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建立人際網絡 (作者: 馬振峰)

上星期五在與會計師公會聯合舉辦的年青會計師交流聚會中,主講嘉賓馬時亨教授和在場的幾十位年青會計師及學員分享了建立人際網絡的重要元素。馬教授說有三點:「首先當要態度誠懇,其次是要投資時間及心力,最後是要見識廣博,能跟對方找到共同話題。於上述三點,馬教授就舉出他自己的一些遭遇作為例子,如見識廣博,建立共同話題,他就舉了年青時在銀行工作時廚房夥頭派飯餐的份量,他拿的好像總的比人少。夥頭是上海人,於是他就去學了幾句上海話,某天跟上海廚子搭訕,打開話匣子,說廚子煮的非常好吃。以後他拿的飯餐份量就特別大。於此,他還憶述現今香港一位首富從前是小企業家時用他不太流利的英語在酒會裏跟幾位英籍大班攀談,還投其所好談及買賣遊艇的事宜。而現在馬教授覺得哥爾夫運動就最適合跟朋友建立更好的關係。當二人走到綠油油的高球場裏,由生意到人生到老婆到仔女,必然無所不談,故經過高球友誼比試後,都能把生意談攏或展開合作關係,事關互信的基礎在這無所不談也不能不談的數小時內已然建立起來。」



另外,馬教授還憶及跟一洛克菲勒家族後人公幹的情形。此人備有一本厚厚的記事簿,把所到地方的朋友聯繫都記錄下來,以便在到步時能聯絡上,見面時更能滔滔不絕說出對方家庭成員的名字及此前的近況。對方必然覺得朋友有心也關心,非常受落。



上述的網絡建立技巧其實不難,只欠時間的投資及有沒有心力而矣。



就筆者觀察所得,當晚與會一眾年輕人深深被馬教授風趣幽默的話語及有趣的人生際遇所吸引著。馬教授也傾囊相授其在職場甚至官場的人脈建構的「武功要訣」,還因為我們的超時提問,躭誤了繼後的飯聚,著實感激萬分。



對於馬教授的分享,筆者也非常同意。如果建立朋友網絡時,只著眼於此人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及多少利益的話,我敢說到頭來一個朋友也沒有。並如馬教授所說,建立網絡首重誠懇,你是真心欣賞對方想做個朋友的。如筆者跟幾位志同道合的年輕會計師在創立本會初期,是一心為年輕會計師提供一個發聲平臺,並未想到能從中獲得什麼。當然,幾年下來,筆者在此平臺的得著有增不減,此是意外收獲吧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馬教授的人際術果然犀利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Horace Ma said...

Dear Chun Ning,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f you also want to contribute articles to us, please feel free to let us know.

Cheers,

Horace
CEO of 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