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過往不問世事 今吃人間煙火 (作者: 鄭中正)




上星期提到的會計行業生態改變,其實並不限於執業會計師,只要你仍要倚靠着香港會計師身份作為搵食工具,未來你的工作環境,一樣會受牽連。



六成以上的會計師其實是散布於不同行業,工作性質甚至乎可能與會計是完全無關,這批會員以往可以埋首工作,對公會是無欲無求。但近年所見,這批會員可能開始要公會為他們據理爭取。



過往每間上市公司都要一名合資格會計師確保公司的賬目合乎水準。這要求早兩年被港交所廢除了,而公會未見大力為會員爭取保留,是一件歷史事實。



確保上市公司符合要求



爭取上市公司保留合資格會計師之要求,並不是狹義地為保會計師飯碗,而實際上是幫助上市公司完全遵守所有的法規要求。


近期,連俄羅斯的公司亦有興趣在港上市,更加突顯這些過江龍,如果有一個地膽會計師坐鎮,絕對是令本地投資者得以保障,符合公眾利益。會計師不只提供技術上的支援,他們普遍較為保守的性格,作為合資格會計師之身份,辦起事來會格外小心,看文件都多看兩眼。



合資格會計師就等如公司的內部制衡,防止文化差異、處事手法不同之原因,而令公司運作出現本地投資者不能了解的異常行為。除了會計師公會,還有誰可以更理直氣壯地為會員力爭?



又例如早前曾建議內地會計師可以簽發H股核數報告,一般人以為只會衝擊本地中小型會計師行,其實不然,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會計師一樣會受影響。H股上市的內地國企民企,聘請了不少公會會員在香港或內地工作,他們每年至少有一次要應付核數師的審計工作。



這批為H股公司打工的會員,受本地嚴格訓練,對口是香港會計師行的團隊,大家站在同一專業水平,做事規規矩矩,接受同一家會計師公會之監管。H股老闆,既然來到香港上市,自然要跟隨香港的規矩辦事,由你們香港人主持。



盡力保持專業水準



但換上是內地的核數師,情況就會發生變化。內地老闆與內地核數師是主,為企業打工的香港會計師是客。以往能夠向老闆直接進諫的機會,確保公司賬目保持最高專業水準,可能會因為老闆有一個核數師老友,反而導致這名夥計要按老闆意旨辦事。內地核數師專業水平並不一定比香港的行家差,但香港食了多年老本,「專業操守」這面招牌,始終還較內地硬淨一點。



是否讓內地核數師簽發H股核數報告,會計師公會無論為投資者、為會員,都應該據理力爭,責無旁貸。但公會為此大開綠燈,拱手相讓,最後是因為香港證監會未能有權查看內地核數師之工作底稿,認為監管出現漏洞才因而擱置。影響會計師最深遠的問題,由外人出手指出問題,會計師公會在幹什麼?



內地簽發核數報告爭議



還有,近期財務匯報局表示,要多查看上市公司的年報,可能針對一些轉換核數師、或轉換董事之上市公司。這類公司通常是市值較細的中小型公司,因會計大行手上太多國企巨無霸,難於照顧,而迫使上市公司考慮轉換中型會計師行。



財務匯報局自動對號入座,會令這批中小型上市公司手足無措——究竟轉還是不轉?轉,財務匯報局審閱之後,又會否令上市公司會計師接受問題質詢?



以上所談的行業環境轉變,連過往能夠專心工作的上市公司會計師都會受到影響。安居樂業、日出而作的美好時光,慢慢消逝。



以往不問世事的你,要開始吃人間煙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