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只求回頭扶一把 (作者: Bittermelon)

上周本報專欄名作家卓文先生寫了一篇題為《公會工會》的文章,以回應拙作《搞會計工會豈是降級!》。 文章大意是說,論社會地位和影響力,公會都較工會大,因此級別自然較高。雖然瓜瓜並不同意,但討論到這個地步,已經是個人觀點和看法的分別,正如最近演藝 學院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招呼」梁特首一事,支持和反對同學舉措的兩派聲音就是最佳例子。


事緣梁特首最近以演藝校監身份出席畢業典禮,惹起部 分畢業生不滿,因此發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抗議行動。就在特首向每位同學頒授學位的那一刻,同學在禮台上做出種種不同的動作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反國教的交叉 手有之、Unlike手勢有之、三鞠躬的有之、不文中指有之(但我不認同做此手勢),背向特首鞠躬有之,總之各適其適,創意非凡。難得台上的梁特首沒有黑 臉,還笑容可掬地拍手。


個人觀點難改變


就此事瓜瓜寫了一封信公開支持學生,文章在網上流傳,因此收到大量留 言,支持和反對學生的各半。在支持聲中,某些是因為不滿梁特首和現屆政府表現,某些如我者則覺得,學生忠於自己不怕權貴,是非常勇敢和值得敬佩的。至於反 對聲中,撇開保皇不說,大部分人認為同學們沒有禮貌,不尊重場合和出席典禮之人士。雖然沒有做過統計,但就認識的朋友當中,持反對意見的不少是專業人士, 例如會計師、工程師、IT專家和律師等;至於支持學生的朋友,當中不乏文化人、作家、藝術工作者等。


其實雙方的取態不難理解,就好像會計 師,我們事事講求合規,不論是會計準則、公司法、稅務條例,任何事情都是按規定而行。或許習慣了此思維模式,當看到同學們不按「傳統」行事,便認為他們離 經叛道破壞了莊嚴的典禮,是不尊重其他人的表現。又例如藝術家,他們很多是搞創作的,思維較為天馬行空,不喜歡受框框約束,因此較容易接受新觀念。或許在 此思維模式影響下,不認為同學們的舉措有問題。


曾經天真地以為,透過辯論可以令反對者對學生改觀,最後發覺大錯特錯,皆因個人觀點和看法受成長和自身背景影響,每人都會有一套價值觀,要改變幾乎沒有可能。因此,「會計師搞工會是否降級」沒有討論下去的必要,瓜瓜尊重卓文先生的想法。


不讓自己變加班惡魔


不 過,卓文先生在其大作最後一段寫道:「奉勸年輕會計朋友,與其爭取有償超時工作,倒不如專心考試,早日取得專業資格。有了會計師名譽,若厭惡長期超時審核 工作,便早日轉工。和低學歷工人不同,你們是專業人士,工作選擇很多」。正如卓文先生早前所說,話題牽涉很多年輕朋友的未來,所以想藉此再說幾句。


說 得沒錯,年輕會計朋友宜及早取得專業資格。不過,成為會計師後,是否可以遠離厭惡性的長期超時加班呢?相信不是如此理想吧?不論會計還是審計,工作性質都 是追趕死線,即使是企業會計師,為了趕及限期,超時加班是在所難免的,因此我們都願意「抵得諗」,無論如何都要把工作完成。


其實我們的問題不在加班本身,正如見血即暈的人不適宜當醫生,怕火的人也不能擔當消防員一樣,若果怕加班,要當會計師就很難了。我們之所以「抱怨」,只是在於很多僱主take it for granted,視我們的「抵得諗」為理所當然。


再 講,即使如卓文先生所說,當了會計師真的可以不受加班之苦,其實只是在逃避,問題根本沒有解決。情況有點像眾人掉進海中,誰夠力氣誰就能游到對岸保命。其 他人?管得那麼多,各安天命吧!當然,這個絕對是個人價值觀的取捨,瓜瓜不是偉人,想必也無法做到捨生取義,但卻相信只要每人肯付出多一點,例如已貴為僱 主或上司的會計師,不妨關心年輕會計師的身心健康,少一點老奉,不讓自己變成加班的惡魔,問題就有望解決。


雖然今日未必即時能見到成果,但願在年輕會計人心中埋下這顆種子,他日當你游到對岸,請回頭扶身後的朋友一把,已經足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