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二缺一 (作者: 沈繼思)




   別人都愛說我們是兩姊妹,可能我本身有親妹妹,我不太認同姊妹足以比喻我倆的關係。如果真的要形容,我覺得「戰友」這個字比較貼切。


  我倆第一次見面是在公司的 Orientation Day。那天我們不約而同穿着 Cour Carre 的套裝。對於初出茅廬的新人來說,這不是一個實際的品牌。所以,當我發現你與我一樣願意投資在第一套上班服時,我覺得你與我的理念十分一致。


同事情如姊妹


  很明顯,你的想法與我一樣,那一刻,我們互相報以友善及了解的微笑。往後我們沒有很刻意的走近,training、飯局及其他的聚會,都是一大班同期的新人一起。我們的友誼相信是由一起往東莞出 job 開始。那個東莞 job 用了大概三個月時間。在那段期間,我們被編在同一房間。


  由最初不太熟絡,多是傾談圍繞着公司,同事以及工作上的話題,到慢慢訴說家庭、朋友、愛情。有時整晚不發一言默默工作,有時傾到不自覺睡着。那三個月把我倆拉得很近。


  可能傳統上大 job 都愛有 continuity 的關係,雖然完成那一個 job 之後大家都沒有再一起合作,但當第二年這個東莞 job 又開的時候,很自然,我倆又再見面,又再過着室友的生活。


移情別戀 無心工作


  但第二年的工作比第一年的繁重,升了一級以後,要應付的工作難道高很多。我們在房間時多是一起解決日間遇到的問題。很明顯,你 technical 的知識比我豐富。有些問題,我根本無處入手拆解,但只要跟你說說,你便知由那裏開始找 standard, working examples, research。


  更難的問題,在你手上很快便解決了。我常常回想,如果當天不是有你是我的拍檔,我很多 working papers都應該是垃圾。


  第三年,我們都是senior了。這年客人賺了點錢,豪爽了很多,我們不用再迫在一間房,加上每人手下都有幾個 junior 幫手,各自各忙着自己要處理的範疇,再不能像以往一樣晚晚閒聊至通宵達旦。但原來我倆的友誼絲毫沒有受損,那一年,跟我一起五年的他,聽說,愛上一個年輕貌美的小秘書,其實只不過是一位大學同學忍不住電郵告訴我。我哭得肝腸寸斷,工作效率近乎零。


  你知道後,沒有多餘的話,走過來我這邊,用我的電腦默默的把我的工作全部做妥。我因為失戀,睡不了三日三夜,而你,為了代我完成我的工作,也忙了三日三夜。三日後,我終於清醒過來,知道你又幫我打了一場仗。


  就這樣營營役役,不知不覺就到了2009年,今年真的是多事之秋,去年市道暢旺,大把 special assignments等住開,公司請了很多人幫手。可惜一個金融海嘯湧至,所有 special 全部急停。新聘請的同事很多都投閒置散,而我們這班一直主力做 recurring 的,工作量都比較穩定。


公司無情 人心惶惶


  一直傳言公司生意不太好,很多人下半年都未有 working schedule。大家都對減薪及無薪假有心理準備,只希望逆境過去,公司能盡快重回軌道。大家的心態,都是與公司一起共渡時艱。但原來,我們一心打算與公司共同進退,公司卻不是這樣想。最不想發生的事情,原來真的會發生。


  那一天,恰巧我與你都在公司埋「快勞」。當時氣氛很差,因為大家知道,行動已經開始。整個 audit pool鴉雀無聲,所有人都望着自己的電腦,但其實誰有心情工作?大家都靠 msn 在通風報信。每當有電話響,面前的人都面色一沉,直至聽到是 client 的聲音才鬆一口氣。



 但不知不覺間,我發現,你不見了……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