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事業發展 何去何從 (作者: 李家輝)



踏入農曆四月,大學生也差不多考完試。將要畢業的,若已經「名花有主」,工作或事業已經有着落的,大可安心展開其畢業旅程,翱遊世界。若工作還未有音訊的,也已經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正為自己的前途擔憂。




至於大學一年或二年生,也正躊躇其暑假應如何度過。在現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尋找一份「Internship」作實習生也不容易。筆者在這期間,也收到不少的電郵,諮詢有關實習的機會,甚至希望能推薦或轉介他/她們到一些公司及企業進行實習。雖然已經去到一個大小通吃的地步,試問又談何容易呢?皆因很多夏季實習生的位置,早已塵埃落定,又或已經預留給其尊貴會員及有關係人士,再加上求過於供,難度增加是在所難免。



暑期實習生求過於供



有剛畢業的同學發給筆者「告急」電郵,聲稱發了大量的應徵申請,但只得寥寥無幾的面試機會,接着便音訊全無,是否求職信及履歷表出現問題?一看之下,也怪不得。皆因信件及履歷表以「自我」為中心,很少站在企業的角度看,而且是頗為「標準」的格式,不夠針對性。要改善,惟有做到「知彼知己」,作好適當的部署,焉知這信是「入門」的第一關,若過於平凡,在此風起雲湧的世代,隨時石沉大海。



在為學生進行模擬面試的時候,當中有些表現超卓,大部分不乏要改善的地方,尤以整體形象、眼神接觸、答問技巧等尤需關注。不過,無論是表現非凡,又或實屬一般,大多缺乏一份對事業的「激情」,即「Passion」也。這可是其中一個致命傷,不過,若本身沒有訂下長遠的事業目標及方向,也較難調較出那份「激情」來,再加上所認知的會計行業中的辛酸,以及那徹夜不眠與工作的戰鬥,縱有激情,也可能被撲熄。



不過,細心觀察,也不難發現有一些充滿雄心壯志,目光如炬,滿有目標的人。雖然為數不多,但可能他/她們正正便是會計師行金字塔尖的未來合夥人。也有一些,面對重重艱辛,不辭勞苦,不怕困難。細問之下,他/她可能是曾經參與外展訓練,當中也不乏「毅行者」。今時今日的未來管理人的資格需求,也有企業已經加上完成半馬拉松長跑、行畢毅行者,以及閱讀一定數量的管理書籍等。看來除了面對挑戰外,還要在書中找尋其「黃金屋」,悟出成功的領導及管理技巧。



事業與性格的關係



話說回來,要成功發展事業,充足的準備是必須的。正如中國第一位宇航員楊利偉先生所言:「機會是永遠留給作好最好準備的人。」那應如何準備呢?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硬知識及軟技巧乃人所共知,便不作多提。葉問精神的「武德」,正是我們會計師所高舉的「誠信」及「專業操守」,要學懂如何「推己及人」,才是必勝的關鍵。



至於事業目標,實屬「必問必答題」,那應如何訂立呢?作為國際MBTI權威認證機構APP認可之專業MBTI培訓師,筆者喜歡以MBTI性格分析去理解事業傾向,以及幫助人找尋其事業目標。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性格測試工具,由美國的心理學家凱瑟琳.碧斯(Katharine C. Briggs)及其女兒依莎貝爾.碧斯美亞(Isabel Briggs Myers)把自己對人類性格特徵差異的研究,結合瑞士著名心理學家榮格(Carl G. Jung)的理論發展而成,把人類天生的性格分成十六種類型。



根據MBTI,性格是由四個構面的性格傾向組合而成,四個構面包括能量的來源、獲取訊息的方式、決策方式及生活的方式,也是這人的傾向,這提供了關於一個人性格特徵的全面及豐富的分析,也給予我們職業發展取向的重要啓示。



若然我們的工作並不是我們所傾向的,自然形成工作壓力,對自己的前景也不知何去何從,惟有「做住等,見機走」。相反,若然我們的事業正正是我們所傾向的,無論我們有多忙,都會感到很享受,因為這正是我們所嚮往的,壓力自然便會少了,這可說是對工作熱情及燃點「激情」的由來。當然事業發展,去留與否,還包括不同的因素,如發展機會、人事問題、辦公室政治及不平等條約等,在此便不作細談了。



事業發展四階段



事業發展過程是:訂下目標、搜集資訊、建立網絡及制訂決策四個階段的流程。所以,面對事業發展時,不同性格也有不同的傾向。若能一早知悉,便能夠及早準備,作出針對性的發展部署,為未來的事業建立良好的根基。



若能有一個職業導師「Career Mentor」或教練「Career Coach」作出適當的指點,那便更能有所啓發,從盲點中走出來。希望大家都能找尋到一份理想的職業,創建美好將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