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忌墨守繩規 樂觀迎戰新一年 (作者: WY JIMMY)

又到新一年,在此本欄祝讀者新年進步,事事順利,香港運當興旺。

回顧去年,香港的亂局更趨明顯。去年12月跟很多朋友,包括會計師公會的新任理事晚飯都分享過,最近的政治運動與以前的爭拗很不同,如反23條,國民教育事件等。今次佔領運動最突顯兩派人勢成水火,各走極端,這對整體環境利益大為不利。

就年輕會計師「上流空間」的討論,在我們群組主流都是分成兩派說法:老闆及上層認為,本港經濟環境結構衰落,在97回歸後競爭力根本未有寸進,大量副學士,學位畢業生流入,市場未能消化。

加上2008年股票市場引入A股H股可由國內會計行審計,趨勢是本港會計行開始進一步被國內同業蠶食︰去年4月,中國財政部諮詢文件動議內地審計工作須交由內地會計師負責,經過業界連番到國內與官員溝通,最終問題暫時解決。據悉,因為大部分內地上市機構都可能有國營背景,官方只是擔心文件存放外地有洩密危險,只要解決這問題便可。這次對本港審計界算是抹一額汗,不過,大家心底始終擔心終有一天會真的「狼來了」。

此外,中小行一直割喉大戰,力圖於卑微空間求存,活下來的行家儼然苦主,同樣面對租金,人工成本的壓力。慢慢地,會計專業也下流至出現「茶餐廳效應」(即有時利潤不夠老闆自己支薪水),加上監管機構要求愈來愈嚴苛,投訴機制在行內極度盛行,自己人打自己人,令會計行業生存空間更雪上加霜。

其實,基層會計師當然也很苦。努力考上大學,一心用知識為家裏脫貧,可是畢業數年如經濟一樣未見寸進,會計師現在已經有4萬位。以我所見,很多剛考到牌的朋友,在中小企當個會計,月入只有1.5萬至1.8萬元左右,未計償還大學學費,車費及租金等已耗掉太半,真的所剩無幾!只有小部分來自大行及外資的收入還可以,但大行及外資的門檻已非常高,近年都不容易考入。

談起租金,我想大部分年青會計師考慮現時置業的可能性已很低,現階段他們也不介意是否住在劏房了,而是劏房愈住愈細,又遠離市區,甚至住唐樓也要──我看過深水埗區一些唐樓劏房100餘呎月租超過4000元。

會計師出路與期望有落差

社會在討論年輕人「上流空間」問題,隨着人口老化,延遲退休是世界大趨勢,這不但是香港的問題。筆者認為,這也許是年青會計從業員的期望落差使然。猶記得10年前,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成風,會計人才短缺,媒體大肆宣傳會計前途好,門檻低,之前我在專欄討論過學生及家長都重注投資攻讀會計或財務。可是現在畢業了,供求逆轉,年輕會計師與家庭的期望也落差了。

筆者非正式統計下,現在4萬會計師公會會員中,有過半數都是2000年後成為會計師,當中多少個幸運兒來自大行或外資?大家心中有數。所以這解釋到會計界的怨氣從何而來?我在晚飯都跟某公會理事討論過,這股潛藏的力量,如被利用及連結一些政治「有心人」,對業界造成的破壞力絕對不容忽視,情況猶如佔領運動的後果,是難以估計。

不過,筆者舊老闆有句格言我很認同:「做生意不樂觀是冇得做的。」會計師長久被訓練保守而獨立的性格,傾向從風險角度去看未來,憂心多於樂觀面對。我從事會計20年,也算看過風浪,但從未長期失業(自己休息或去旅行不計),當然其中人工或職銜會間中「放下身段」,總算都有飯開的。

個人進修多年,會計訓練坦言不算很專攻某項,不過勝在廣泛,包羅萬有。我認識不少年輕會計師,在其他行業保險及商界,這幾年的成就都很不錯。筆者自己在想,如果大家視野不只局限在會計傳統工作上,而是利用我們知識及專長在其他領域發揮,再不但告訴別人,我們只是懂會計準則,審計原理,而在解決老闆及客人問題方面多加心思,情況會否改善?

此外,回歸多時,現時中國經濟及政治處於強勢,如果同業還抱着回歸前的「大香港」心態,劃地為界,裏外分清,甚至潛意識與之對抗,又是否違反我們營商的道理呢?如何利用時勢為自己行業創造機遇,其實只在於我們心中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