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15

香港旅遊業貴乎特色 (作者: Bittermelon)

年輕時曾爬過澳洲中部的艾爾斯岩(Ayers rock),那次的旅遊經歷永世離忘。雖然岩石海拔高867米,但距離地面的高度只有348米,加上設有攀爬坡道,最傾斜的一段更有鐵鍊可以攀扶,因此要登上岩頂並不困難。若沒有體力或不夠膽量也不打緊,因岩石的顏色會隨着時間和季節而變化,特別在日出和日落時分,在遠處觀看也是人生一大樂事。記得當時登上頂端後,就在這個曾被喻為世界中心之地呼喚所愛的名字,回想起來何其浪漫,在不久將來必定再訪。

中西薈萃新舊並存

近期訪港旅客有減少趨勢,成因當然有多個方面,根據旅遊業界講法,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缺乏新景點,現有的也十分殘舊,令吸引力大減云云。寫到這裏不禁要問,澳洲中部的旅遊景點,來來去去也只有艾爾斯岩和附近另一岩石群卡塔曲塔(Kata Tjuta),人家也不見得有什麼新景點,而且交通並不方便,但到訪遊客仍絡繹不絕,每年吸引超過25萬遊客。由此可見,新景點並非旅遊業必勝之道。

有朋友不以為然,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和澳門,近年積極興建新景點去吸引遊客,香港怎能坐以待斃?愚見認為,香港根本不用興建什麼新景點,與其和別人「鬥新」,倒不如「鬥精」。其實我們只要做好本份,維持本地既有特色已經足夠。

什麼是香港特色?引用旅發局的講法:「中西薈萃,新舊並存」。眾所周知,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但人口主要以來自內地各省的華人為主。因此,不論在建築、文化和飲食等方面,都帶有中西兼備的色彩。港式茶餐廳就是上佳例子,奶茶鴛鴦、麵包西餅、意粉三文治,全部糅合了中西食材和烹調方法。又例如中環的結志街,未重建時是街市區,不僅老店雲集,而且鄰近摩登的商業區,亂中有序,新舊並存,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還有華人廟宇如黃大仙及寶蓮寺,教堂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和聖心教堂、銀行大廈如中國銀行大廈、政府設施如大會堂和終審法院大樓,全是遊客喜愛尋訪的地方。

香港另一特色就是景點與生活完美融合。看看我們的電車,它不但服務遊客,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一部分。誰會想到,歷史文物仍在街上服役和行走?與博物館展品比較不能同日而語。

還有天星小輪,無論觀光、上班、應約、回家,還是漫無目的,只要支付低廉的船費,誰都可以乘坐小輪渡海,順道飽覽維港景色。

商場變清一色連鎖舖

早年因工作關係,曾到訪過的城市不下一百個,哪裏能像香港般獨特而且富色彩?可惜的是,香港的獨特正慢慢地消失,究其原因,還不是梁特首所說的「土地問題」。並不是在抽水或講笑,因香港寸金尺土,在近數十年間,業主為了利益紛紛將舊建築拆卸,改為興建商用或住宅大廈,最新例子就是灣仔地標同德大押。不僅如此,政府通過市建局加速重建各大小舊區,上述的結志街和早前的喜帖街就是典型例子,將充滿特色的社區變成商場和住宅項目,原區居民往往也未能同區安置。

本來呢,若新建的商場各具特色也算好事,可惜自由行帶旺了零售業,在土地供應缺乏下,租金高昂得令小商戶無法負擔,最後只有具規模的連鎖集團才能留下。結果不問也知,每個商場皆徒具外表,內裏卻清一色全是連鎖品牌商舖,商場A和商場B賣的吃的幾乎一樣,唯一分別可能只是商場名稱。最恐怖的是劣幣驅逐良幣,做得成功的商戶往往成為業主暴力加租的對象,商戶欲生存唯有將貨就價,服務質素因而下降,不肯就範的就只好黯然離場。

要振興旅遊業,我們應設法維持香港獨特之處,近期有人倡議取消電車和為郵筒去殖,其實是在「倒米」。此外,要挽救零售業,我們不能繼續讓業主懲罰成功商戶。雖說自由市場下政府不能隨意干預,但特首不是說過適度有為嗎?瓜瓜不才,未能給予政府和業界片言隻字建議,寄望此文能拋磚引玉,讓各方有識之士接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