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四個月的小結 (作者: 鄭中正、馬振峰、龔耀輝)





當鄭中正成功當選會計師公會理事之後,我們決定今年要以更積極的態度做這份工作。每次理事會開會前,我們三個都會開一個準備會議,討論會議當日有什麼主要議題,我們的立場如何。




有別於以往只是在理事會上向空氣發表意見,今年我們更加主動在會前與其他理事先作討論,務求了解他們的想法,有助真正推動一些改變,而非往日講完一大輪之後,沒有事情發生。四個月過去了,究竟又有什麼事情發生?




八年抗戰小勝一仗




2月中旬公會舉行了一個戰略會議,定下了未來發展的三大目標。其中一個,就是要讓年青會員更多更好地參與公會政策制定過程。具體如何落實,仍須繼續跟進,但至少公會已經意識到這是大勢所趨。




當初我們參與成立年青會計師協會,其中一項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加年青會計師發聲的渠道,加強他們的影響力。在我們變成了年老會計師之前,可以看見公會認真處理這議題,在年青會計師協會成立八周年之際,算是八年抗戰的一場小勝仗。




另一個戰場,就是理事會甚至會長的選舉方法。鄭中正的選舉政綱寫得很清楚,我們希望會長由會員一人一票選出來。而理事會的選舉,經早前《明報》揭發有大行影響下屬投票傾向,普遍會員正強烈要求來屆的選舉,能夠更公平地讓每位參選者堂堂正正競爭。




這兩項選舉,有需要更改法例的,亦有只要修改附例的。公會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檢討選舉方法,我們亦有參與其中。適當時候,會向大家滙報,以及徵求意見。無論如何,會員普遍希望今年年底的理事會選舉會有改變。




面對會員建資料庫




最後,除了一輪所謂成功爭取之外,我們還希望可以直接面對會員。我們會從下星期開始,從我們自己建立的database,致電每位會員,諮詢他們的意見。這個database,大概都有萬多人,分頭每天打一百個電話,年底之前全部接觸一次應該是可以的。




我們相信會員並不希望每年只收一個電話,就是投票之時。當然,經常煩擾他們亦不可能,畢竟理事會並非什麼國家大事,要共襄善舉。我們這樣做,是尊重會員,並非攞票就老友,過咗海就神仙。大部分會員都認為過去是有冤無路訴,我們主動鋪橋搭路,接受投訴。




就是這樣,在鄭中正當選之後,我們較為沒有太過勢孤力弱,可以積極做多一點功夫。畢竟青春有限,沒有好好利用艱苦選來的位置做點實事,倒不如專心賺錢去也,以免浪費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