是名副其實做一人公司。



香港是機會之都



開業初期工作量只可維持兩個月,然後試過整整一個月回公司只是看VCD沒事做,沒收入。好在當年還是單身,只是給家用和交租就可以了,就這樣一點點有些細客,做得不差也有介紹,日子總算過得去。



記得當年很多人跟筆者同一時間拿PC(執業牌照),但一兩年後有很多人將PC退回給公會再打工去。金融風暴後香港的經濟真的很差,那時的工作量不多,但成本輕,日子還過得去。可是很快就遇上了SARS,客户相繼結業,不但失去客户,還收不到審計費用。但日子還是會過去,很快又有些新客户,慢慢新客户再發展有新業務,我也有新業務,客户上市我也得邊學邊做跟着去。



其實每個時期都有機會,只看你有沒有能力,還有很多人說現在的大學生不行,只是因大學生太多而已,頂級的我相信都不差。



在眾多的工業學院同學當中, 最好的當然是嫁個有錢人(說笑),但也有幾位混得不錯的,例如外資投行董事、四大合夥人、上市公司CFO等。以我們的出身也能如此成就,香港真是一個機會之都,只看你有沒有目標、準備及努力而已。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w is your firm's performance nowadays?

I have survived 2003 SARS and so called 2008 Tsunami, but is really feeling difficulties this days.

Figo said...

呢編野真係好似老夫子標題:耐人尋味,越睇越出奇。

「我決定自行執業,更只會獨資經營,因我曾見過一名核數高級經理為公司每年趕死線而不斷放棄考試,最後換來的是中年被公司辭退」邊間行咁折墮,未考哂試都可以做高級經理?

「但日子還是會過去,很快又有些新客户,慢慢新客户再發展有新業務,我也有新業務,客户上市我也得邊學邊做跟着去。」獨資行竟然有上市客户咁巴閉?上得市,第一件事就炒左你啦,點「邊學邊做」?

成編野唯一可信,就係佢係ACCA

Anonymous said...

Figo also:

If any one 工業學院 has produced in one single class an alumni of a 外資投行董事 and a 四大合夥人 and a 上市公司CFO , it must have used this glorious fact in their promotion. Had anyone heard of such a 工業學院?

Bittermelon said:

你唔信係你既事,但我可以同你講,作者係以真實姓名向丫AA投稿,唔係好似討論區咁,老作都無法查證。另外,TI出身而現在是投行董事有乜出奇?我就真係識得一個,唔知是否和作者所說的同一人。況且,你覺得佢地好勁,先認為TI仔無可能做投行董事?,當你去到呢個level,你就覺得不外如是,不值一提架la。

Figo said:

大哥,呢位仁兄話外資投行呀,吾係士砲投行、大陸投行,我就真係見識小,高盛、大摩、美林有IVE佬做到董事? 睇怕經理仔都難。有咁猛的人,你不妨開名同佢宣傳下,等IVE的同學開心下。

用真名,吾代表吾會吹水。合吾合理,大家自已判斷。

我從來都吾覺佢地好勁,呢個世界大把人搵錢多過佢地。
我認為無可能,係因為投行最講門面,入得去,點都有D家底或背景,你估真係好以班傻仔以為考左CFA就入到投行搵大錢。IVE 出身,連見都吾會有機會。

Anonymous said...

Figo also said:

重有呀,投行董事一般係講真係做deals 果隻呀,吾係掛個投行名出泥吹下個市上定落果隻呀,你咪取巧,連吹水友都算投行董事呀。

Sim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Figo said:

我諗信報D老總見識一定吾小,不如叫佢地搵呢個IVE猛人做個專訪,真人真事現身說法,鼓勵一下IVE的同學,好過大家拗來拗去,吹水吾抹咀。信報吾算有乜公信力,不過都冇理由淪落到變左吹水園地。:smile_30: :smile_30: :smile_30:

Anonymous said...

