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特首的新衣 (作者: Bittermelon)


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盛事——長洲太平清醮剛於上周舉行。今年的飄色巡遊如往年一樣,加入了些諷刺時弊的元素。


好奇地看看是甚麼,原來有小朋友裝扮成曾特首,手持飛機、遊艇和大屋的模型在巡遊,諷刺特首接受富豪款待。小朋友身旁更有一面錦旗,上面繡有「曾人富貴」四個紅色大字,在寶藍底色的襯托下格外奪目。


或許是大人的主意,但連小朋友也肯「挺身而出」,不知道曾特首看到後有何反應。但筆者卻想到「國王的新衣」。相信這個故事無人不識,但慎防大家忘記了,筆者簡單地講一下。


話說很久以前,有位國王很喜歡漂亮的衣裳,並廣邀城中的裁縫為他縫製新衣,但都不合他意。


某日來了兩個騙子,說能為國王造出世上最漂亮的衣裳,不過,愚笨的人是看不見的。國王信以為真,便聘用了二人,心急的他更不時派大臣去查看新衣的縫製進度。由於臣子們怕國王說他們蠢,所以紛紛向國王回報說衣裳美麗非常。


當衣裳造出來後,國王當然也看不見,但為免臣子們說他愚笨,所以也假裝說漂亮。直到國王穿上新衣出巡,天真的小孩一語道破真相,國王因此為國人所嘲笑。


自欺欺人的新衣


其實那件看不見的「新衣」正正代表「自欺欺人」。正如坐豪華遊艇卻付普通等船票票價,相信任何一位公務員都會認為有問題。


若果說「我有付鈔」而企圖令事件合理化,不是愚人愚己是甚麼?曾先生是聰明人,而且縱橫官場數十載,實在不明白為何竟肯穿上那件「新衣」。


縱然最近幾番風雨,但特首的任期只餘下兩個月,大家以為不會再有事情發生吧?可是曾特首又添「新衣」,被指在最近的外訪中,豪花5萬幾元一晚的價錢,入住名牌酒店的總統套房。特首辦解為方便開會和接待當地官員。可是,經傳媒「踢爆」當晚根本沒有訪客。


另外,傳媒也翻他外訪的舊賬。根據報道,七年以來特首花在外訪的金額,連同隨行人員的開支總計超過1000萬港元。


報道一出,傳媒以至市民的反應出奇平靜,沒有像上次特首接受富豪款待般激烈討論。是因為特首卸任在即,所以沒有多少新聞價值?還是大家已見怪不怪,認定他是個貪小便宜的人,對他心灰意冷,多說也「嘥聲壞氣」?


坦白講,身為一城之首,外訪時下榻總統套房並不為過,香港又不是第三世界地區,要官員入住普通客房實在也太寒酸吧?試試找位美國人來問問,他必然會說美國總統不住總統套房住哪裏?為甚麼我們卻如此反應?原因大概只有一個,市民並不尊重特首。


放下新衣挽尊嚴


香港近年經濟欣欣向榮,失業率低企,樓價有升冇跌,旅遊零售行業興旺無比,金融市場蓬勃發展;換了在其他地方,領導人必定受萬民擁戴。況且特首曾帶領我們平安渡過08年金融風暴,理應民望飛升才是,但為何特首民望如此差勁?


視民意如糞土,提拔民望最差的官員做二把手;樓價高企又遲遲不肯出手和復建居屋;沒有盡早規管一手樓銷售,讓發展商藉「發水」吃「大茶飯」;雙非問題沒有盡早解決以至醫療體制崩潰;一眾高官涉嫌物業僭建,新界村屋僭建嚴重但又遲遲不去處理;特首接受富豪款待,高官涉嫌受賄被捕。加上政府換屆在即,眾多事情尚未解決卻又出去外訪……,以上種種,相信就是特首民望屢創新低的原因。


上次接受富豪款待事件,特首委任獨立委員會去檢討特首行為守則。今次外訪問題,特首委派審計署為工作程序做覆核。


其實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但特首離任在即,即使守則和程序如何改善也與他無關。有人因而批評他享盡了便宜後才說要改善,看來只會令人更加堅信他是如何「嚴人寬己」了。


曾特首呀曾特首。身為您多年的支持者,我們不期望您能兌現當年說要「玩鋪勁」的競選承諾,只希望您早日放下那件看不見的「新衣」,穿回七年前那件真正屬於您的漂亮老西,好好留在香港完成交接工作,為您為港人在離任前挽回一點面子和尊嚴,不要像童話故事中的國王一樣,淪為後世的笑柄;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