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第三代人上司訴心聲 (作者: WYJIMMY)

近來討論區在熱談呂大樂教授的香港四代人的工作態度、機會等問題,大致是第四代( 新一代)覺得, 沒有前人遇着經濟起飛的機會, 打從大學畢業出來社會做事,便被上一兩代人打壓得透不過氣來,不斷加班,放無薪假,但經濟壓力也較上代沉重( 新晉會計同業這十年的薪酬變化不大, 但香港生活指數卻增加不少); 在生活費、考試費比上代昂貴之餘, 還有欠政府的一屁股債要還,所以大多數第四代人也有點怨氣( 當然也有自強不息,積極面對的),這些Bittermelon 上星期已談論過,不贅。今次主要抒發一下關於我們作為第三代, 如何與第四代共融相處的意見。



簡單說,第一代人是戰後來港的祖輩,1949 至1964 年出生為第二代, 以1965 至1975 年出生為第三代, 之後便是第四代, 其實很易計算, 第四代人最早也是在回歸後才畢業出來做事,大家都清楚1997 後那十年是什麼一回事了, 金融風暴、911 事件、科網股爆破、沙士等, 很多大公司的工序也轉向北移,相信對一般新一代來說,都沒有什麼好機會可言,不少人寄了數百封求職信也鮮有回音的經驗,跟九十年代初中期時,筆者一天見六份工有四五份成功的情況,真有天淵之別。但這是現實,不論哪一代香港人也要沉着面對。



不同世代作風不同



很多第四代朋友都表示, 上司( 第二或三代) 很勤奮, 從來不會準時走,甚至他們口中認為,準時走即是同事不盡責做好工作,或不能去幫其他同事, 才會準時下班, 最後弄到人人上班時間便到討論區聊天, Facebook、MSN 少不了吧? 工作待下班才做,尤其在經濟環境差時,幸運有份出糧尚算準的工作, 都不想老闆/ 上司認為自己沒工作做, 要扮成很忙的樣子,留到很夜才敢下班, 我覺得這現象是很病態的。



作為上司的我,都希望同事有公餘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玩也好,進修也好;十個會計九個都不斷要讀書考試吧? 可能自己作為前輩認為可以做好一點,但對下屬/ 新手也要多諒解一點,他們要去讀書、考試, 便給多點機會他們吧? 其實鬥死他們對自己不會有太多好處,反而將關係鬧僵,整體工作也會不順。我覺得不要認為自己是老闆,便覺得要求什麼也是理所當然。始終一個好的人才, 你對他灌溉施肥, 他們不是不知道的,如果做完工作, 公司又沒需要,無必要將上一代加班文化延續下去,損人又不利己。



新手上場挫折多



有位同學仔剛在IVE 畢業便到一間會計師樓當見習員,第一天上班便叫他看舊檔案,再叫他自己想想怎做,毫無經驗的他便有如老鼠拉龜,無從入手,一問高級同事應看那裏先,便被臭罵一頓不懂看檔案嗎? 同學仔放學後打電話給我哭訴, 其實, 他做錯什麼呢?



傳統當審計的行家, 一般都不太願教新人,當然, 有靈巧的便最好了,但是否每個人一入行都醒醒目目? 回想當日,我們又好得過他們多少? 其實,是不是只是自己懶,還是怕他真的會搶自己飯碗? 如這樣想的話,似乎我們會計專業也十分兒嬉了。



我們都當過下屬,有時明白不是自己懂做,但年青時, 未必太懂猜度到老闆想要些什麼,對沒經驗的新手不妨耐心一點,解釋清楚為什麼你有這個要求,你教得他好, 講得清楚多一點, 他會更樂意為你完成工作, 作為自己危難時的一點助力。



上一代( 第二代)雖不會直接教我們,但我們都要接受新一代跟我們成長始終不同,不能說他們比不上我們,而是他們接受那套教育的確比我們多元化,亦習慣要清楚了方向才會做好件事,不妨可以講多一點自己想怎樣,或者想要求怎樣, 教一教他們如何達到自己要求。現在的確是新的世代,不能因為我們是前輩,便老是要他們跟自己一套, 他們做得不好,我們的出品也不會好,如要麼便打算辭掉一個再請一個,其實這態度永遠也找不到一個好的, 因為問題不在新人那裏呢。



如他們受教,也不妨講多一點外面公司的做法給他們聽,雖然他們是上班不是上學, 如上面所講, 這樣會更贏得他們的尊重。



更有第四代朋友, 認為我們全部都坐着不動, 令他們無法再上一層。



外來競爭日趨激烈



我同意我們這代有點幸運,剛出來工作便遇到移民潮,我們做不到三數年便可以晉升,有大學學歷要做中層管理不難,但新一代朋友要明白,現在的確時移勢易, 不要分二三四代人, 整個香港也面對不少外來的競爭, 你們的對手不是我們第二、三代,大家應該放眼看世界,我們的對手是在外面, 國內大城市, 新加坡及其他後起之秀, 而不是我們自己香港人。



想深一層,在商業社會每份工都是能者居之,好好把握青春, 多為自己裝備,增強自己勢力,機會是只會給有準備的人,如果要上一代讓賽給你們,我想你們也不願吧? 用自己實力去爭取回來,是否會更有意義? 與其抱怨時不予我,不如積極點去想一想,如何令自己在市場更具競爭力。世界始終是你們的,但我希望是比我們更強的你們,而不是只會繼承上一代但一事無成的阿斗呢?

3 comments:

bittermelon said...

很同意WYJIMMY的看法,作為第三代或者第二代,我們是否應認真想一下,是下一代的價值觀有問題,還是我們變態?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16.html?showComment=1261048706623

若缺齋老人 said...

Jimmy老所講的"早走"(絕非所謂office hour,只是OT得不夠狠:大約七時吧)去上課被人罵到狗血淋頭、當新人時發問被噴到一面屁都親身領教過...可能這便是會計尤其核數界的優良傳統吧?

當然香港第二行都有long working hour = good staff的概念,不過只怕未夠香港會計界普遍而已!

會計佬 said...

非常有同感﹐初出茅廬時都遇過不少不願協助新人同事或上司﹐甚至現在成為部門阿頭﹐要AR 和 AP TEAM 同舟共際也極度困難﹐這可能是因為香港社會充斥了"射波"文化。所以誰願花時間去教新人?你去教他﹐以後他就由你負責﹐他做錯了﹐你也要一同受死﹗誰願做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