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留一條活路給年青會計員 (作者: WY JIMMY)






上星期中港會計業發生兩件不幸的事。一名年方三十的本港會計業才俊,在國際會計大行跳出來後開設個人事務所大展鴻圖,但面對不了生意失敗而自殺身亡;另一椿是一位四大的國內審計員,年僅廿四的妙齡女碩士畢業生,因為工作過勞疏忽照顧身體而不幸身故。





這兩段令人傷感故事的背後,有著兩個共通點,其一是兩個家庭失去心愛的兒女--試想一下,要養育一個孩子成人要花多少時間心血? 何況兩位都是業界精英,在大學成績名列前茅,大好前途,本是家庭中的希望?現就此白白賠上生命! 共通點其二是,他們都是會計系畢業生趨之若騖的國際會計師行出身。



年青審計員擔子過重



商界上不少朋友都知道,國際會計師行的加班過量是業內聞名,更有從業員曾在網上討論區表示,若以平均時薪而言,他們工資連快餐店最低級的從業員都不如,但行內『食鐘文化』(即明明加班了又不作計算)情況普遍,在正式文件上根本不會知道這苛刻的情況。



最近公司搞上市,所以經常與國際會計師行的從業朋友一起工作,或許我算是審計的門外漢,在琢磨為何要他們經理回覆會那麼困難,連對賬的過程,只能以電話/電郵去做。



原來負責我們公司的審計朋友今天在上海,過兩天又要返重慶,浙江等,就連自己身在何處也幾乎忘記。




我不明白為何每年付近一百萬港的審計費用,他們不肯多花幾個同事來我們公司好好坐下解決問題,硬是要發一個電郵後,無了期地等回覆?這也難怪,一位從業員同時負責多個項目,根本分身不暇,如何能將工作做得好呢?工作做不好,從業員所學的又怎會是真材實料呢?



會計師事務所收費不菲,但何解不肯多請幾個同事去跟進工作,任由一名勤力向上的同事,獨自去用自己青春,勞力,甚至健康與生命,去換取一小部分人的盈利,究竟為的是什麼呢?金錢真的可以令人盲目妄顧一切?還是世界上人的價值觀已被歪曲呢?



死者已矣,但生命誠可貴。算我膽小,如要有機會踏入華爾街出人頭地的日子, 但必須令家人擔心自己健康,工作過量得令自己摧殘,三十歲不到便擁有五癆七傷的身體,風燭殘年,我寧願甘於平凡,淡泊名利,與家人平淡但快樂地過一生 - 不當四大的會計工作難道真的沒飯吃嗎?就讓我幫它算一下吧!




過往幾年,大會計行會四出到各大學招攬壯丁,會計系畢業生也以入到跨國事務所為榮,也希望作為下一步進入投資銀行等作踏腳石,為錦鏽前程舖路。




最近幾年,大行開始錄取非主修會計的投考者,甚至海外回流學生,令本科畢業生機會較以前少,加上IPO這十年大行其道,令大行吸納不少年青人入行,問題是,究竟大行有多少空間可供他們晉升呢?




以我朋友入了某大行工作七年,已考獲會計師牌,原來大行每年也有增薪點,尤其是你已考了牌及擁有特定年資,增薪點會相應提高。但大行的經理,合夥人位置不是想像般多,除了汰弱留強外,做主管也得講與客人關係,這有時也要講際遇。



最後,傳聞公司會『勸退』一些沒希望再上的員工。以往他們可『流落』在商界(Commercial),藉著國際大行的聲名,不少二三線上市公司也喜歡聘用,部分當然可平步青雲。




有些沒辦法下,唯有自己創業,但香港社會已發達過盛,沒有關係及客源,要開自己事務所談何容易,只是地產霸權橫行,租金成本高昂,哀哉這一代年青會計才俊,為大行付出了自己黃金歲月,最後却苦無出路!



壓迫下層沒有意義



筆者並非想煽動同業的悲情情緒,但當家作主的,是時候應去想一想,這文化是否應繼續下去? 記得上年度有位神父因香港貧富懸殊,在新聞片段講過: 『留一條活路給其他人, 不要賺到太盡!』,真的言猶在耳。



過量的金錢收入只是一個數字遊戲,自己過活得好,除了自己之前努力過外,或多或少也是前人給過你機會,自己曾有過機遇,名成利就的今天,無必要苦苦過份地壓迫下層,搾取過量的盈餘,這實在無意義的。




平日瀏覽網上討論區,以及與自己的學生們傾談,不難發現基層會計從業員的不滿,已接近臨界點,甚至有網民在網誌上呼龥: 「珍惜生命,遠離會計!」



會計業似乎在生病,希望各位會計主事人及僱主,不要醫得太遲,因為會計的工作在企業上是不能忽視,也不要讓傷逝的悲劇重演,留一條活路給克苦耐勞的會計從業員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