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香港應推行銷售稅嗎? (作者: WYJIMMY)


特首選情峰迴路轉,作為小市民的我,對此興趣不大,皆因我們當會計師只能「間接」去選。反而唐英年早年推銷過銷售稅,印象猶新,因為香港應否實行銷售稅,正正是我選擇的畢業論文題目。剛巧上期KC也提過「地產稅」在香港是避不過的如果香港重提甚至實行「銷售稅」,對香港市民是福,還是禍?


何謂銷售稅?


簡單一點說,假若銷售稅率按照唐前司長建議的5%,所有在香港境內的銷售行為,包括服務及買賣,原值100元,須額外稅付多5元給政府。


提出銷售稅原因,因為政府認為現時香港稅制簡單,只有利得稅,薪俸稅及物業稅稅基狹窄,不是大部分人都可以跌入稅網,且直接稅徵稅率低,如遇上突發的經濟衰退,如金融風暴及海嘯等,庫房的儲備並不足以應付政府的開支,所以必須拓闊稅基。


銷售稅是用者自付原則,政府倡導此稅既公平又稅納範圍廣泛,所以推銷銷售稅是一種較為可行的稅種去應付未來的挑戰。


有關方面也認為,事實上很多發達國家,如新加坡,澳洲也採用,行之有效。我們中國也有類似的增值稅。


香港推行銷售稅後,不少人都期望很多直接稅種如利得稅會有所調低,直接增加香港競爭力云云。當然,這也得到不少會計相關專業團體及組織贊成及偈議。


銷售稅的問題


按以上理據,銷售稅確實是解決稅基狹窄的良方,有以下數點值得我們深思:


‧累退稅效應


這十年加薪幅度是遠追不上在香港生活的水平,銷售稅是累退稅性質,即愈窮的人要負擔的稅率比重愈大,而香港大部分基層市民根本是負擔不起這額外的銷售稅。香港直接稅基疑似狹窄,但間接稅及地產稅這樣的無型稅項,足以令很多香港老百姓苦不堪言,銷售稅可會是香港嚴峻的貧富懸殊的問題的背上一根稻草?


‧香港競爭力問題


我在大學做研究時,發現新加坡實行銷售稅前後GDP的增長,並不是有明顯差異。新加坡銷售稅平均只佔整體政府收入約13%,加上新加坡是獨立國家,須自行擴充軍備,軍務上香港有國家支持,根本是用不着預備稅付以應軍費。


另外,香港核心價值是法治及自由度高,外資進入來手續非常簡便。另外,港元隨美元貶值,除卻租金是地產商及高地價政策因素,香港很多專才工資已跟國內相差不太遠。況且直接稅率仍較鄰邦偏低,所以再低稅率未必對外商投資會產生重大的吸引力,反而要基層市民點滴分毫去津貼肚滿腸肥的商人,又是否公平?


‧香港政府庫房充裕


政府對財政預算支出年年「報大數」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否則財爺也不用年年為怎去「派糖」而頭痛,這顯示出政府理財態度似乎過分審慎。


然而,支持銷售稅人士認為,假設香港經濟情況極度惡化,未來收入及庫存就不足以應付未來開支。


首先,經濟再差,未來政府亦不會「零收入」,情況有變,物價亦隨之回落,當有突發事情,政府也可通過行政手段去微調各項開支政策,不是繼續抱着看守態度去管治。


另外,現時綜援制度是否需檢討?如拿綜援的市民可否按情況去幫助政府服務社會,既可以提高香港生產力,又不用將綜援人仕的勞力價值荒廢,鼓勵就業向來比福利主義更有競爭力吧!


‧徵稅成本高


推行銷售稅其中一個考慮是,如何有效去收取稅金。香港零售及其他服務行業已非常成熟,要設置關卡去收取銷售稅,去達至公平公正,避免有錢的去請稅務顧問,規避龐大稅項(這也是貧富不公平之處),在立法及執行時,所需的人力物力也是不菲


其實反對銷售稅的論點還有很多,以上是筆者覺得較為主要。


本周日是特首之戰,無論誰來當特首,我也懇請他可以重新審視我們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正所謂苛政猛於虎,我很希望政府及有關人士對基層及N無人仕高抬貴手,千千萬萬不要重提銷售稅。大家雖覺「廿三條」令人枕食難安,但遠遠不及實行銷售稅令市民無啖好食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the author WYJIMMY and I have no previous communication with him. However, I have to point out that this article is no sth you would expected from an qualified accountant. The flow of logic is very weak. He used a lot of unrelated facts to "establish" his accusation. Obviously, you can see he use connectives in a "very liberal" way. There are so many times he use 而, 加上 when those facts are not related in any sense at all. the following are the two paragraphs that are most terrible, I am just too lazy to correct everything for him.

這十年加薪幅度是遠追不上在香港生活的水平(生活的水平? I guess u wanna say inflation is higher than salary increment?),銷售稅是累退稅性質,即愈窮的人要負擔的稅率比重愈大(yeah true, but what what is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first sentence?),而(the use of connective here is not appropriate)香港大部分基層市民根本是負擔不起這額外的銷售稅(I cant see how the first two sentence lead to this argument)。香港直接稅基疑似(It is narrow even in the most objective sense)狹窄,但(random use of connectives, again)間接稅及地產稅這樣的無型稅項,足以令很多香港老百姓苦不堪言(u say so, I cant see the why it would be 苦不堪言),銷售稅可會是香港嚴峻的貧富懸殊的問題的背上一根稻草(this argument/conclusion comes out from nowhere)

我在大學做研究時(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research, just google it and you will know),發現新加坡實行銷售稅前後GDP的增長,並不是有明顯差異。(so this support GST rite? dont mention this if your idea is to object GST....) 新加坡銷售稅平均只佔整體政府收入約13%,加上(random use of connective, again)新加坡是獨立國家,須自行擴充軍備,軍務上香港有國家支持,根本是用不着預備稅付以應軍費。 (The flow of logic in this paragraph is amazingly terrible)


‧徵稅成本高

推行銷售稅其中一個考慮是,如何有效去收取稅金。香港零售及其他服務行業已非常成熟,要設置關卡去收取銷售稅,去達至公平公正,避免有錢的去請稅務顧問,規避龐大稅項(這也是貧富不公平之處),在立法及執行時,所需的人力物力也是不菲

(Why mention the "maturity" of service sector? what has it do with the difficulties in collecting GST?)

Anonymous said...

Hong Kong is not livable. Sales tax will be the last st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