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海嘯後慎防欺詐與貪污 (作者: 李家輝)

  「秋風秋雨愁煞人」,連日來的頭條新聞,不是有關金融海嘯,便是毒奶事件。最近,連內地的雞蛋也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似乎人類的不安將會愈來愈廣泛。不過,以燉奶和燉蛋著名的義順,卻不怕「毒奶」及「毒蛋」,因為這些影響還未及金融海嘯所帶來的打擊。

  筆者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心聲,金融海嘯這打擊也愈來愈嚴重,這又是否如部分市民所言的「丁蟹加欣宜」效應的結果呢?在本周一,愁雲慘霧籠罩環球股市,港股單日跌幅超過1600點,恒指失守11000點關口,一年間累積重挫逾20000點,市值共蒸發15.5萬億元,這沉重的打擊帶來的除了是資產減值外,還有員工失業、公司倒閉,甚至信心問題,還有……

經濟疲弱 問題曝光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經濟好的時候搵到錢,乜都蓋得住;但經濟差時就會爆煲,一查就發現很多問題。」的確,欺詐及貪污案件在經濟蕭條及股市暴跌時特別容易曝光,如霸菱事件便是一個好例子,利森便是在神戶大地震後因股市下挫而令他的欺詐行為曝光。

  根據廉政專員湯顯明表示,在1998年金融風暴後,私營機構的貪污舉報上升33%,而政府部門的貪污舉報亦上升20%,增幅更持續一段時間。除了貪污問題外,欺詐個案也陸續被揭發。

  如金至尊(870)被債權人入稟高等法院申請清盤,價值1.8億元的金條無故失蹤,懷疑是有人偷去,當中涉及欺詐成分。至於在2006年轟動一時的海域集團(1220)事件,價值6億元的資產也不翼而飛,背後一定是隱藏着各類欺詐風險及手法。正如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日劇《神探伽俐略》中福山雅治飾演)所說:「所有現象都是可以解釋的。」這時便要靠法證會計師去協助調查了。

打擊罪案 人人有責

  不過,這只是「治標不治本」,既然逆境中大家同坐一條船,就更應共同抵抗海盜的侵襲及擄掠,及早舉報罪行,把罪犯繩之於法。正如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的名言:「我們若不一起游泳,便將一起下沉。」(We swimtogether,or we sink together)。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用方法杜絕欺詐及貪污的發生。根據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最近公布的「2008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當中以「誠信及商業操守」被評選為有助機構營商成功的一個最重要培訓項目,這反映了商界所重視的是一個充滿誠信的企業文化;所要求的是一群有商業操守的僱員。這才能提升客戶對公司及員工的信任,提高企業競爭力,以達致逆境自強。

  事實上,近數年所談論的熱門話題:良好企業管治,正是要創造一個平穩、有效及具透明度的營商環境,讓投資者、股東以至客戶對公司更有信心。要建立這樣的風氣,誠信及商業操守是不可或缺的。

  中銀香港(2388)多年前曾在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論壇上發表:「商業操守」便是「管治的最後堡壘」。 可是,無論法規或制度是如何全面、精細及嚴謹,也不能杜絕舞弊及欺詐等行為,關鍵是有人為因素存在。所以提升企業及員工誠信及商業操守對企業的成功發展尤為重要,深信未來縱使企業減少培訓預算,誠信及商業操守培訓仍然是重要的一環。

信心合作責任缺一不可

  根據廉政公署表示:「實踐良好企業管治,一方面有助減少因貪污、詐騙、利益衝突以及其他不法行為所引起的負面問題和處理成本,另一方面亦可正面加強公司的商譽,增加客戶、供應商及僱員對公司的信任和忠誠。」  筆者相信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逆境中必汰弱留強,只要仍能持守良好企業管治信念,以正當營商手法,掙扎求存,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正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用了三招去對抗金融危機,就是「信心」、「合作」及「責任」這六個字。同樣地,當我們面對欺詐及貪污事件時,亦應該以「信心」去面對,採取適當的措施,與執法人員「合作」,齊實踐公民「責任」,共同打擊罪案,以維繫香港繁榮和安定,保障我們能安居樂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