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喝采》歌聲忽在腦際迴響 (作者: 馬振峰)



年紀漸長,理應知悉世事多變,生老病死,屬自然規律。但不知怎的,筆者卻愈覺眼淺,每每於聽歌看戲「到肉」之處,眼淚就不受控的汨汨流 下。不一定是傷感的歌詞或可憐的畫面使然,而是一些觸動筆者心底深處的價值給這些歌詞或劇情給盡情的翻了出來,赤裸裸的躺於筆者面前,無法躲避。然而,人 在江湖,理想與現實的鴻溝着實難於跨越,這種高濃度的無奈遂刺激了大腦繼而使淚腺膨脹!

筆者復活假前走了一趟美國,捱了頗長的航程,由離港到回港的前後90小時的旅程中,共花了48小時之久於航班及轉機候機上。美國的反恐措施真的增加 了不少寶貴的商旅時間,從而蒸發了不少GDP!在漫長的航程裏,除了睡覺外,最好的娛樂就是聽歌看電影,尤其是電影。平時沒有那麼多閒暇專心一致看戲,於 航班上獨個兒的咀嚼或重溫錯過了的電影,是一大恩賜。

久別重逢 似真實虛

是次在來回航程中一口氣看了超過8部電影,實屬破了個人紀錄!回程時重溫Interstellar(《星際啟示錄》),男主角給 尋回醒來並到醫院探望垂垂老矣的女兒時,我的眼淚就不住的從眼眶兩旁流下。碰巧空姐這時過來送餐,看見我「淚」容滿面,不禁露出驚訝神色,服務完畢便怱怱 離開。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我絕對能代入男主角的處境,以為永遠不能再見心愛的女兒,卻在第五空間給「能見不能碰」的似真實虛的感象折騰,這比成千上萬的 螞蟻上身啃咬更難忍受!再見老邁的女兒於病榻上說再見,那種相見恨晚的喜悅及無奈,不能言明。

回港後,一家人於復活節假期到長洲燒烤玩樂,由碼頭到度假屋有十來分鐘的腳程,攜着幼女漫步,腦際卻響起《喝采》的幾闕歌詞︰「路上我願給你輕輕 扶,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幸福歡樂陪着你,去找一生美好!」歌曲是陳百強當年同名電影的主題曲。電影講述年輕人於成長中,面對不同的遭遇及困難,最終找到 理想。電影裏三位男演員都恰巧英年早逝,是命運使然? 重遇這首歌是近來於家長網絡裏熱議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的配樂歌曲。早知電影賺人熱淚,但仍勇敢的入場觀看,挑戰自己的忍淚功夫,結果當然是電影戰勝 了我!

褪色記憶 深埋心底

看戲時也不忙看看身邊的觀眾,發覺自己也不孤獨。很少電影這樣溫暖窩心,導演由微小處拍出味道來,也透過五個小孩的家境狀況勾起了不少我輩「老」人 的回憶。尤其是其中一個小演員要幫忙照顧年邁老病的父親而要煮飯做菜時,我不禁想起我二年級時帶着一年級的弟弟及幼稚園高班的妹妹乘巴士回家煮食充飢。現 在這一代的小朋友真的難有這「福」氣去磨煉這種責任感及承擔了!這齣電影是成功的。我也抽空發了個短訊給小明老闆,多謝他投資了這齣有情有義,忠於香港的 本土電影。

我於四年級時認識《喝采》這首曲,當時是一個同班同學說要在學年完結時的班中大食會表演獻唱。我們把這首歌唱得滾瓜爛熟,表演時三個男孩手搭膊頭, 搖擺着身體去配合節拍,歌聲直奔隔壁班房,班主任楊老師見我們唱畢歌曲,就遞上糖果以示獎勵。但我也忘記了當時發生什麼事,忽然我們不知使什麼性兒,連環 拒絕了楊老師的好意,當時熱烈的氣氛就驟然給打住了。楊老師當然沒我們那麼好氣,不理睬我們就走開了。這事深印腦海,畢竟小學是念得開心舒暢,老師對每個 小朋友愛護有加,我們當時那樣回絕老師的好意實屬不該。老師後來退休了,也沒機會跟她道別。
 
扯遠了。我在步行中握着小女兒的小手,是多麼的溫暖柔軟!她也回敬我一個鬼馬的眼神。我就跟她說:「你要記得爸爸握着你手的感覺,嗅一嗅周遭植物的 生氣,看看這小路兩旁的樹影及感受一下微風輕拂下的陽光。再過幾年你可能會忘記這種感覺而想極力從褪去的記憶中挖掘了。」她問我為什麼。我話:「你大嗰咗 就知啦!」後面吞下了那一句:「你將來拖住男朋友隻手就唔會記得爹哋啦!」

2 comments:

Gilbert Cho said...

你不覺得任由一個被香港會計師公會遣責的劉偉銳 (Lau Wai Yui, Jimmy) WYJimmy, 全無integrity 的人可以繼續成為年青會計師協會的會員嗎?

這絕對會影響到 貴會的integrity 的形象. 你們所說的任何一樣東西都會被質疑及對你們產生不信任.

Gilbert Cho said...

你用了這人, 你將來還想選會計師公會的任何公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