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 (作者:龔耀輝)




陳茂波議員向會計界發出的政改問卷調查,在昨天五時「余曾辯論」前截止。所以,會計界選民未有機會看過曾特首表現後才再作表態,亦不會受本欄任何作者的言論影響(問卷調查剛好在本欄每周見報的日子期間開始及完成)。可以說,會計界選民是憑自己一直的思考分析來表達對政改之意見。



記得在去年年底其中一個場合,與陳議員交談了兩句,問到將來政改表決前,他會如何做問卷調查。



他當時表示,只會簡單問選民「支持還是不支持」,一句yes or no就行,讓選民簡單直接表達意見。今次這份問卷,並非單純yes or no。問你想「原地踏步」還是「向前邁進一步」(相信答案不言而喻);政府的方案是前者還是後者(其實可以是行錯方向或倒行逆施,但沒有選擇);而最後一條,除了不可接受之外,基本上其餘三個答案,都可以被演繹為支持通過方案。



會計界一票成定局



究竟問卷之目的是希望真正發掘選民意願而跟從投票,還是希望藉此製造民意支持自己的立場,由會計界選民自行判斷。但陳議員亦毫不含糊,發出問卷之前,已經清楚撰文分析自己的睇法意見,亦表明支持政改方案。作為政治人物,一早講明自己立場,沒有用稍嫌出術的問卷作擋箭牌,算是光明磊落。



就算問卷是一面倒的反對方案,而他沒有跟據大多數的選民意見投票,都可以解說為有政治勇氣,擇善固執,押上未來選舉的前途而忠於自己的信念。陳議員完全沒有做錯, 你不同意,除了下次選舉投票時顯靈之外,別無他法。



會計界人馬踏踏,其實是一個香港社會的縮影。會計界議員這一票是支持政改方案,已成定局。但作為會計界的一份子,應該眼光放遠一點,問問自己,你想我們這界別的一票如何好好利用。



在不違背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為會計界爭取利益,幾乎是功能組別的天職,教育界代表張文光都會為教師出頭。這方面,陳議員大概要加把勁。例如有限責任合夥制,律師行業今日刊憲,即將成行。會計師行業何時可以跟隨,陳議員應該落力幫幫手。又例如早前塵囂甚上的會計師監管問題,作為前會長的陳議員不單只沒有說句公道話,還借勢踩多兩腳,叫人側目。



但功能組別的議員都不能夠開口埋口只顧業界利益,否則只會更加令人鄙視。功能組別有分組點票的否決權,市民祈求的,是希望他們有自由意志投票,而並非一聲令下就自然歸邊。



這次政改方案,雖則陳議員的一票,並非影響大局的一票,亦從來沒有人會認為他會投反對票,但至少他有將自己想法清楚交待,表面上是有個人意志。希望這種個人意志,能夠從以往有較多爭論的議案開始出現,例如高鐵撥款,例如強拍舊樓門檻降至八成(強拍門檻是以公告形式修例,否決廢除即贊成通過,與高鐵撥款舉手贊成有別)。



自由意志抑或自然歸邊



陳議員仍有兩年任期,希望將來可以繼續以這次政改方案之處理手法,令選民相信他有個人意志。



喬曉陽的話已經強烈暗示功能組別會千秋萬世。市民可以做的,一是認命,承認形勢比人強,唯有叫功能組別的議員不要欺人太甚,咀臉不要太離譜;又或者是意志堅定,利用投票也好,問卷也好,清楚表示現在所解釋的普選,並非我們最終想要的版本。



正如林行止先生所說,寧願原地踏步,不要倒行逆施。今時今日,市民要靠的,只有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