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末代準會計師考生的困境 (作者: WY Jimmy、Bittermelon)



最後一屆的香港中學會考將於下星期三放榜,有調查發現「末代考生」的心理壓力很大,因為今年不會再設重讀中五的會考課程,萬一他們考不上的話便需要轉到新高中學制,考生和家長都擔心難以適應。雖然考評局在2011年還會舉辦多一屆中學會考,但目的只是為了給今年失手的學生多一個補考機會。



年紀輕輕的「末代考生」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去面對前途,而我們今屆的「末代準會計師考生」也一樣要面對類似的困境,可是其壓力就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會計師公會於今年9月將會推行Enhanced Qualification Program的考試新制,雖然大部分準會計師都認同新制能使公會在海外互認上創造優勢,但對舊制考生的過度安排卻引起了一些爭議,因為目前部分學生不滿公會只提供兩次應考終期考試(Final examination)的機會,重考不成功的話,舊制考生便需要重讀改動頗大的新制課程。



不論新制或者舊制,要完成公會的會計師專業試,考生需要先完成四個單元,即是先在單元工作坊取得合格後,才能參加單元考試。待四個單元全部合格之後,考生才可以參加終期考試。



當初得知有兩次重考機會時,筆者也覺得很充裕嘛,至少準會計師考生比今屆的末代會考生「幸福」,多出了一次機會。可是,細心研究了一下,準會計師只是「兼職」讀書,他們日間需要工作,晚間又要加班,大家只能在僅有的公餘時間內去進修和準備考試,不像會考生那樣可以「全職」讀書。



在職學生準備時間不足



而且要參加舊制的終期考試也有一定的限制,舉個例子說明,準會計師甲於2009年12月報考B卷的單元試(Module B)及今年5月報考C卷的單元試(Module C)並取得合格成績,在公會的過度安排下,準會計師甲需要在今年9月及12月順利完成餘下的A卷及D卷(Module A及D),才有資格應考僅有兩次終期考試的機會。換句話說,如果準會計師甲因為工作關係不能在今年完成餘下的兩份試卷,或者不幸失手,他就失去資格參加舊制的終期考試了。



有人可能會說,好好準備考試就不是了嗎?但不要忘記,準會計師們每天都要面對極大的工作壓力,而且很多時候也是身不由己的,因手上的工作太多太忙,引致公司不肯「放人」的情況是時有發生。而且根據過往考生的成績,單元考試的合格率大約不到60%,要他們在今年一次過取得合格成績實在不容易。相較新制的考生,過度安排對舊生來說就不太公平了。



在早前的研討會上,公會教育部曾向舊制的考生大派定心丸,承諾會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去過度,可是出來的結果卻令他們失望。



另外,公會是否向舊制考生提供轉制課程,其具體安排似乎未有公布,筆者比較擔心舊制考生需要再額外支付一筆轉制課程費給指定的補習機構。須知現在的經濟還未完全復蘇,會計職位更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一般的準會計師的收入有限,這方面無疑令他們在財政上雪上加霜。



筆者的個人意見是,希望公會能檢討目前的安排,除了將舊制的終期考試次數增加外,也盡快公布舊制考生的轉制課程安排,給予他們多些時間及機會去準備。



推行新的考試制度後,畢竟最受影響是舊制考生。筆者早年在參加專業試時也遇過考試轉制的問題,當時經常慨歎「生不逢時」,為什麼偏偏在這時候轉制,而且對新制也無所適從,考試壓力異常巨大。有見及此,筆者認為在情在理,公會應給予舊制考生多一點幫助。除了上述措施外,建議公會多舉辦幾個專為舊制考生而設的單元及終期考試研討會,讓他們有多些資源去為考試而做準備,藉此紓緩一下壓力,而且又可以令考生們覺得公會是體恤他們的。



溝通不足 未接納學生意見



就這次事件,很多舊制考生都向筆者反映,公會根本未有聽取他們的意見,又或者是抱着「意見接受,做法照舊」的態度,傷透了他們的心。作為公會的一分子,筆者再次呼籲公會,好好地正視一下與學生會員之間溝通不足的地方。



此外,筆者亦建議公會協助準會計師們成立學生組織,定時讓學生代表與公會理事溝通並表達意見。公會學生是我們會計業的未來棟樑,希望日後不再看到閉門造車的政策和措施,以及一廂情願地以為我們了解學生的想法和需要。我們的思維模式已經不適用於新一代了,如果打算將問題敷衍過去便算的話,這絕對是有違公會在培育會計師上的應有責任。

4 comments:

bittermelon said...

這篇文章是和WYJIMMY兄合寫的,事緣由一個電郵開始。

會計師公會將於本年9月推行Enhanced Qualification Program的新制考試,可是對舊制考生的過渡安排卻引來部位學生會員的不滿。有學生會員向公會反映,可是得不到回應,所以向WYJIMMY兄求助。

眼見學生會員很無助,WYJIMMY兄寫了一個電郵給年青會計師協會的Horace兄和我。大家商議過後,先由我們發表這篇文章,Horace再向公會跟進。

其實整篇文章的構思主要來自WYJIMMY兄,我只是順著其思路「加鹽加醋」去寫和潤飾。文章於今天在《信報》刊登,希望此舉能喚起公會對問題的關注。

bittermelon said...

註:

今早聯絡了公會教育部的Jonathan Ng,他對文章有以下的回應。看來是一個好開始,我們會對此事繼續跟進。

"Dear Bittermelon,

Thank you for your email.

I duly noted your comments raised at the YAA column. These are fair comments. In fact, I share your sentiment that we should be sensitive to the worries of the old students and devise a plan to help them transit to the new framework. You may wish to note that we are planning to work with the course providers to arrange module and final preparation seminars with the focus on the changes in syllabuses. We will also revisit the need to extend the final examination with optional questions (currently only offer in the two examination sessions in 2011 as a transitional arrangement). Please rest assured that we are trying our best to cater for the old students caught up by the new system.

With kind regards,

Jonatha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onathan Ng
Director, Student Education & Training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WYJIMMY said...

似乎應該有點希望, 但上年J Ng 都講左好多可能性, 最終沒有實現, 我都希望佢仲係一位有heart 的老師。

WYJIMMY said...

留意bittermelon 兄quote 番J. Ng 回覆, 過渡轉制課程根本係公會叫補習社主攪, 咁明顯又係多一個斂財機會給商營機構? 在趕不切舊制考試的同學又再破一筆財, 就算係公會自己攪seminar, 每次都係請番補習社老師代表來, 補習社當宣傳, 應唔會收公會好貴, 反之公會卻每人要 $150 一位, 扣除場地租金, 公會幾乎係"齋袋", 呢一筆錢, 公會又有冇交待點去回饋在教育公會學生方面呢?


除左大行免費為屬下員工提供課程及津貼外, 其他非big4 qp student 大部分根本係入不敷支, 一邊面對僧多粥少, 人工越搵越低, 工時越來越長情況, 連星期六日都要加班, 自修時間與之前根本唔同, 仲要在微薄收入下, 再分一部分比數千元一科考試費, 工時太長自修不了, 又要考牌, 只有死慳死抵七八千蚊去補習班... 有關公會仍未公佈詳細安排!

一切一切, 公會遲遲都未公佈安排, 很希望伍老師(伍大成總監)可以體恤現代公會學生面對困境, 幫一幫他們爭取一點方便吧? 無論在經驗上或考試過渡安排上...

WY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