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舉報貪污 你我有責 (作者: 李家輝)




   今個星期日是父親節,不知大家如何與父親慶祝?一向以來,父親節讓人的感覺似乎是不及母親節重要。不知這是否因為父親一向都是主外,比較着重事業而忽略了和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又或是父親較為深藏不露,不太明顯地將愛表達。


  記得在考普通話國家水平試時,有一篇文章《父親的愛》說到作者艾爾瑪.邦貝克覺得父親從來都不懂得怎樣表達愛。但最後作者也意會到,會否是父親已經表達了而作者卻未察覺?不過,相信今時今日大多新一代父親應會較主動地表達愛。


  其實,父親節的由來也是歌頌父愛的偉大。事緣1909年美國的杜德夫人(Mrs. John B. Dodd)為了表達對無微不至地一手養大她們六兄弟姊妹的單親父親Mr. William Smart的敬意,於是向當時的華盛頓州政府建議以她父親的生日,即每年的6月5日為父親節。最後州政府決定以每年6月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自1910年起由美國開始,並陸續延伸到世界各地都有慶祝父親節的活動。


陳水扁洗錢案一大經典


  不過,今年至少有兩位父親因為牽涉入貪污事件,而不能好好過父親節,他們便是正在監獄中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以及已故南韓前總統盧武鉉(1946-2009)。


  陳水扁貪污洗錢案可謂一大經典,雖然有很多證據及證人都能夠指證陳水扁,這包括倒轉槍頭的家人,但至今陳水扁還是厚顏不認,更絕食抗議而數度入院。相信在國務機要費、家族洗錢、收受賄款及外交費侵吞等糾纏不清下,真是水洗也不清。


  至於盧武鉉是否有參與貪污仍然是未知之數,但他永遠也無法再為自己申辯,因為他已經於5月23日跳崖自殺而與世長辭。在他的遺書中也道盡他的苦況:「我欠了太多人的人情了。各位卻為我蒙受莫大苦痛。未來所受的痛苦也難以估量。餘生只會成為各位的負累。」似乎最近他被指在任期間通過秘書、家人及親戚收受鞋商泰光實業會長樸淵次巨額賄款達640萬美元的事件困擾非常,導致走上了不歸路,實在令人痛心及惋惜。


  無論如何,被牽涉入貪污案中也不是一件好事。雖則可能受人妒忌而遭陷害,但標榜清廉有時也百口難辯,最重要還是要身體力行,事事小心,才免卻墮入陷阱。尤其是年輕新一代,更不應一時貪念而誤入歧途,否則後果堪虞。


貪污舉報持續上升


  就如馬會榮譽遴選會員洪承禧,因涉及馬會會籍收賄案而被裁定四項代理人索取及接受利益罪名表證成立,犯案皆因投資失利及要應付龐大開支如其子的轉校費及其女的百萬元婚禮。更痛心的便是四川救災官員的貪污案,查處違紀違法官員達二百四十六人,其中被追究刑責的也有三十一人。連善心救災錢也不放過,怪不得四川省紀委副書記任俊年也強調貪污是「人性的弱點」。


  以上事件只是滄海一粟、冰山之尖,每年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都有不少貪污事件,而且在海嘯中更有上升趨勢。根據廉政公署資料顯示,今年首季私營機構的貪污舉報上升20.8%,共錄得五百一十二宗,而且可能持續上升。


艱難時刻易把持不定


  根據廉政公署報道,在香港經商的佔98%都是中小企業,它們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很容易鋌而走險,以貪污去解決資金周轉的問題。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處長穆斐文指出:「在這艱難的時刻,或有企業會把持不定,鋌而走險使用賄賂或其他非法手段,以舒解財政緊絀的困境。然而,企圖以貪污解決問題,猶如走過浮沙一樣,只會愈陷愈深,而且很快便會被淹沒。貪污換來的是刑事檢控,令辛苦建立的商譽受到重大損害。」  除了企業要小心謹慎避免觸犯法例,作為年輕會計師,亦應對貪污警覺。有見及此,澳洲會計師公會特別安排廉政高級主任於7月4日在北角新總部講解有關貪污的趨勢、會計及財務專才在防止貪污的角色、法規的控制及道德、管治的知識及見識,並且會參觀廉政公署的新總部。此實屬難能可貴的機會,筆者也急不及待和門生一同報名,藉此機會讓她們更了解廉政公署及反貪腐。


  順帶一提,上次會計師公會的專業執照改革諮詢,本會收集部分年青會計師關注後,提交了書面意見。公會現正暫停專業執照的改革,下星期公會行政總裁將與本會幾名核心成員見面討論。如大家有意見希望我們轉達,請電郵 events@hkyaa.org


年青會計師協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n ICAC, there are some investigators with CPA backgrounds. The accounting expertise help to combat corruption issues because bribery and related frauds are concealed through accounting records.

We,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paly a vital role in keeping HK as a clean and fair international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