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Clear to take off (作者: Webster)

近日,一套筆者期待十年的電視劇續集終於播放,網上各大小討論區及臉書群組,均出現空前熱烈的留言及品評。在此,筆者倒想借題發揮少許個人意見。


先說引頸以待的電視劇續集。由於當年所採用的題材新穎,而且人物角色、劇情、場景,以至主題曲均有不俗的評價及口碑,故此打造了當時劇中各演員不俗的星途。年資匪淺的男主角不用多說,就連當時還算是一眾新人的男女角色,亦能於過去十年間發光發熱,成績有目共賭,當然亦歸功於各人起步時的工作態度及表現。


先入為主 人類通病


正由於這個原因,續集的強勢回歸叫很多人有很高的期待。然而,劇集還未上映,討論區卻先行爆料,並且出現了「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現象。首先有網民將續集主題曲與原劇主題曲作一比較,當中少不了一些惡搞成分,而且亦出現對個別角色及劇情的批評。為何會有這個情況?那就是先入為主的概念。


想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


人類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先入為主。舉例說,如你首次認識一位新朋友,他給你的印象是很有活力、健談和容易相處,但當相識一段時間後,假如某天發覺他一聲不響,你或許只會覺得他偶爾身體不適,或是當時心情不佳,可能還會好言安慰或寄予慰問;但相反地,假如這位新朋友一開始便給你囂張跋扈、目中無人和自我中心,卻發現有天向你熱情問好,你或許會謀算對方是否心懷不軌,居心叵測,這亦是人之常情。


正由於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亦是唯一一次的機會,將自己的第一個印象表現予另一個人,故此,初次的個人觀感對其日後的交往及相處有莫大的影響。中國人常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及「事半功倍」就是此意思。


放在職場上看,一眾新鮮人無論學歷如何高、能力如何的好、工作是如何的快,但若上班數天便於工作時間交行貨,或仗着小聰明而練精學懶,更甚是當無人發覺時便放慢工作,欠缺自律。當被上司看在眼裏,則無論最後如何加把勁,也只會事倍功半,前途如何,不問可知。


從事核數工作的筆者,當然知道工作時需要專心一致,而且個別同事於處理審計時,或需要按自身情況去判斷形勢,有時或會出現不可預計的情況。工作的進度往往由不得筆者親自去監督,而且亦不可能無時無刻去監察,只要知道一個大概便可以了。


故此,筆者奉行自律的原則,諸如電話、傳真、電郵,以至SMSWhatsAppFaceBook等都只會看成工作時的工具,筆者不會阻止同事以此與個別客戶或供應商作聯繫,但亦希望自律。畢竟,每個同事到社會做事都已經是成年人了,如果還要用到學校的記缺點大過等方式去作賞罰,也實在太丟人了吧?


當然這種做法亦是兩刃劍,新鮮人有時看在眼內,或許會覺得公司的文化如此,便自動「同步化」了。久而久之養成了習慣,而忽略了其他自己應該做好本份的地方,自視甚高者或會覺得已做得很好了。不過,「滿招損、謙受益」乃於社會大學中打滾的不二法門。就以劇集當中的男主角為例,其事業亦有高低起伏,勇闖高峰前後亦曾跌到過,難道就只因為自己做得好便能一帆風順?要成功,能力及態度,兩者不可或缺。


未來征途由今天出發


再者,筆者常跟同事說,到來工作不是充軍,筆者不會亦不能禁止其個人與外界的聯繫(當然以前打工時的公司則例外),尤其以現今發達的科技而言,不用電腦便用手機溝通。故此,學會如何自律及互相尊重就更形重要。除了賺得工資之外,更重要的是從當中學會了知識運用及處世態度,這些倒是別人無法從其身上取走。


故此,筆者寄語後來者,尤其以執筆之時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畢業生,將來是由各位今日努力決定的。若要成功便要自強不息,社會只會汰弱留強,若滿足於今日的安逸,則別仇視未來的不穩。若時刻抓緊夢想,則不難有朝一天可以展翅高飛,衝上雲宵。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ave your br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