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一於由「四大」做燈 (作者: 馬振峰)

一年一度會計師理事選舉又開始投票,讓我用前理事的眼光,為大家先分析形勢,再講鮮為人知的內幕。

無可否認,講選舉,無人能及龔耀輝。他一手把以往四大壟斷的理事會,變成靠一己之力都可以憑票入圍,而且令以往候選人向四大「乞票」變成要全面面向會員。去年鄭中正超高票力壓四大候選人,證明四大以外的票倉更厲害。

龔耀輝定位清晰,形象鮮明,毋須多作介紹,清楚講出選舉議題即可。今年議題別無他選,槍口對外,要政府的會計師監管改革公道,否則未來會計師將會是一行非常坎坷的專業。

龔耀輝這些年來都是票房保證,有他參與的選舉,就是話題之年,又一次令人又愛又恨。

四大以外票倉不可小覷

民主會計師今年都有兩位候選人:劉嬋同溫浩源。他們在兩年前的選委會選舉,全部以高票當選。四大入面都有民主支持者,所以他們未必沒有四大票源。而且,他們的理念與我們以往提倡的非常接近,支持一人一票選會長,擺明就是與保守因循的前輩道不同不相為謀。現任議員亦是他們的盟友,背後是一副選舉機器,電郵database已經非同小可。劉嬋上次選舉是票后,今次強勢參選,當選機會甚高。

黃耀傑是私募基金中人,又在上市公司做CFO,這類人才公會最渴求。最重要的是,他正在幹會計師夢寐以求的職業:PE,buy side,上市公司。將來如果當選,可以教授會計師如何進入這行,相信功德無量。我跟黃耀傑並不稔熟,但有心人兼且思想開明,我們「瞓身」支持。

我以往擔任理事時,曾經大力推動公會應該有選舉論壇,讓候選人可以互相較量,揪出那些講一套做一套的偽君子,甚至乎那些人前人後兩副嘴臉的陰險之徒。論壇的確落實了,但不倫不類。每個人自說自話,問問題更加荒謬,一條問題全部人輪流作答,沒有跟進,又沒有互相質詢。這樣的論壇,過分保護,又有什麼意思?與我們當初大力提倡的完全是兩回事,變成做show。我叫龔耀輝無謂浪費時間,與其對空氣說話,不如繼續打電話拉票。

我最不明白的是,每年有十幾人打崩頭爭入理事會,何解入到理事會之後,生人霸死地,唔做嘢?在理事會入面,坐足一年,一年一句說話都沒有講過的,大有人在。開會時候,最常聽見的一句是:「已經七點喇,快啲開完會走人啦」,一副趕收工的模樣。

另外,還有做得愈少愈好的心態,「這些事delegate了給其他小組跟進,我們毋須理會。」所講的是紀律事情。有什麼比會計師紀律行動更加重要?法例規定理事會主要就是要負責紀律維持,放手不管,對得起會員嗎?

將來公會之上出現個太上皇FRC,可以預見四大將會把重點人物放入FRC,架空會計師公會,到時又重複以往四大自己話事的局面,這幾年的改革將會白費。

所以,正在進行中的會計界政改非常重要,我們這些正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會計師,一樣會受影響。我都不願看見四大壟斷任意加費的局面。最重要是,四大壟斷後,他們即可變成會計準則的最終演繹者,他們說了算,這對上市公司來說,絕對是噩夢一場。

每逢選舉,電郵滿天飛。四大夾過名單後,就推出圍內認可人士。如果你有獨立意志,認為大行壟斷並不可取,很簡單,只要四大推薦的,就拒絕俾票,一於由四大做燈,揪出那些大行欽點的代言人,這樣我們才會有自主的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