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15

做人別太何小姐 (作者: 馬振峰)

近日朋輩會計師在網絡上熱議,莫過於EY稅務員工登報「譴責」部門主管。其罪狀大概包括玩弄政治權術,破壞團結,賞罰不分。網友大都企在員工嗰邊,罵聲震天,仲出了金句︰「做人別太何小姐!」也有人追問何小姐是何許人也,議論紛紛。

會計界是一小圈子。雖有接近4萬位註冊會計師,但出現眾多業界團體各大小議會場合,來來去去都是那班人。早前筆者出席一個「四大」午餐會,碰面的同業也同樣出席晚上的業界會計團體成立典禮。如閣下是業界交際能手,不時出席這些午餐會、Happy Hour、Cocktail到 晚飯慶典的話,真的可以話「見同一班業者多過見自己家人」!所以我並不驚訝業界領袖接受訪問時給記者詢問對上述登報事件看法時的回應,「你問我,咁係咪全部會計界朋友都係辛苦,其實唔係嘅」。他們見的、聽的都是業界上層人,即文友WY JIMMY常常描述指及的那些「高到離地」的不知民間疾苦的老闆們。而偏偏這些人卻充斥於各級諮詢組織,他們反映的大多是如何令業界生意興隆的意見。原本生意興隆是業界之福,但是做得老闆嘅梗係想愈賺愈多,所以也要諗計怎樣控制成本。除了租金之外(在香港有哪行業不是?),最「重秤」當然要數人力成本。

會計專業服務都算是一進化緩慢的行業,有現代會計以來,其操作仍大多是以人力為本。只不過近年只係將手寫工作稿電腦化而已。所以,會計專業服務老闆們要控制成本,當然要從人力資源供應入手。此前筆者已經指出現時新入職的月薪比20年前只多了三成左右,扣除通脹效應,港元貶值,實質不加反減,這是有目共睹的。業界領導不時指香港會計人才短缺,所以過去20年公會擺脫了前祖家公會的金鋼箍,自訂考試制度,並配合不時的業界人力估算,常說業界人才短缺,不足以服務內地的需求,會員人數遂直線上升,也令會計勞力市場有「充裕供應」的效果,使人力成本在可控範圍裏。此策略是非常成功的。

好了,近年內地對本港會計師需求放緩,也有「打完齋唔要和尚」的情況時,本地同業在爭取生意上便需更加進取,報價一山還有一山低!老闆們接平價生意,除非「放飛機」,如要維持專業質量,就不能減少專業服務時數,遂造成中低層會計師們有加辛無加薪這種有辱無榮的後果。

業界只顧利益不團結

此事件也反映了年青一代會計師,已不像我們哪一代的默默耕耘。跟很多上一代老闆閒聊,他們都異口同聲說現在的年輕人唔肯捱,但要求多多,屋企大把錢等,動不動就撒手不幹。但我輩當年一聲不吭去捱不敢違老闆意旨,遑論登報「譴責」,是非不為也,實不得已,無工開等於無飯開。在這種「不平等」的勞資關係下,惟有聽老闆是從。現在勞資關係已走入「維權」國度,不讓資本家剝削魚肉。追求公平貿易,公平待遇這是世界大勢所趨,老闆們是否也應調整心態,與其揸盡勞力「Windfall(風落)」得益,不如開拓更多商機,提升服務價值,是為上策。

正如EY稅務部同事所言,他們不怕辛苦,只求公平對待,迫不得已所以登報維權。這不也反映了香港年輕人現況嗎? 就是對現制度的不公平,不公義發聲。可是,筆者可以預期,正如前陣子年輕人們的抗議行動一樣,他們很快會給滅聲,從來歷史都是這樣,kill the messenger first!這也反映了我們公會於維護業界勞資平衡的不力,讓情況惡化。由四千多會員選出來的就可操控近4萬會員的業界組織,老闆們要箍票的「使費」可便宜呢!

一句到尾,這也反證我們會員只顧自身利益,不去團結,抗衡不公義的業界惡習,就連簡單的投一票也但求就手,或者以小控大從來都是商界的常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