Figo said:

呢編不知所謂的河蟹文章,有個叫Bittermelon的在香港討論區會計板推介,被我質疑內容的真實性,結果比班不知言論自由為何物的河蟹板主禁止發言。有趣的係本文作者反而做左縮頭龜,不發一言解答我的疑問,只係由代理人Bittermelon一句「你冇見識,吾知會計行業運作」就算係交代,真係烏龜河蟹,物以類聚。

其實吾係香港討論區呢種低水平的平台發言,並無損失。只係眼見年青會計師亂嗡當密笈,失禮全港年老會計師,有點不順眼。

Anonymous said...

Figo said:

其實烏龜同河蟹,好易証明我「冇見識,吾知會計行業運作」,只要(i) 講出哪位外資投行董事入行時最高學歷係工業學院畢業就得喇,例如佢一畢業就受聘,或做了幾年,有好高的江湖地位,吾使甚麼學士碩士,都有外資投行向佢招手。間外資投行吾一定要高盛咁大間,細細間的,只要係外資,吾係本地或國內投行就得。做過的交易吾一定要大,幾千萬都收貨。(ii) 講出哪間獨資會計師行,上市後都保留佢做核數師。講得出,咪証明我「冇見識,吾知會計行業運作」,無謂拗。

bittermelon said...

Figo君,
同你講都哂氣,我早已係討論版講咗,我無必要要你去相信,你信又好,唔信又好,根本與我無關.

還有一點,你根本沒有資格去要求別人公開身份.

對你的留言及言行,我只有四個字"不知所謂".

Anonymous said...

Figo say:

真係有些懷疑,你是否懂中文。我冇要求你令我相信你講的垃圾。我係要求你証明你指我「冇見識,吾知會計行業運作」是事實。

做得交易的,點會怕人知。你講下係邊單,大家大概都知係邊個攪,有咩咁神祕?上市公司核數師係邊間,上網一陣就搵到,真係吾明點解咁機密?

算啦,你地繼續寫多D垃圾,今自已高興多D啦。

bittermelon said...

Figo君:
實在很懷疑到你是不懂得看中文,還是理解力出問題. 還是那一句,這個世界不是圍著你來轉,你認為公開別人身份沒問題,這不等於其他人有同樣想法.

既然你認為公開別人身份是沒問題的話,那先請你公開你自己的身份,之後才有資格要求別人去做.

面對你這些橫蠻無禮的人,難怪discuss.com那邊屢次要將你的戶口禁言了.人家禁你言,你不單不作反省,反而怪責別人不知言論自由為何物? 哈哈,又一次足以證明你是何等自大. 可悲可悲...

Anonymous said...

與低智動物河蟹溝通,真係有點啼笑皆非。
低智動物河蟹曾信言但但指作者用真實姓名投稿,所以文中所講必然是事實。順著低智動物河蟹的非一般邏輯,我自然地要求公開作者的真實姓名,作為”文中所講必然是事實” 的合理証明。想不到竟中了河蟹的圈套,不段抹黑我無理要求他人公開身份,給詞窮理虧的河蟹轉移視線的機會。

按低智動物河蟹的非一般邏輯,被人禁言的都應自我反省,那麼失蹤多日的艾未未先生,想必正在反思是否有必要向低智動物社群發聲了。當然,我也應是如比反省了。

bittermelon said...

你憑甚麼去和艾未未先生相提並論?請不要沾污艾先生的名聲!

你的邏輯實在大有問題,不過呢,瘋人當然不知道自己是瘋的.

都是哪一句,要求別人公開別人的身份前,請自己先公開,否則一切都是廢話.

bittermelon said...

還有一點,艾未未先生是以真人實名去為民請命,反觀你呢? 要求別人公開身份,但自己則不公開自己,從這裡就看出,你是可等嚴人寛己,自大得可以.

還夠胆搬出艾未未先生做例子?哈哈...可笑
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