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14

人善被人欺 馬善被人騎 (作者: 鄭中正)

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簡稱「中會聯」)在上個月成立,十家會計師行作為發起人,主力是為所有中小型會計師行發聲及爭取合理對待。香港會計師樓的行業生態,除了街知巷聞、員工登報不想被代表的四大會計師行之外,其他皆被行內稱為中小型會計師行。

中小型會計師行遭扼殺

今年是會計行業生死存亡的一年,從未試過有如此猛烈的政治力量空降扼殺中小型會計師行的生存空間。記住,是生存空間,並非發展空間。中小型會計師行已經談不上什麼發展,我們卑微到只求生存。

第一大政治力量,是早前傳媒炒得沸騰的國家財政部諮詢稿,禁止境外核數師往內地核數。全靠會計師公會會長向傳媒透露,令本來市民毫不關心的會計師生死成為一時話題。我作為中會聯的召集人,上月親自見過財政部的官員,確實知道財政部目的是打擊其他境外非法進入中國核數的不良核數師,而並非針對香港核數師。至於徵求意見稿所提出的改動如何優化,能使守規矩的香港會計師免受誤中副車之害,財政部願意聽取意見。中會聯將集合各成員的意見,向財政部提出建議,目的是讓依足規矩的中小型會計師行,能夠繼續現時行之有效的經營模式。

但第二股政治力量就沒有財政部般體察民情。特區政府最近推出了諮詢文件,將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收歸國有,由一批政府委任的人士組成的財務滙報局接手。政府推出諮詢文件,正值立法會財委會審核東北撥款同日。在全世界焦點放在財委會之時,推出諮詢文件博大家不大察覺,容易給人好像內裏有不可告人之秘密的感覺。

但無論內容怎樣,在這時候推出諮詢文件是無可再壞的時候。剛才講及的財政部徵求意見稿還在商議中,會計行業前景如何還是未知之數,政府亦知道此事,亦清楚會計界有多担心。此刻推出諮詢文件,再向會計界開刀,令黑雲蓋頂之中再加多一把刀,政府是恐怕香港會計師死得未夠徹底,誓要趕盡會計師。財政部推出徵求意見稿其中一個想法,是希望藉此提升內地會計師的市場份額,幫助他們獲取更多生意。反觀特區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不利中小型會計師行,要他們無以為繼。

監管三權合一違法治精神

諮詢文件提出的監管模式,是三權合一,審視、調查、判罪一手包攬,這種方法與政府所講的與國際睇齊不符,國際組織沒有要求獨立監管機構要三權包攬。這種快查快判的一條龍極速快線,會計界一早表示並不適用於專業人士。現在的方法由獨立人士組成紀律小組審議,政府建議的方法反而較現在倒退。

而諮詢文件提出先判後上訴的安排,更加與香港一直奉行的法治精神相反,要會計師證明自己無罪,這種方法,不但是監管的倒退,更加是香港法治的倒退。

諮詢文件內容一旦落實,中小型會計師行難免地漸漸被迫出上市公司核數市場,剩下四大會計師行獨霸市場。上市公司稅務找一間,內審找一間,顧問諮詢找一間,剩下的核數工作根本沒有選擇,任由四大開價。寡頭壟斷的市場,符合公眾利益嗎?現在財務滙報局的架構內,已經有現役的四大高層,四大又冒着自己員工強烈反對的指責,罕有地聯合登出政治廣告。同時期推出的諮詢文件又有讓四大壟斷的客觀效果,在今天陰謀論充斥社會的政治環境下,時間之吻合,會否令人有不期然的聯想?

我會繼續聯同中會聯的會計師行爭取一個可以透氣的生存空間。以往「發三師」的香港,現在會計師淪為掙扎求存,年輕人看在眼裏,又怎會對前景有信心?是否會令年輕人更加遷怒於政府,令政局更加不穩定?會計師普遍較為温和保守,是否要迫到我們反思默默工作會被人誤解為怕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講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