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會計師北上回憶錄 (作者: 陳啟仁)




十年,差不多長駐上海足足有十年,超過我四分一的人生時間。有人說,做人要講「命水」及際遇,大概我這十年,與部分香港人都有類似地方。



1999年吧,如果大家並非八十後的年輕人,相信都會記得,那是一個黑暗年代。專業人士,包括會計師都相當難搵工,轉行跳槽不用想。那時我是一名小小會計師,在會計師樓當小經理。老闆今朝要你上廣州,下午就要拿着回鄉證過關。



注意,當時還是用一本本的回鄉證,要蓋印那種,的確是收到「柯打」後,即刻「飛的」回家,執行李攞回鄉證,下午即時搭火車到羅湖,在深圳火車站搭車到廣州開工。那段時間生活飄泊,但其實還算開心。



變成大半個內地人



與一班年紀相若的同伴搏殺,過程沒有外界想像中痛苦。當然,如果是到內蒙古的煤礦開工,是另作別論。就在那一年,公司上海辦事處請人,反正當年與女朋友分了手,「一枝公」到上海工作都無傷大雅。



最記得幾名同期香港調往上海的同事,情如家人。每逢過時過節,互相到大家的家裏煲湯煮飯,又或者打邊爐,直情是重溫大學生活。



慢慢地,我亦開始融入了當地社會。不單只是上海辦事處的本地員工,更包括經常見面的客戶,以及平常認識的內地朋友。逐漸發覺自己與香港愈來愈遠,變成了大半個內地人。



以往在鹿港小鎮食消夜,還會拿一份《東方日報》看看。但之後,對香港已經愈來愈疏離,只會關心中央有什麼政策出台,影響自己的生計身家。例如買樓限制、交稅、十號文等等。最初來上海時,講國語是給其他同事最佳的娛樂材料。但久而久之,我有時返香港都會衝口而出講國語。



拜港交所(388)規則所賜,上市公司要有一名合資格會計師,我從會計師樓跳槽到一間內地民企工作。老細是名不學無術、但渾身是膽的潮州人。說話非常大聲,講電話尤其是。他數口甚精,以高薪拉我過檔,看得出是極不情願,但因為上市要求,沒有辦法。



要有危機意識



我明知這份工隨時有被炒危險,但在會計師樓繼續用時間賣錢,又沒有upside,幾錢人工有數得計,寧願博一博。反正我眼見許多「符符碌碌」的行家,過檔搞完IPO之後,都已經「發晒達」可以退休。趁自己年紀仍然年輕,三十幾歲唔博等幾時,一於辭職過檔。



香港會計師並非大哂,潮州老闆沒有你仍然是大老闆,他對我毫無感情,只不過是投行叫他請我,他才就範。將來他有毛有翼,一腳踢走我,再搵內地親信接手,毫無難度。



事後證明,我這種危機意識非常正確。港交所取消合資格會計師的要求,我們的功用只不過將盤數轉成IFRS,隨時可以換人頂上,這是後話,當時我亦沒有想得如此詳細。只知道要令潮州老闆開心,當我是自己人,讓我有啖飯食。



所以,我花在招呼這位老闆的時間,隨時比計數的時間多。平日見投行的場合,全部到齊之餘,還在散會後向老闆作簡報,讓他舒舒服服,發號師令。晚飯之後,陪他唱歌飲酒之後,再返屋企答email,早上再跟投行、律師開會,這些都是經常發生。



返大陸工作是拿自己的肝出來搏命,我就連整副軀體都拿出來「哂冷」,不成功,便成仁。 上市之後賺了點錢,我選擇買樓。可能我天生較為保守,而且買股票要金睛火眼睇住,我能力有限。我第一棟樓在浦東,離陸家咀十五分鐘車程。100多萬買入,現在升至400幾萬。雖然我現在有三層上海樓,但浦東這一棟甚有紀念價值,仍在放租。



明日世界是你們的



總結一句,我糊裏糊塗算是夠運,沒有想得太遠,只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平日相約舊同事出來吃飯,他們大多變成了會計師樓老闆,部分已經調往青島或成都。十年前,還會到夏麵館食飯,但自從由吳興路搬到天鑰橋路之後,都少去了;幾個中男中女還是喜歡打港式邊爐。



愈來愈多年輕人上來工作,機會可能沒有以往的多,但我們都是同樣捱出來的。可以肯定的是,今天你們要交的學費,比我們當年要少。



你們較我們聰明,學習速度又快,明日的世界是你們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聰明及學習速度快都是禮貌言詞, 明日的世界和今天的世界一樣, 都是屬於少數成功人士的. 是否當中的一份子, 就要看各人的造化了.

Anonymous said...

"沒有想得太遠,只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好" ...
而家唔得架啦, 慘 ..
何惜而家 D 人徧徧連眼前既工作做唔好, 仲要怕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