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會計師的藍海 (作者: 馬掁峰)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會計界最近就港交所諮詢廢除上市公司合規會計師要求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本欄同文前陣子也淺談有關意見,現在爭論的焦點是假如廢除合規會計師的要求,很可能削弱上市公司的公司管治,長遠對香港股票市場產生極不利的影響,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從港交所以至香港股票市場的多元性出發,廢除有關要求,將可包容更多有意到港上市集資的海外公司。

  從港交所近年不停到海外「road show」可知,港交所的策略是先探「未來井」,「井」探得愈多,對港交所(股價?)愈有利。掘井開源前需要掃除障礙,故廢除合規會計師要求是向海外公司招手示好的必要條件之一。

  話說回來,廢除合規會計師這一向為業界詬病的「花瓶」位,是不是會使會計界少了「油水」呢?市場共識是添置這「花瓶」位大概3萬元一個月,一個剛Qualified的小輩會計師已可勝任,究其不會好管閒事,乖乖聽命於高管,而公司財務管理正事一般會由「自己人」掌控也。環顧香港上市公司CFO不是合規會計師而要買「花瓶者」,大多是國企紅籌,故數目不算太多,油水故甚少也。

  筆者覺得會計界反對此「廢」的底蘊是失去了一status quo,其他擁有國際水平但不是會計師公會會員的會計師到時便鵲巢鳩佔,間接提升在香港的「法定」認受性。恐怕此一堵城牆倒下,繼而產生「柏林圍牆」及「破窗理論」效應,香港會計師便好像香港民主黨那樣由議會多數淪為「聲大冇聽眾」的少數。陰謀論者更會把會計界功能組別可能提前擴大選民基數這隻「黑鑊」諉過於港交所諸君呢!


外患內憂


  純從公平競爭、開放市場的角度看,筆者贊成此廢。至於此廢可能影響香港上市公司的管治質素,筆者覺得如港交所是幹實事並勇於面對權貴的,可從《上市規則》附錄十四C部二條對上市公司內部監控的要求作為切入點提升公司管治的監控。內部監控其中一重要元素是司職者要顯示其知識、經驗及能力都符合該職位的要求。簡單來說,沒有適當資歷(如學業水平、經驗、專業資格)的簿記員是當不了公司CFO的(港台台長的資歷要求可能例外)。如核數師接洽這類客戶時,一般都應拒接或對企業內部監控出具保留或不表意見核數報告。

  自上述附錄十四要求生效以來,港交所有沒有認真檢閱上市公司董事會對其內部監控所作的聲明呢?筆者預測,如廢了合規會計師的要求後,港交所必定會多放資源聘請有會計專業資格並於內部監控有豐富經驗的專才。各位會計師朋友,加速轉型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講起要會計師轉型,除了上文討論會計師正在面對的外患外,其實內憂更加迫在眉睫。話說近年會計規則改動頻繁,已令一眾會計師吃不消。大行有專業技術小組負責研究會計準則最新趨勢及改動,並可作為「拍乸」與客戶之間的緩衝,有什麼會計意見分歧,都搬出事務所技術小組的意見不能推翻云云。

  中小型行就沒有這福分。首先,通曉全幾千頁會計準則又掌握客戶所屬行業生意重點及風險的技術專才在行內不過一百個,大多在大行裏高薪厚祿,中小行根本不能承擔他們的薪金,所以中小行的老闆們一般都一腳踢的又搵生意,又要「砌」Files,又要搞admin,又要把守專業要求,可謂一時C朗,一時卡斯拿斯,一時普爾(英超退休球證)上身,惟恐吹錯雞,要提早收league。最近在會計師組織春茗與某中型行老闆傾偈,他也大吐苦水,說公會沒有撥出適當資源幫中小行共度這會計大時代。

  這勾起了我早幾年的生意眼:何不成立一家公司,專門向中小行提供專業技術支援服務,使這些中小行每有技術疑難皆有人伸出援手。這家公司可以由公會、FRC及港交所發起控股,但運作則由一些在業界長於會計核數技術及研究的人士擔當。此公司便可以紓緩現在業界對會計準則專業技術支援的壓力,又可訓練技術專才,以此平衡中國及香港會計規則的本地化及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不停在變的會計準則,長遠鞏固並提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另一專業界別——醫學界,常常都會有一些新技術研發得到國際認可並推崇,我想香港會計界都可以走這方向,不光只是說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就乾脆搬字過紙。

 我想,這未嘗不是香港會計師的藍海。



專業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