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盛女會計師的Mr.Right (作者: Bittermelon)


最近電視台的一個節目成為城中熱話,而當中的一名女主角Florence因是位會計師,更成為業界談論的焦點。


不過,討論還討論,有很多網民,當中包括不少同行,竟因她擇偶的想法而把她批評得體無完膚,而且還拿她的樣貌,年紀甚至身材來恥笑,盡情嘲諷,更說她影響會計師形象云云,彷彿她是會計師之恥。


香港男女比例失衡,特別是三高女性,即學歷高、收入高和職位高,要找個合襯的終身伴侶的確很困難。


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但相信會計業界內,未婚的女會計師應該為數不少。就在我認識的會計師女性朋友和同事當中,到了適婚年齡而仍是單身的,十位之中就有七位之多。看來未婚及遲婚的女會計師相當普遍!


女會計師不易為


其實也不難解釋此現象。政府早年大搞普及教育,大幅增加大學學額,擁有大學程度的女性人數自然也高。而且近年會計是熱門課程,這就造就了不少會計系的畢業生。


唸會計的一向都是陰盛陽衰,譬如筆者的朋友,當年唸會計的時候班裏的男女比例是二比八,沒錯,是二十個男比八十個女!


如果在大學裏沒能找到合適的對象,就要到投身職場時才再作打算。好啦,廿二歲畢業投身社會,花三至四年時間考取到會計師資格,成為會計師時已經是廿六歲了。


可是,業界好學歷競賽,不論男女也不能倖免,不得不再花三至四年去進修,完成後已經三十歲了。


日間努力工作,晚間努力考牌和讀書,識個男仔去拍拖的時間和機會自然相對較少。


若果從事核數工作的就更慘,旺季例必加班至深宵,連僅有的時間也要拿來工作,未有拍拖的固然難覓對象,就算有男朋友的,天天日以繼夜地工作,相方感情轉淡弄至分手收場的實在很正常,結了婚而弄至離婚的也大有人在。


到了三十歲,工作有了一定資歷,加上高學歷,自然成為職場寵兒要大展拳腳一番,所有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要識男仔拍拖的時間自然減少。


歲月蹉跎下,過了適婚年齡仍未找到如意郎君。女性最美好的十年青春都給了會計,除了掙了點錢買護膚品隱藏滿臉風霜外,最後換來什麼?這就是典型香港女會計師的寫照,相信Florence就是當中的佼佼者。


所以,香港女會計師真的不易為,就算結了婚,也只是到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除了工作和進修,還要照顧家庭,有了孩子的就更忙,工作和家庭要兩邊兼顧,少點精神和魄力也不成。


忠於自己沒有錯


回說盛女Florence,她令我想起一個人,就是發現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太陽的伽利略。


身處十七世紀的他,因「日心說」被當時的教廷指控是邪教異端。由於他堅持這個說法而不肯改變,最後教廷把他軟禁至死。


雖然用此做類比太過誇張,但道理還不是一樣嗎?盛女Florence堅持自己的擇偶要求,不肯輕易妥協,但卻換來網民無理的人身攻擊和批評,你是盛女如何想?


另一個較為切身的比喻,如同一向鍾情於iPhone的你,現在只能選用一個一、二百元的手提電話,只有打出打入,電話簿和收音機等幾個基本功能,而且你要永遠使用這款電話,你願意嗎?


如果你不願意,又為何評批別人沒有去降低擇偶要求,勉強和一個不喜歡的伴侶一生一世?


有人選擇寧缺勿濫,但又有人選擇寧濫勿缺,我喜歡藍,你喜歡白,絕對是個人選擇,我們的社會何時變得這樣恐怖,要把主流思想強加於別人身上?


我不認識盛女Florence,但很欣賞她的勇氣和堅持。今天是該節目的最後一集,不論結果如何,衷心祝福她和一眾依然單身,而又希望組織家庭的女會計師,早日找到她們的Mr. Right。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ittermelon,

Your example is incorrect, the leftover girl accountant is not using iphone, she has no phone to use.

Regards,

R

bittermelon said...

咁又係喎 ^_^

Anonymous said...

What century are we living in now ? Is Hong Kong an agricultural society ? Why the hell women must get married and have children ? The programme has insulted women's dignity. It has belittled and sterotyped the unmarried women.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eople who find comfort from the programme :
1. The middle aged men with big bellies and half bald suddenly think they are princes of charming.
2. The women who are stuck in a loveless marriage. Every day they shout at their children to do homework. Suddenly, they think they are more than lucky.

The biggest love is to love yourself.It means to take charge of your own lives.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han having a decent income, hobbies, good friends and good health. Life is more fun and fulfilling than have a funless marriage. Marriage is an option,not a must.

bittermel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bittermelon said...

agree!

Unknown said...

我其實十分欣賞Florence對自己要求的堅持。但要記住的一點就是她在節目的目標是找對象。以她的本錢找不找到就是另外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