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審計師,您快樂嗎? (作者: 林麗珊)


最近看到一些新聞,是關於人民快樂指數的調查。在5月18日世界新聞網報道,曾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不丹,曾經有過百分之九十七人民感覺幸福的紀錄。這個記錄是根據國民幸福指數(GNH),其依據為心靈快樂、環境保護、健康、教育、文化、生活水準、時間分配、社區活力及良好的治理等九項標準評斷。


但因全球化的衝擊下,不丹幸福國度不再那麼快樂了。不丹總理廷里解釋:「不丹國民逐漸背離傳統價值觀,物慾熏心。」人們不停追求富裕,卻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慾望。


富裕把幸福埋沒


在國民幸福指數的評分標準裏,「富裕」卻不能提升那些項目嗎?大家不是總認為「富裕」就能提高環保,教育及文化質素嗎?有錢,並不是能提升生活水準麼?有錢,不是可以保障有更好的醫療麼?一切一切,不是富裕能解決嗎?


結果,國家經濟發展及增長,卻助長國民走向物質掛帥的道路。一條只能向前,永無停頓的追求之路。把一切基本幸福的元素,通通埋沒。


最近與一位已有一年不見的大學老朋友吃飯,彼此都在分享近期的生活狀況。突然,他正經的跟我說:「我覺得你少了很多笑容。」就簡單的一句話,忽然令我很心酸,令我想起了歌手陳奕迅的一句歌詞「誰為生活不變?」


就這天後,我認真的思考這句說話的真正原因。5月30日,《都市日報》有一篇關於工作快樂指數的文章,調查結果竟然是「專業人士工作最不快樂」,我引用報道中的一段:「專業人士的快樂指數則最低,只有6.4分,較初級員工還要低0.1分。專業人士缺乏管理層的權力,又要面對沉重工作及死線的職責,工作壓力比低層員工大。」


審計師/會計師,要先成功通過幾場專業考試,又要捱過三年的工作實戰經驗,才能明正言順地掛上這個「專業人員」的稱呼。如今,竟然較「初級員工」還要不快樂,各位不感到可悲嗎?


審計專業辛酸多


常看YAA文章的讀者,都不難感受到專業審計師的辛酸。試分析一下,「審計國」的基本幸福指數真的難以達標。首先,審計師並沒有分配時間的資格,加上很難有正常的作息時間,健康問題頓成疑慮。長時間工作文化和經常改動會計準則的教育,實難造就審計活力。審計國民也要經常到異地出差,環境保護難受控制,以及每天都在「趕死線,趕報告」的生活下,水準何以提高?所以,快樂怎能存在?


雖然有以上的問題,但仍然有很多人報考專業試,然後取得「專業人士」的資格。也許,選擇職業從來都不是自己能真正控制。表面上的選擇很多,但實際上的選擇卻有限。大家可能為了生活,追求專業,追求財富,才能稱為快樂。


為了生活,大家都可能做一份自己不愛的工作。又或者,工時太長和自我感覺太累,也會以為自己討厭了本來喜愛的工作。所以,要有基本的快樂感,起碼要一個正常的生活環境。工時太長,不但影響工作質量,也會影響生活質素。連享受快樂的時間都沒有,又怎樣去追求幸福呢?


要苦中一點樂,就需要大家貢獻一點點的色彩,去製造一個快樂的文化。惟有共同改善及配合,有天便能達到想要的幸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