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會計師公會是時候改革了! (作者: 馬振峰)


  當北京奧運熱爆全城,市民奔走相告國家隊奪金數目及運動員的突破表現之際,9月的立法會選舉拉票氣氛也漸漸升溫。筆者所屬的會計界功能組別也在不同媒體進行過幾場候選人辯論。最令筆者大惑不解的是到現在為止,仍有候選人自詡為業界爭取過什麼利益,並開出「期票」表示,一旦獲選會設立什麼資源中心等等。


弄清責任及職能


  這些挾着狹隘業界思維的候選人如獲選,就會花大眾的公帑替業界「搵着數」,這也說不過去。筆者想會計師們根本不需要這些小恩小惠;反而是想業界選出來的立會代表是意見領袖,再不是政府的「應聲蟲」、「救火隊」,或是被綑綁了的唯政黨利益是從的「政棍」。


  業界利益應該是業界內的組織如香港會計師公會去經營及鞏固。可是,如果公會也像上述的候選人一樣搞不清自己的責任及職能時,是不是需動一些大手術呢?


  香港會計師公會是按香港法例第五十章《專業會計師條例》成立的法定團體,全香港只此一家。在香港要成為執業會計師,必定要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會計師公會的宗旨職責,在法例之下,是如何規管會計師專業的執業,即自我監管。換言之,會計師公會最大的功能就是審批會籍、發牌及監管。這也是《專業會計師條例》第七條(a)至(k)項的重點工作。


  不過,一個擁有二萬八千人的專業團體,純粹專注會籍、發牌、監管的工作並不足夠。會員服務就變成了會計師公會在法定要求下另一項自發工作。會員服務包括最輕鬆的聯誼,到最嚴肅的權益爭取。會員活動則任何人對服務會員有興趣的均可以參與。至於爭取會員權益,涉及與各方面談判,就由公會最高層,包括理事會成員及秘書處,專人跟進。


  這就衍生一個問題。當會計師公會的法定任務,是會籍、發牌與監管,被監管得最嚴的執業會計師,自然萬分緊張,千方百計要加入理事會為自己發聲。但另一方面,非執業的會計師,發牌與監管與他們接近無關,什麽CEPA與免考卷也是聊備一格,有好過無。


  所以,他們要麼對會計師公會的工作漠不關心,就是要問:「究竟公會為我們做過了什麼?」在以前幾千名會計師的情況下,這矛盾並不明顯。但當近年香港會計師超過二萬八千名,接近七成以上是非執業會員,非執業會員的訴求及對公會資源分配的質疑,自然增加。


  監管與會員服務集於一身,在應付會員的要求,可能已經不合時宜。是否可以開放思維,將監管與會員服務一分為二?專業監管與專業會員服務分家,並非新鮮概念。


可借鑒醫生組織概念


  一個並非十分貼切的例子,醫委會是負責監管,醫學會是提供會員服務。不過,醫委會是法定團體,醫學會只不過是民間組織。而且,並非全部醫生都是醫學會成員。醫委會成員大部分是由政府委任,但會計師公會理事會大部分是會員投票選舉。政府為醫委會提供秘書處支援,會計師公會自付盈虧,有力獨立於政府。


  醫生組織不能照搬硬加於會計師,但概念可以模仿。例如,法定的監管功能,仍然依照現在執業與非執業的理事會負責,但會員服務可在法定的理事會之下,另行開立一個分支,由獨立的執委會負責。至於執委會之組成,則按會員執業與非執業之比例來定。將來,所有會員服務,包括權益爭取,全部交由這個執委會負責。這樣,非執業的會員,不用再投訴被忽視,資源分配不公。而以往由「四大」雄霸的局面,又可以在會員服務這一環被沖淡。而一個獨立的執委會,純粹以會員利益為依歸,應該可以緩衝會員跟公會之間的磨擦,減低類似打官司事件的發生。


  在理事會之下,再開分支,並非沒有先例。香港財務會計協會是會計師公會的子公司,剛剛起步的faculty,據聞都是在理事會之下有限度半自主運作。如果將來會員服務分拆之後,能夠令會員滿意,何樂而不為?


  這方案當然要由會員推動。沒有觸動會計師監管部分,應該毋須改動《專業會計師條例》。如果要改,就得靠我們即將選出來的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別議員在議會內推動。



  會計師公會經常被會員指責,大部分會員對公會事務持放棄態度,種種迹象顯示是時候改革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文章﹐寫盡不少會計師的心聲﹐很有共鳴﹗

Anonymous said...

Agree!

Unknown said...

Dear Ken and 會計佬,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We just want to air some of the grievances we have as young accountants about the current imbalanced representation in the Institute. If you do have some other ideas or opinions, you are welcome to share with us either through this blog or at our column at HKEJ.

Cheers,

Horace
CEO of 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