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公會要轉變全靠你 (作者:Bittermelon)

在各大討論區,很多時都見得到不滿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聲音,在同業間的傾談中也一樣, 大家認為公會只會偏幫僱主,忽略會員的意見和感受。公會的舉動與會員的意願背道而馳其實已有前科,不遠的要算是公會與合作多年的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 ACCA)分家一事,公會另設考試制度之餘,在資格互認方面,對ACCA 會員的要求又相當嚴苛,當時公會就被很多會員指責忘恩負義。又例如公會與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女士打官司,很多會員都認為公會不應為了一宗小事而要和譚女士對簿公堂,既浪費金錢,又對公會的名聲造成負面影響。

最近的典型例子則有兩宗,一宗是維護會員權益和業界發展方面,因為港交所準備容許內地會計師簽發在港上市的H 股企業的審計報告,公會不單止被批評沒有為會員說話,而且還被指責,為何在遞交給港交所的諮詢問卷中贊成有關建議,連身兼公會理事的龔耀輝先生也要在報張撰文,公開向公會開炮。另一宗則是公會在最近一期的學生通訊中發表文章,藉此「調教」一下準會計師們的期望, 希望他們順應僱主的無薪假、低薪以及裁員等的人事措施。有報章更大字標題報道, 說公會教學生做奴隸偏幫僱主。

會員意見被忽視

目前情況像是會員和公會之間出現了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縱使會員在這邊叫得如何聲嘶力竭,在另一邊的公會好像完全聽不到,表現得無動於衷。公會沒有足夠的渠道和會員溝通嗎? 像不是啊,我們每周和每月都會分別收到公會的公告及期刊,還有不定期的通告,從中可以了解公會及行業的近況, 會員有任何疑問和意見都可以直接找公會的相關人員提出。那麼,究竟問題出在那裏呢? 其實歸根究底,我認為問題在於公會理事會的組成。目前公會的理事會有二十三位成員,不計算其中的九位政府代表和其他當然理事,在十四位由會員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理事當中,從他們的背景及年紀, 我們隱約可以看到問題所在。

我嘗試在網上翻查資料,發覺大部分當然理事的背景不是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就是公司的董事或者高層行政人員。籠統來說, 他們大部分均是老闆階層。再看一看他們的年紀,三十九歲或以下的只有二位, 而四十歲或以上的則有十二位,即是14:86 之比。根據公會09 年的年報,三十九歲或以下及四十歲或以上會員人數的比例是47:53,相較上述當選理事的年齡比例, 不難發現, 當選理事的年齡偏大。理事會成員年紀偏大未必是問題,成員是老闆階層也不一定是問題,但如果理事會的組成是偏重在某個組別的話,理事會的決定就未必能符合大部分會員的意願,而且他們對年輕會計師的想法有幾深入、了解多少, 又願意聽多少, 以往的例子已告訴了我們。

近年多位同業包括我自己在內,經常在網上撰文批評公會的一些措施或者政策,年青會計師協會更多走一步,提供平台鼓勵年青會計師多為自己發聲, 這些都是愛之深,恨之切的表現。但是長遠而言,在批評公會種種不是的同時, 我們何不運用手上的一票來改變? 理事會是由我們選出來的,造成今日的境況, 我們始終都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學習奧巴馬精神

新一屆的理事會選舉提名在11 月17 日截止, 希望今屆會有多些來自不同背景的會員參選,如果你有志為業界作出貢獻並且為我們發聲,請好好把握機會。不打算參選如我者又可以怎樣呢? 理事的提名名單和選票將會在11 月24 日由公會向會員發出,填好的選票需要在12 月8 日交還公會。身為會員,我們應該認真仔細閱讀每位候選人的資料和政綱,將我們的理想人選送進理事會。另外,曾經有人批評過公會的選舉程序,認為會計師大行可以收集員工的選票,並且以威迫利誘的手段左右員工的投票意向。我沒有親身經歷過, 所以不願致評, 但如果真有其事, 請你們不要再沉默,一起挺身而出指控有關惡行。

借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競選時的口號:「Change, we can believe in」,請相信自己, 我們絕對有能力去改變。利益衝突聲明: 本人無意出選理事會理事,直至撰寫此文為止,也未曾聽到本人的親朋好友以及上司下屬打算參選。

3 comments:

bittermelon said...

要再一次多謝馬振峰先生刊登了我的拙作。

這篇文章中的分析不是什麼新發現,其實我只是借題發揮,希望藉此來呼籲各位同業運用自己手上的一票來改變。

請相信自己,我們絕對有能力去改變!

Bobo said...

Bittermelon, you should also stand for us!

catcat said...

公會於12月又再推PC consultation paper. 上次大力反對的’expand the location of ordinary residence to include both HK and PRC (question one)’ 又再推。今次改為-改deem ordinary residence 為 present in HK for not less then 180 days in past 12 months in HK. 仲話proposed 改ordinance 給公會鐘意幾時改ordinary residence 定意就幾時改、鐘意點改就點改!給公會幾時改、點改都得-咪即係容許公會靜雞雞(唔洗同我地講) 改到點都得!唔洗審日後又一定改到唔洗係香港人(上次想包括全中國人) 都可以唔洗來香港 practice 就可以取PC!Registration and Practising Committee 啲member我地PC holders 都無得選!公會已經成日唔理我地死活!放權給佢點改都得—我地死硬!
成日手有公會行政大權啲Chief Executive & Registrar – Winnie Cheung(決定所有行政決定) 的Winnie Cheung我地對佢完全無影响力!Winnie 同ACCA分手: 我地無say, Winne; 買貴office : 我地又無say; Winnie做得好唔好我地滿唔滿意-又無say!Winnie 當然唔洗理我地啦!
公會想擴張收多的會費(而犧牲本港會計人員的生存!公會淨係想我收多的會員 、出多啲PC收錢(收曬全中國人啦就最好) !
HKICPA不如改名叫’ 全中國人取香港會計師牌公會’ 啦!
班council member 有無為我地(選佢哋出來的會員)monitor Winnie做啲野過唔過份!
我地member成日做沉默大多數好無保障!無好再唔出聲啦!公會有
Information Session on the Consultation paper on proposed changes to auditing practices ! 我地要出席話比Winnie知我地唔想改。我地好不滿!我地信唔過自己公會唔想放權給佢!!!– Enroll form: http://survey.hkicpa.org.hk/index.php?sid=47285&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