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15

成功家族傳承 必先做好規劃 (作者: 李家輝)

相信大家都同意,無論做什麼事,規劃是非常重要的!美國著名政治家及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名言:「做不好規劃,等於規劃失敗。」這和《禮記.中庸》的名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異曲同工之妙。不論做何事,事先要有準備,便能得到成功,不然就會失敗。

春秋末期吳國將軍孫武著有《孫子兵法》,其〈始計篇〉這樣說:「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籌劃得多,考慮周密,勝利的條件比較多,乃詳盡之規劃,獲勝的機會高;籌劃得少,考慮不周密,勝利的條件比較少,乃簡陋之規劃,獲勝的機會少。故多做詳盡之規劃,少做簡陋之規劃。如沒有規劃,必敗無疑。

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古人有云:「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這便是「富不過三代」這魔咒的由來。但事實上,能夠富過三代的家族為數也不少。根據韓國銀行曾公開發表一份名為《日本企業長壽的秘密及啟示》中顯示,全球持續存在200年以上的企業有5586家,其中日本有3146家,德國837家,荷蘭222家,法國196家。至於中國,只是寥寥無幾。

莫非千年魔咒「富不過三代」在中國特別奏效?事實上,在2014年7月8日所舉辦的「家族企業財富保全與傳承論壇」上,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張競強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中國的家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24年。目前能夠進入第二代的家族企業不到30%;能夠進入第三代的不到10%;而進入第四代只有大約4%。這和「波士頓家族企業研究協會」的研究報告甚為接近,該報告稱,有30%的家族企業能夠成功傳承至第二代,10%能夠傳承至第三代,僅有3%的家族企業能夠傳承到第四代。

無論是3%還是4%的家族企業能夠傳到第四代,另一個數據也是頗值得參考的。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研究指出,「華人家族企業傳承的情況並不樂觀,有健全傳承計劃的香港家族企業只有4%。而沒有確實寫下來的計劃,並不是計劃,只是想法而已。」這顯示沒有全面的傳承規劃,家族企業會面對很大的危機,並且很難持續發展。

全面「體檢」找出核心問題

要「富過三代」,關鍵在於如何有效地以更高更全面的思考層次去策劃及實施傳承計劃。何謂全面?可參考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所建構的「整全富裕五維理論模型」,當中包括「家族理念的凝聚」、「家族關係的延續」、「家族知識的轉移」、「家族財富的管理」及「家族企業的交接」。這正正是家族中的五大資本,分別為「家族資本」、「人事資本」、「知識資本」、「財富資本」及「企業資本」。要對這各個方面進行全面性的家族傳承進度評估,就如全面「體檢」一樣,才能找出核心問題所在,作全面的傳承規劃,以達百年企業,家族成功傳承之效。

規劃對於企業的持久發展來說極其重要!特別是家族企業較非家族企業複雜!成功的家族企業認識到,除非把所有問題都考慮及審視,否則規劃是不可能展開的,故全面性的家族傳承進度評估便顯得尤為重要!

創立於公元1888年的李錦記,是一個家傳戶曉的華人百年家族「醬料王國」,持續發展已經有127年歷史,傳承至第五代,可謂難能可貴!大家是否也期望家族成功傳承?要成功家族傳承,必先做好規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