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下一浪,裁員! (作者: 馬振峰)

   此際環球金融體系瀕臨崩潰邊緣,危在旦夕。會計行業在金融價值鏈內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故必定受到影響。還記得在9月立法會選舉期間各候選人拋出解決會計界人才荒的「良方」,我想他們現在都要「轉軚」,提出挽救瀕臨失業的會計師們的飯碗矣!

  日前讀到一則美國某大行會計師因失業不堪壓力而擎槍滅門自殺慘案,不禁悚然,汗毛直豎。熟悉筆者的朋友們都知道我仍然「孑然一身」——沒有正職,只靠老本及一些free-lance projects餬口,捱得一時得一時。於此,打工仔(不論白領藍領)的裁員警鐘着實已敲得清晰明亮!

  沒有正職的筆者「無員」被裁,但仍擔心日後的生計,忽然想起哈佛商業評論9月號內的一篇文章題為〈How toProtect Your Job in a Recession〉。雖然各國政府高官還不肯承認,經濟已步入衰退,但當在社會裏掙扎的小市民開始感到秋意的肅殺時,也聞到一些蕭條的味道,如最近「重九祭祖」的孝子都說少買了祭祀用品,一二手樓市劈價促銷更是近日的熱話。故筆者重溫這篇「適時」的文章,冀跟年輕會計師們分享。

  顧名思義,文章闡述在經濟低潮時如何保護自己的工作。當你看到上司愁眉深鎖,房門緊閉,自己只能在公司走廊蹓躂及上網過日神時,你已經知道形勢上你已處於下風。怎樣扭轉此一頹勢?文章提議你要表現得像一個生還者,要保持開朗心境,不要經常「玄壇」口面,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你似的。試問有誰願意跟一個苦口苦面、囉囉唆唆的人共事?故此時心境應是向前看,幻想一下過了難關後的美好境況!

  另外,就是專注於你所擅長的工作,服務好客戶,證明給公司看,你的客戶是需要你的服務,從而確認你在公司的存在價值。

  在低潮時期,不止你一個受到影響,產生負面情緒,你的老闆同樣活在痛苦中。當然在這時候你不會向老闆要求加人工及升職等,反而,你應盡量協助老闆度過此低潮。文中提到母親與嬰孩情意結的研究,即如嬰孩常向母親展示微笑,母親是會更願意提供照顧及保護。例如,我七個月大的小女兒當看見我走近時,總會綻放笑容,使你不捨得去抱她一抱。這是很有效但不明顯的請求。

  故在職場上,如你能體諒上司的處境並幫助他╱她捱過困境,那你肯定是一個好的「公司市民」,因為你肯捱義氣,接受改變。蓋因當音樂停下來時,不能適應轉變的同事將發現自己沒了皮椅子!當年安達信要賣盤,迎接新東家時,很多同事都接受不來,結果是愈早改變自己的同事愈快融入「新公司」的運作,增加工作機會。要記住你的態度決定一切!

  在這艱難時刻,也需要一個B計劃,一旦公司真的別無選擇要裁員,好歹也有準備。故文章也提到要經常有一份最近的履歷,並跟一些薦人館保持聯絡;亦需要有減薪的心理準備。當然,你也可以做其他在工作時沒有機會進行的事,如遊學、當義工,以至升學進修。這全然是個人選擇。

  筆者覺得,最好是趁機會回顧過去,重新認識自己的需要及對生活方式作出檢討,說不定會有新的發現,找到另類機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