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15

人及企業應制訂環保社會使命 (作者: 李家輝)

「人生為何?」「一生何求?」有人可能窮一生也想不透。相信不少人期望自己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甚至是一個有使命的人生。

使命人生,就是願意以追求一生終極願望的使命作為人生的向導,為實踐使命而努力不懈,明確自己的價值觀,並按價值觀生活,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最近修讀自我形象心理學,正正便是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思想,譜上人生使命,寫下自己的人生使命宣言。

過去曾到過北極的格陵蘭,面對着日益融化的冰山,慨嘆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傷害,連北極熊也快無家可歸!當我思想自己的人生使命,在數十年後和我的親朋摯友在南極共度75歲的生日,在白皚皚的冰天雪地,能與企鵝共舞,是何等美麗的一幅圖畫!雖然我的力量微小,但我覺得人生是要為環境做一些事,而且還要持續下去,才能繪畫出這幅美麗的圖畫。因緣際遇,我亦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終生會員,希望能為自然環境做一點事。

當知道世界上有不少的小農生活在貧窮線下,工人得不着工價,這象徵着公平貿易的重要性,而且是不可停止的。因為公平貿易是一個以消除貧困,社會不公和氣候變化,而不斷成長的運動。全球許多企業和組織亦因應世界趨勢,而漸漸潮向公平貿易與永續經營為目標。因緣際遇,去年成為公平貿易雙週的顧問,今年成為公平貿易推廣委員會委員。在去年的第一屆公平貿易盃,用的便是巴基斯坦所出產,由婦女用人手編織,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公平貿易足球。港交所(00388)是去屆的冠軍,行政總裁李小加更親自落場,可謂身體力行。今年第二屆公平貿易慈善足球盃,正正便是在10月17日的國際滅貧日舉行,希望能提升社會對公平貿易意識,並引起大家對童工的關注,踢走貧窮。

其實當了會計師那麼多年,見證着會計專業的發展。起初,我們比較着重傳統的財務報告,現在,報告亦不只局限於財務方面,而是已發展到「整合報告」。整合報告是除了財務報告外,也包含一些非財務報告,例如環境報告及社會報告等。這是配合當代企業的可持續的發展戰略,以及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性。這亦增強了企業的透明度,提倡更佳的企業管治。

港交所修訂環境報告指引

針對着這不斷變遷的環境及社會,港交所亦在2012年8月推行《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內容包含主要範疇、層面、一般披露及關鍵績效指標,以作建議常規。此指引覆蓋四大範疇,包括工作環境質素、環境保護、營運慣例及社區參與,發行人可以將此等資料載於年報中。

在今年7月17日,港交所亦刊發了有關建議修訂《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的諮詢文件,就建議修訂諮詢市場意見,諮詢期至9月18日。修訂建議旨在加強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披露規定,鼓勵更多發行人刊發標準化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以及協助發行人滿足投資者和其他權益人對非財務資料日增的需求及期望。港交所提出有關修訂時已考慮到香港及國際市場這方面的發展。

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說:「我們初推出《指引》時,已表明是推行環境、社會及管治滙報的第一步,更長遠的目標是令發行人在這方面達致更完善及更全面的滙報。我們相信,加強發行人於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披露責任,將可提升市場的質素、可持續性及聲譽。」

在諮詢文件中,其一建議修訂是有關《上市規則》。《指引》要求發行人在年報或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中列明,其有否在相關財政年度遵守《指引》所載「不遵守就解釋」的條文,這亦是沿用一貫以原則性為基礎的企業管治。

除此之外,《指引》中每個層面的一般披露責任亦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將主要範疇「環境」的關鍵績效指標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 若發行人偏離該條文,其必須提供經過審慎考慮的理由。在建議披露的措辭中,亦加入性別多元化的披露,令《指引》更符合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的國際準則。

除個人使命及社會企業責任外,企業亦應考慮加入社會使命,並付諸實行及披露在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為社會及環境的可持續性譜上生命的樂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