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尋找會計師的螢火蟲 (作者: Webster)

近幾年,真的聽到太多有關會計師的負面新聞。

較遠的有四年前某大會計師行26歲女會計師情困跳軌自殺,亦有上年4月自立門戶創業但生意凋零的30歲會計師跳樓身亡;今年1月就有44歲男會計員疑不堪工作壓力在住所燒炭身亡;6月有39歲女會計員留下遺言後跳樓自殺;而較近期的則有某金融機構涉洗黑錢案的資深合夥人會計師疑因壓力而自殺身亡,另外是從事財務顧問和會計工作的好丈夫企圖攬妻陪死。

以上云云的個案當中,多數是因為工作及經濟環境而成。例如北上發展或令年輕男女感情易受考驗,經濟大氣候令部份自立門戶的會計師難以維生,更甚的是會計從業員的工作量,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如不斷推陳出新的會計準則,或越趨嚴苛的法規等而不斷趨升,工作時數拉長所出現的「有開工無收工」現象,在會計行業更俯拾皆是。

壓力愈大反應愈壞

更甚者是,作為會計人,尤其是會計師,往往予人以專業形象。若果問題源自於自身的經濟,往往令人有負面標籤。大眾的心理是:自己的事都未能妥善處理,教人如何有信心其專業領域上的工作能力?結果令到壓力愈來愈大,以致崩潰。一時想歪了,便壤成了悲劇。

筆者近日與客戶就以上的新聞閒聊時,客戶好奇地問,既然業界那麼多問題,為何業界的監管機構不着手處理?其實,會計師公會亦並非只是一股腦兒提供培訓或進修等的講座項目,間中亦不乏舉辦課外活動,例如羽毛球、舞蹈、唱歌、球類競賽等等。這也是我們公會高層回答報社對會計師輕生事件查詢時的官方回應。

然而,有關的活動名額一向不多,以公會的海量會眾而言,實在是杯水車薪,未能滿足會員的需要。筆者亦聞年前曾有年輕理事會委員提出公會設立情緒危機輔導機制,以協助遇到情緒困擾的會員。可能公會理事會大多是老闆級的成功人士,對年輕會計從業員面對的工作壓力大多視若無睹,建議亦不了了之。

筆者也認識一些正在考會計師資格的年輕人。其中一位最近辭了職,原因是他開始出現驚恐焦慮的症狀,每天起來都有心悸,需要坐在床邊一個小時始能安靜下來,然後梳洗上班。他是公司的會計主管,負責公司的月報,範圍包括檢測國內分公司的帳目。由於長期活在追趕死綫的壓力下,終於被迫要放棄職業和專業,並考慮轉行,實在可惜。

聚焦希望小光點 

其實,筆者認為,與其將焦點集中於衍生的問題上,反倒不如將精力投放在如何處理問題。終日想著問題,只會造就更多的問題。

筆者就曾聽過一個故事,內容大致是:一個男孩胸懷大志,但總認為自己懷才不遇,沒有發展的舞臺,為此鬱鬱寡歡。他的父親見到,就提議男孩到森林裡找尋螢火蟲,因為見到螢火蟲的人就會得著智慧。

於是,男孩就興沖沖地跑到森林裡,結果是失望而回。於是男孩就抱怨父親,說森林太大了,而且天太黑,甚麼都看不到,帶著的火把只能照到很小部份的地方等等。父親聽後,就與男孩於另一個晚上再次出發,當到達森林時,父親接過男孩手上的火把,接著澆水把火熄滅。男孩大驚:「森林已經這麼黑了,沒有火把,什麼也看不見,我們怎麼可能找到螢火蟲?」,但幾分鐘後,漆黑的森林中,漸漸出現了螢火蟲的小光點。

父親接著解釋,其實螢火蟲一直都在,但由於火把太亮了,唯有熄滅火把,讓眼睛逐漸適應黑暗,才能看到螢火蟲微小的光點。就好像當你的人生正處於黑暗時,但在黑暗之中,也最容易看到希望的光,這就是螢火蟲教給我們的智慧。

事實上,當我們的人生陷入漫漫長夜之中,有人詛咒黑暗,也有人嘗試尋找暗夜裡飛舞的螢火蟲。挫折,可以為人生減分,也能替人生加分,只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失敗。所以,筆者希望會計師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逆境,也期望業界同儕能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互相勉勵。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 typical life of an accountant is t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