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高學歷,是對、是錯?(作者:Small Potato)

最近看過電視的時事節目,忽然有感而發。雖然筆者投身社會至今都有一段時間,不過仍然堅持把自己歸類為年青一輩。但現時年青人對學歷的看法,不禁令筆者感到驚訝,同時,亦不得不認,原來自己已經不再年青,直情不入流了。

記得小時候,長輩常說:要努力讀書,長大後要考入大學呀!」相信不少七、八、九十後都聽過這些話,彷彿把「大學」與「成功」之間劃上了一個等號。隨著時代的轉變、社會的轉型、科技的進步,到底大學又是否真的等同成功呢?

有人我有心態

從前的大學生,都是天之嬌子,畢竟一個大學學位得來不易,年青人除了靠著經濟的支持,還得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成為尖子,才能考上大學;相比起以前,現時要成為大學生的選擇就多了很多,有本港的、海外的、全日制的、兼讀的。還有以各門各路接上大學的方法,從新學制的三三四升學又得,以修讀文憑、副學士等課程申請扣減大學學分亦得。正所謂物以罕為貴,大家都知道,當供應大量增加而需求追不上的時候,價錢自然會下跌,理所當然地,大學生的確沒以前那麼得天獨厚了。

話雖如此,不少年青人仍然以大學畢業為人生目標,部份的年青人更忽略了追求知識,而單純為了一張「沙紙」。或者是人有我有的心態,亦可能是社會學歷已慢慢提高,所以大家無論成績如何、環境如何、能力如何,都以大學為必然而路。有年青人說:「因為同學都選擇大學,如果自己放棄,就無法與人競爭。」又有的說:「將來僱主只會看你有沒有大學學位,不會理會你所持的是什麼證書,至於工作能力或工作是否適合,容後才算吧!」亦有的聲稱:「其實都不太清楚課程內容是什麼,最重要有一個學位,與將來的工作沒太大關係。」對此,已經不入流的筆者,作為「社會大學」的一員,一粒小小的Small Potato,聽得一額汗,實在不敢苟同!

筆者認為社會風氣改造了年青一輩的想法,不少年青人都認為讀大學是社會的最低要求,是唯一的出路,而忘記學習背後的意義。也許,今時今日的學歷氾濫,都是社會造成的,造就者不乏那些只接見大學畢業生的僱主們!

讀書的真意

當然,大學畢業,可能是一個品質保證,但筆者卻認為,學位並不代表一切。然而,現時大學生產量豐盛,以同等薪酬取錄一位大學生總比文憑畢業生感覺良好吧!老實話,筆者猶記得,當年僅以專業文憑畢業生的身份去應徵核數員,心裏只是希望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同時亦確確實實的去為自己籌謀和計劃如何應付接踵而來的專業試,成為一位專業的會計師。記得筆者曾在面試時膽粗粗地說:「雖然我沒有學位,語文水平亦未必及得上大學生,但相信以我的人生閱歷、僅有的工作經驗以及對會計的熱誠,工作能力未必會比大學畢業生遜色!」結果?僱主大概因為欣賞本人的膽識,取錄了這位沒有學位的應徵者!

以會計為例,相信不少人都認同,會計是一份前途好又穩定的職業,但筆者想帶出一點,「要你的工作做得好,就先得愛上你的工作!」其實修讀會計的文憑和大學畢業生為數不少,而會計師的年產量更以千位計算,所以會計這個行業根本不愁新血!大學學位只是其中一個成功要素,而實非必然之路!希望年青人不要為讀書而讀書,為學位而考大學!要是漫無目的在社會遊蕩,什麼有前途的好工作,都只是一輩子的勞碌工作,而永遠無法成為你的職業!不過,筆者倒佩服那些投身社會後,仍然堅持理念,進修專業課程和兼讀學位的年青人,他們往往認清目標後,努力面對自己的路,這才是成功之道!

其實社會的知識水平提高,確實是一件好事,但高學歷的氾濫,讓筆者反思,到底讀得書多,是好還是壞呢?要讀什麼、考什麼、做什麼,一切都是個人選擇,當然不少乃是父母之命,不過讀書學習的路有很多,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道路如何選擇,在於是否適合自己,而非盲從跟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