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香港榮恩 (作者:沈繼緣 )




聖誕佳節,看了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十年匆匆,哈利波特伴隨我們成長。哈利波特長成肩負重任,即將面對與黑暗巫師的決戰;我們離開學校,踏足社會,正式投赴人生戰場。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所以凡人愛尋夢。夢在光影裏飛翔。電影是人生的投射,人生是電影的實照。電影是文學,是「湖水裏頭那白楊樹的倒影」。好看的電影必定是能引起觀眾共鳴,共鳴產生於觀眾在電影裏找到自己。




哈利波特身世傳奇,集眾人目光於一身;他魔法強,玩Quidditch叻。他一生屢遇奇人,他是The Chosen One。眾人喜歡哈利波特,我卻欣賞榮恩。因為榮恩不是英雄,因為榮恩平凡而真實,因為從榮恩我看到自己。



榮恩來自一個基層家庭,沒有「背景」。他父親是魔法部的普通員工,沒有「關係」。外表一般,品格中上,資質普普通通,危時手騰腳震,榮恩是一個平凡人。但是,他雖然平時插科打諢,危時卻總是願意與哈利共闖難關。他平凡,但不甘平庸,他渴望以努力贏取別人認同。



妒忌是不快樂的源頭



電影《死神的聖物》中的榮恩,心儀妙麗,覺得自己處處比不上哈利。他感到自卑,他質疑自己,他覺得自己是個nobody。



今時今日香港讀會計的學生,不少出身小康,普通大學畢業,希望知識換取財富,普遍都視四大為最佳出路。在四大工作的年青會計師,思想消極負面,自我形象低落。我們抱怨自己工時長、時薪低。我們抱怨公司制度的不公,同是審計部門,能者多勞,鮮有回報。我們抱怨商業世界的現實,同是上市團隊,Bankers談笑風生,自己做到隻「積」。



電影其中一幕,榮恩受邪念挑撥,失控反撲哈利,因為他妒忌。年青會計師抑鬱憤懣,因為我們比較。



其實,只要我們獨處靜思,就會豁然發覺原來妒忌是我們不快的源頭。原來把自己逼向牆角的不是Voldemort,而是自己的心魔。原來你同我,我們都是香港榮恩。



其實,今天香港,超時唔補水,半斤冇八兩,廣見各行各業,非會計界獨有,亦非今日而始。超長工時,更早已是各專業人士的永久居民身份證,是香港競爭優勢的同義詞。薪酬方面,平心而論,會計師在今天香港仍算是較高收入的一群。



在一些港產片中,會計師常被描繪成為虎作「賬」,為老闆機關算盡。早前快餐連鎖企業刻薄員工,明加暗扣,陰招下流。幸得前會計師公會會長、現任會計界功能界別代表,尊敬的陳茂波議員在議事堂怒斥無良奸商。取之有道真君子,有所不為大丈夫,此行實應為我眾後輩所法。



四大屹立全球專業會計之林,手執牛耳;在汰弱留強的商業森林,幾經風雨而不倒,實有其做事經營之道。但當大多數年青員工都抱着「三年即走」,甚至是「考完試即閃」時,這又是否無因?公司年年投資不菲栽培員工,上述年復一年的情況,對公司、對員工,是否好事?在這許多的傳世訓典中,全是紫砂茶垢乎?業界提倡「以人為本」多年,確有大行開始實行。



但除了「搞多幾次大食會」外,年青會計師更企盼的,是義工服務回歸公餘活動;全身奉獻,仍能禮拜歌頌我主;核數足球員,唔駛變身毅行者,玩埋馬拉松。



機關算盡,是市場需求,還是幼承庭訓?



近年會計界山雨欲來,由上市企業不須常設香港合規會計師,到H股公司不必聘用本港的執業事務所,再到今天的「前海概念,即將實現」,香港的年青會計師該如何自處?



「香港想窮都幾難!」是上亞厘畢道主人的獨白;「唔撈金融一定窮」,是香港榮恩的心聲。



香港溫布頓,惟能者居之。公平競爭,筆者絕對贊成。但是「打網球」,有人不喜,有人不擅,有人不能。除了「網球」外,我們是否亦宜思考「足球」、「籃球」、「乒乓球」的發展?海納百川,多元價值,這會否是一個更深刻的紐倫港之夢?



人生戰場要超脫比較



李天命博士說過:「我們是自己人生故事裏的主角」。如何超脫比較,不卑不亢,恰如其份,是走過人生戰場,到可安歇水邊的修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古人的智慧又能否為我們對世事的不平,帶來開解?盛衰循環,天道如此。即使我們已錯過了「繁榮號快車」,我們畢竟仍是《經濟學人》所言的,身處在歷史上人類整體最幸福的世代。




故事中的榮恩雖有魔法校長鄧不利多所贈的照明器引領路途,但最終他都要憑藉自己的勇氣奮力擊碎邪靈。新一年的Peak Season又開始,與各年青會計師共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依篇寫得好有文采﹐勁﹗

bittermelon said...

呢篇文真係寫得相當好,我將此文轉貼咗係討論版,等多D人睇得到.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711324&extra=page%3D1&frombbs=1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so straight-forward and true! thanks heaps.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2011 as w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