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救命一票 (作者: 馬振峰、陳禮勤)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身在台灣近距離觀察選戰,有什麼體會?要從台灣人說起。  


台灣人,由面上表情到口中說話,完全感受到他們是受了足足八年苦。就算馬英九是一頭小狗,他們都願意投他一票,讓他一試;反正台灣已經是谷底,由一頭小狗領導,都不會差到哪裏去。  

換言之,這一票對台灣人來說,是救命的。藍營支持者是用這一票救台灣經濟,綠營支持者被灌輸到這一票是救台灣民主。無論如何,這一票並非用來選人,是用來救自己。
  

明白到這種自救心情,就知道為何台灣人如此投入,投票率逾七成半,因為這一票關乎自己,所以特別着緊。 
 

香港跟台灣一樣,當選票關乎自己生活安危,零舍投入。所以2004年立法會選舉特別踴躍,因為的確生活攸關。  


但香港人這種自救意識,較台灣人弱得多。今日香港人,希望被打救多於自救,因為我們幸福,有阿爺眷顧,危急關頭,一定有自由行、直通車,南下救港。台灣人仍未有這種福份,但當三通之後,又或者簽定和平協議,甚至乎是一中市場成事之後,台灣人不排除開始被大陸資金馴化。經濟統一先行,政治統一押後,馬英九是否會為台灣百年安定立下基石,拭目以待。


奧步上腦  


什麼叫禍國殃民?陳水扁作了一個最佳示範。他令整個台灣活在奧步陰影之中。  


不單只國民黨有奧步研究中心,民間亦同樣認為,綠營必定有奧步出籠。當我們要出發體驗民進黨的做勢大會,台灣朋友千叮萬囑,「小心有怪事發生」。怪事?這念頭令身在松山菸廠的我們,幻想民進黨會自行縱火,火燒支持者,製造悲情。當我們嗅到起步器的「瓦斯」味,整個悲情奧步繪形繪聲,蘇貞昌未講完,已提前離去。  


台灣人不單只生活在經濟低迷之中,還生存於誠惶誠恐的政治環境下。此情此景,戇直的馬英九,令台灣人久旱逢甘露。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把陳水扁迫去做總統。陳水扁做總統,又叫人想要馬英九。時勢做英雄,政治最講命水,唔到你唔信。


選舉輻射塵  


台灣總統大選已塵埃落定,很多優勝劣敗的分析都說過。在此我不願拾人牙慧,但也想抒發一下自己的感受。個人來說,我對這次台灣總統選舉是相對投入。投入的原因不是我是藍的或是綠的,又或是小馬哥的「粉絲」,而是我想了解一下台灣人為啥這樣緊張認真地「呵護」他們手中的一票(我的一個台灣客連原本約好了在周四下午開會,也因為回台航班逼爆,要提前離港回台,取消會議)。  

今次台灣大選,香港傳媒的報道雖不至於鋪天蓋地,但也勝過2004年立法會選舉,更休提去年特首選舉。作為一個香港人,真的覺得有點慚愧,不太關心自家的選舉,而去伸長脖子「八卦」彼岸的選情。無論是選前的辯論,抹黑伎倆,落井下石的嘴臉(謝營對四個國民黨笨蛋到綠營競選辦搗亂一事的上綱上線),到揭盅及謝馬兩人對結果的感詞,都不放過,着實看得津津有味。一顆冷卻多時的心給撩得癢癢的,恨不得入籍寶島,就只為能選出合意的「代理人」的那一票應有的公民權利!  


我想這次台灣大選對香港人起了一定的作用:不是即時的,而是滲入沉澱在腦裏心裏。等到適當的時機把這能量爆發出來,就好像2003年「7.1」一樣。什麼時候爆發?真是要到2017那麼遙遠嗎?今年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選舉,又有多少有承擔、有熱誠的會計師把握他們「多出來的」公民權利去投票?又或者大家都對結果不太在意,反正阿爺都已欽點人選,故無水位給錙銖必較的會計師們去「抽一抽」而失去投票動力呢?  

會計師公會的理事會選舉更加不用提了!到底幾時會計師才可以真正享受投票選人的快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