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明日之後的會計人力市場 (作者: 李家輝)

  某一日,氣象學家傑克(《明日之後》電影中丹尼斯葛特飾演)收到驚人噩聞,人類將面臨一場大災難;由於全球溫室效應,一場慘絕人寰,足以令地球進入另一個冰河時期的自然災害已經迫在眉睫。

  想不到虛構的電影情節竟搬到了現實世界!在金融世界裏,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震撼整個世界,繼雷曼兄弟破產後,金融機構求救的警號不絕於耳,甚至連國家如冰島正面臨破產邊緣。裁員風暴似乎也席捲各大洲,人類正面臨另一場大災難。

  投資銀行可說是今次金融海嘯的重災區,雷曼兄弟、花旗集團、貝爾斯登、瑞銀、摩根士丹利、美林、摩根大通及滙豐等都紛紛宣布裁減員工。美國人力顧問公司Challenger報告,9月份企業宣布裁減共超過九萬五千個職位;根據經濟及商業研究中心指出,倫敦的銀行將在明年年底前裁減六萬二千個職位,倫敦企業亦將分別在今年及明年裁減二萬八千及三萬四千個職位,連串行動把全球的就業人數推向自上世紀的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點。

現實中的會計世界

  在香港,佑威的破產帶來了數以百計的新失業人士。中文大學在10月14日公布的第三季就業信心指數,由第二季的76.5暴跌至44.1,反映市民對失業的憂慮;勞工處助理處長吳家光亦預計未來數月將有更多員工被解僱,特別是金融業較高級的人士;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國忠亦表示銀行和地產業將成為裁員的重災區。事實上,滙豐銀行已在9月宣布裁減一百名員工,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亦表示,集團落實減少代理店舖及人手。究竟這場裁員風暴的去向是怎樣呢?人力市場會否進入冰河時期?這場裁員潮又會不會蔓延至會計行業呢?

  會計可說是一個非常實際的行業,也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專業。特別是在會計師行,經濟起飛的時候便百家爭鳴,爭相招攬人才;但當經濟衰退的時候,上市的項目相應大幅減少,會計師行收入頓挫,那時唯有收緊開支,其中一個可行方法便是大刀闊斧地削減人力資源。

  還記得上一次金融風暴的時候,筆者還在「四大行」之一工作,每一天都有新的訊息:「那一間大行又炒人啦!」「又有同事被召見啦!」「下一個不知輪到誰呢?」……壞消息不絕於耳,人心惶惶,這可說是會計行業中的黑暗時代。

  來到今年的金融海嘯,有報道指安永已率先請一些表現不好的員工離職。根據筆者一位在安永工作的朋友所述,情況也不算太嚴重,離職的都是一些平時表現不太理想的同事;一些小道消息指出,另一間大行也開始進行類似的「清洗行動」。至於另外兩間似乎還未有動靜,而且其中有些最近還加薪呢。在這場金融海嘯的災難中,在會計界要生存,相信要物競天擇,因為汰弱留強之勢在所難免。

  事到如今,我們都要面對現實,若真的能夠與公司「同步過冬」,那當然是一件好事。但若要裁員以達致公司在逆境中繼續保持一定的競爭力,也無可厚非,我們唯有努力加把勁,爭取好的表現,以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至於一向表現欠佳的員工,便要自我檢討,看看怎樣提升自己,改善表現。這其實也不應到現在才想,做好本分根本是我們的責任。正如日劇《料理新鮮人》中二廚對阿伴(Bombi)這樣說:「一個人不能盡好本分,根本沒有資格講什麼夢想。」  不過,話說回來,今時今日的會計行業也不可和金融業相提而論,這是由於會計行業的多元性發展讓我們更容易適應環境的變化。雖然現在上市項目是大幅減少,但破產業務的需求增加,不少會計界的朋友也因此而調職處理破產項目。股市下挫,一些欺詐案亦因而曝光,讓法證會計師大派用場,這行業也需要增聘人手。雖然這不一定是大量招聘人才,但機會還是不少的。

會計師的其他機會

  根據筆者一位做風險諮詢的朋友所述,這次金融海嘯對他們沒有太大的影響。雖然一些上市前的內控覆核項目少了,但在薩奧法(SOX)的合規項目及內審項目的需求仍然很大。筆者相信,經歷了今次的教訓,金融監管制度可能進一步加強,這亦有利於我們作為會計師的未來發展。

  上周五本欄作者馬振峰在〈下一浪,裁員!〉如此說:「最好是趁機會回顧過去,重新認識自己的需要及對生活方式作出檢討,說不定有新的發現,找到另類機會呢!」所以,大家也可以考慮什麼行業是最適合自己的,甚至考慮轉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筆者也是馬振峰的朋友之一,其實已經羨慕他多時,能夠放下高薪厚職,自由自在,樂得逍遙;所以,筆者也在此時此刻投向自己的夢想,成為一位形象顧問。事實上,人或公司都需要建立形象,正如筆者的師父國際認證形象專家陳子賢所言:「形象是一種對象的表達,對象可以是生命體或法定實體。」在這個艱難時刻,人及公司就更加須要建立形象,以脫穎而出。


  此外,筆者也是一位培訓師,雖然企業在逆境中每每都削減培訓預算,但逆境自強的心態亦造就更多人去增值自己,以保持一定的競爭性。有企業甚至還藉着這個機會加強培訓,提升員工質素面對未來的挑戰。外間的課程更是五花八門,以裝備參加者提升技能甚或轉型,所以培訓行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在內地,國家有規定每年企業需要撥備一筆企業職工教育經費以作培訓之用,這是按照企業職工工資總額的1.5%提取,所以企業培訓師的商機可說是無限的。


  再者,一些無論逆境順境都需要花費的費用,如兒童發展及婚禮籌備,仍然有很大的潛力,因為無論怎麼樣的環境,父母對子女的期望也是很大的,所以都會提供最好的教育給子女;一對新人,當然希望有一個一生難忘的婚禮,這時這刻,一個精明的婚禮統籌師便大派用場,詳見筆者在9月19日在此欄的文章。筆者正正也是晉身這些行業,成為兒童活動導師及婚禮統籌師。


  所以,只要再細心思考未來的計劃,明日之後,一定能夠衝破這難關,甚至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正如群星所唱的《同步過冬》一樣:「同步過冬,一起冀待晴空,雙肩不怎麼重,我願雪下過亦帶着希望的手信,走過寒冬,擁抱成功……」願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