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傳承重點:維富與傳富 (作者: 李家輝)

受環球經濟環境轉變影響,全球富豪的財富在過去一年也大為縮水,單是首20名富豪的財富已合共減少720億美元。根據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公布新一年全球億萬富豪榜,全球億萬富豪人數較一年前減少16人,至1810人,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下跌。

不過,香港的富翁仍然不少。根據花旗銀行所發表的調查報告,香港擁有逾千萬元流動資產的富翁達5.9萬人。

傳統理財產品不足需求

隨着香港股市動盪,這批千萬富翁的投資也相應審慎,股票與人民幣存款的投資比例均按年減少約16%至17%,外幣投資比例也減少了約13%。他們當中的約85%都有物業在手,其中約43%擁有兩個或以上物業。

不過,他們有約63%對未來兩年的樓市看淡,按年增加10%,對房地產投資轉趨保守。

根據花旗銀行的調查報告,本港千萬富翁流動資產配置中,現金及存款約為45%,股票約佔30%,基金約佔15%,債券約佔8%。但說到財富,不單單是指房地產及流動資產,也包括一些古董、名車及郵票等特別資產。這些不同類型的資產,都可透過不同的安排分配,如家族信託等以保障財產的分配。

事實上,企業家也愈來愈關注財富傳承的問題。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發布的《2015中國私人財富報告》指出,財富傳承的重要性排序已經從兩年前的第五位躍居至第二位,約46%的高淨值人士、約51%的超高淨值人士開始考慮財富傳承,其中部分人士已着手進行財富傳承的安排。

而2015年中國《新財富500富人榜》的上榜者中一半人士年齡在50歲以上。尤其從創業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情況看,創業板的企業家年齡大多已達到55歲至64歲,各家族的長子、長女們的平均年齡也達到35.72歲,或許真的是到了要接班的時候。

企業家擅長創富及擴富,然而傳承的重點在於維富及傳富。過往在大環境下,內地相當多的富人對財富傳承沒有特別的意識。

然而, 隨着財富理念的更新及危機的顯生,有不少富前瞻性的高淨值人士已經逐步意識到,財富管理不僅僅是財富增值的單一課題,他們開始關心財富的保全與傳承、合理節稅、家族治理及慈善公益事業等。面對財富傳承的需要,傳統的理財產品已不足以滿足高淨值人士的需要。

財富傳承專家黎嘉廉認為,要做好家族財富傳承,當中安全資產配置尤為重要。安全資產擁有以下特性,包括保證上升,變現能力極高,百稅不侵,可以用到自己人生最後一刻,惟獨家族成員專款專用,按照自己意願永久分配,所有債權人不可強行執行,包括離婚的配偶、官司的原告、債主、騙子也不可強行執行。

安全資產配置減低風險

個人或公司名下的資產不能滿足安全資產的條件,必須完全配置進家族信託的資產才有機會成為安全資產,做資產的擁有權和使用權分離。運用家族信託作好針對家族資產長遠規劃及合理比例配置,為家族制訂合理的分配原則及制度,為家族財富作出長遠的頂層設計,才是減低財富傳承風險的致勝方法。

釐清重要的財富價值觀是成功的家族財富傳承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在家族傳承中理念凝聚部分,亦是傳承的關鍵。這方面猶太人做得相當成功,他們在財富管理及賺錢方面有超凡的能力。當中《塔木德》是猶太人的致富寶典,而猶太人重視親子教育,把財富的理念及對金錢的信念代代相傳,甚至以家書傳承成功的智慧。

當有安全資產配置、周詳的長遠資產規劃及重要的財富價值觀,為下一代作出公平並合理的財富分配,為家族後人創造把握機遇的條件,讓家族千古傳頌,才是最理想的家族財富傳承。否則便可能會出現爭產風波,及富不過三代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