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危機 (作者:馬振峰)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在八月發出《有關接受在香港上市的內地註冊成立公司採用內地的會計及審計準則以及聘用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的諮詢文件(以下統稱「諮詢文件」),筆者以為諮詢文件對會計業界影響深遠,遂冀望會引起業界一番激烈的辯論。


憂心年輕會計師將來



可是直到目前為止,「事與願違」。不知是否諮詢限期尚有「個零月」而習慣趕死線的會計師朋友們將此文件放在文件堆底,還是抱着既然是阿爺的要求,那就「河蟹」大事化小算了。如是後者,筆者就不以為然,並且非常擔心年青會計師的將來。



諮詢文件第一章「引言」已表明文件內提出的建議架構「乃由香港各監管機構共同努力研究,當中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代表參與提供意見」。



換句話說,公會實際上已同意諮詢文件的原則性內容。但可笑的是,作為普通會員的我們一直處於被動,直到交易所出具此諮詢文件才猛然獲知會公會已「舉手」贊成有關建議。這就好像隔鄰八姑告知你老公已批准阿二入門一樣,尷尬非常。



雖然每跟會計界朋友談論此諮詢文件時,他們第一個即時反應都是「咁都得!!!」或「得唔得呀?」。然而筆者在此無意貶低國內的會計審計水平,原因之一是無謂對一些未知及未發生的事情妄下判語。



至於諮詢文件搬出內地會計準則與審計準則已跟國際準則接軌作為提出建議的主因,也可應用於其它已跟國際準則接軌的地區或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請問港交所是不是也應對它們一視同仁,將來也可出具諮詢文件建議的會計師或審計報告?



那就更讓一眾會計師朋友想到最壞那處,即缺口一開,將來香港就從會計界開始來個真正的國際化,有如英超聯對球員國藉不設上限一樣。



這亦令筆者不能以小人之心猜度,不知此前公會就對執業資格改革諮詢接納內地審計經驗的提議是否為現下諮詢文件開路呢?



再者,會計師「斤斤計較」,當然亦考慮將來生意會否給內地會計師事務所搶去。據諮詢文件「披露」,在香港兩板上市的H 股公司將受諮詢文件內提議架構的「影響」凡一百五十間,約佔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市公司市值總額約百分之二十七。


跟進畢業生培訓需求



筆者沒有考究這百多間的H 股公司的年度審計及上市會計師費用。但從上世紀末以還當時的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已積極擴充內地事務所,增聘及培訓人手,以應付龐大的內地審計會計市場。


所以,現在H 股公司的審計工序,大部份已由國內同胞擔負。香港的審計小組已退為只擔任複核上市規則及香港公司法的披露要求而矣,清閑多了。既然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收入已經內移,所以新建議對香港事務所的影響應不會太大。



然而,就上述這點,筆者想指出的是,對眼下收入沒大影響,不就等於業界的將來沒有影響。諮詢文件此建議,將永遠改變了會計業界培養年青會計師的結構。何解?



筆者預測此建議若如港交所願於明年實行,不出十年大部份的H 股上市公司審計都會內移。香港會計師的工作就只限於服務本地公司,那末年青會計師獲得對內地公司審計的經驗機會就相對減少。恐怕十至二十年後香港會計師只淪為一地區性服務群體而矣。



筆者不想在此危言聳聽,最可怕的是我們錯過捕捉潛在危機的時機。筆者上述推斷若成立,我建議公會應盡快檢討對本地年青會計師培訓的需要,以補足可預見漸失的培訓機會。諮詢文件建議劃撥資源予會計師公會加強審計質量監控。



筆者卻認為應從內地會計師事務所審計H 股公司收取的審計費撥出若干百分比,資助公會抽樣跟蹤剛入行的畢業生的工作及培訓需求五年,作一縱線的分析,以釐清現代商業社會對年青會計師的需求與期望,好使業界能有一幅清晰的遠景及健康的傳承計劃。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謝謝分享!也清楚你們的處景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