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會計盛世終結時 (作者: Bittermelon)

新年伊始,不論是否從事會計的朋友,祝願各位新體健康,萬事如意。


自從寫作以來,不時都收到會計新手的查詢,大多數都關於職業前途問題,說在會計行業工作了好幾年,但發展仍停滯不前,工資依然低企。


有不少朋友說,即使考取得到會計師牌,但仍看不到前景,升職加薪更是奢望,感到前路茫茫,不知如何是好。更有不少朋友產生轉行的念頭,寧願在新行業重頭來過。


就以審計為例,若沒有切切實實做過Fieldwork(實地現場審計工作),即使日後貴為審計經理甚至合伙人,小則給Junior「放飛機」,大則放了一只穿梭機也不知,在新近通過的《公司條例》第408條下(即是未通過前的第399條),就隨時要面對被刑事起訴的風險,還有隨之而來的罰款兼釘牌,後果可以相當嚴重。所以,個人認為要在會計行業有好發展,實際工作經驗非常重要。


工作需求萎縮


會計工作需求正在萎縮,雖然暫時未有最新數據去支持此說法,但從幾個迹象已看出端倪。例如中港兩地會計師融合,按目前上市條例,香港的H股和紅籌上市公司,可以選用內地會計師進行審計工作,而不需要像其他香港上市公司一樣,必須選用香港執業會計師。據說已有不少公司採用此方法。


另外,由於內地各大會計師行早已實行本地化多年,早已不再外聘大量香港核數師,人力需求自然大減。


核數如此,會計也是一樣。由於愈來愈多大企業將會計部門遷離本港,香港辦公室只留下幾位會計人員,負責編制財務報告和日常支付等工作。


大企業的會計工作一向被視為「筍工」,除了待遇較優厚外,最重要還是工作上的學習機會和體驗(Career exposure)。例如於稅務管理、收購合併、財務預算編製、開發會計資訊系統等實際經驗,企業沒有一定規模,會計新手較難有機會接觸得到。可是,隨着大企業將會計部門遷離,這些職位不斷減少。


我在危言聳聽?Numbers never lie,或許看看一些具體數據。職業訓練局每兩年進行一次會計人力調查,雖然2013年的報告還未出爐,但回看2011年那一份,其實已看出趨勢。


先講全港會計從業員人數,2009年有95518人,較2007年增加了5333人,增幅接近6%。到了2011年,雖然人數高達98394人,但與2009年相比,兩年間只增加了2876人或3%。另外,會計人員的流動比率也下跌,2009年是12.7%,2011年跌至9.7%,反映轉工意欲或者機會下降。


從業人員持續減少


此外,於內地工作的香港會計從業員人數也下跌。2009年有14145人,較2007年增加了2456人,增幅21%。2011年情況逆轉,兩年間人數大幅減少了8445人,令總人數急跌至5700人,跌幅高達60%。數據變化反映內地對香港會計人員的需求大減,也間接引證國內專才本地化愈來愈快。


不過,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將會計職務遷離本港的企業數量,原來早於2011年已經有增加的趨勢。根據統計,2009年只有7家企業或0.03%,表示會將會計職務遷離香港。到了2011年,這些企業的數目急升33倍至230家。在這些企業當中,只有17家或7%表示將會留下10%的會計人員並派至境外。


於2009年的同一調查,14%的企業會有這樣安排,而且派駐比例介乎11%至20%,較2011年高。以上數據變化顯示,愈來愈多香港企業將會計職務遷離,早年還會派駐多些香港人員到搬遷地,現在派駐則減少。


行文至此,大概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會計職位需求正在萎縮。可是,會計師的供應近年不斷增加,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難怪會計新手對前景感到悲觀了。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是會計盛世的開端,那麼二十一世紀一零年代將會時盛世的終結。新正頭說這些不吉利的說話,瓜瓜在此致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truth hurts, but it is true.
The good old days of Hong Kong are gone. The best times of accountants have gone. WAKE 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