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6

家族財富傳承 祝福性信託 (作者: 李家輝)

家族財富傳承可說是一個相當具挑戰性的難題,家族爭產案的不斷出現亦可見家族財富傳承的複雜性。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這魔咒一直纏繞着華人家族,甚至是世界的家族。這和家族所面對的不同風險不無關係,單是離婚的風險,便可以令大額的財產被離婚的配偶瓜分。

在中國內地,是要平分夫妻公共財產,而在香港,是夫妻名下所有資產平分。其中一個經典案例是恒豐酒店的太子李建勤離婚案,財產被離婚的配偶曾昭穎瓜分了港幣12億。

要處理好家族財富的風險管理,建立「資產防火牆」,運用家族信託可說是其中一種有效的財富傳承工具。

保障利益避免風險

家族信託是一種多人間的法律關係,包括個人或家族、信託機構及受益人。信託機構受個人或家族的委託,代為管理、處置家族的財產,達至家族財富傳承規劃與目標。配置入家族信託的資產,可以是房地產、股票、基金、企業,甚至是人壽保險等資產。而在家族信託中,資產的所有權與收益權是相互分離,家族一旦成立家族信託,把資產委託给信託機構管理, 該資產的所有權便不再歸他本人,但相應的收益依然會根據他的意願收取和分配。

這類家族信託,能保障家人的利益,也避免了家人一次性繼承所有家族財富所帶來的風險。若遇上家族爭產所引起的糾紛,又或是離婚的風險,甚至是被債權人追債,因為該筆財產是獨立存在,所以不受影響。除此之外,也可計劃作出節稅安排,並且達致慈善公益事業的目的。

信託的深層意義

信託的英文是TRUST,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認為,TRUST這字別具深層意義,T代表Togetherness,和睦。中國人以和為貴,一家人走在一起,當然是想家和萬事興。家族信託正正是要走在一起,為家族的未來數代作出財富傳承的規劃。

R代表Respect,尊重。家族信託是按照意願書把資產配置及分配,所以當中包含了一份的尊重,特別是對根據家族的願景、使命及價值觀所訂下的意願,是對家族的一份尊重。U代表Understanding,了解。家族通過溝通而了解,更能清晰各家族成員的期望及需要,為家族信託作出設計的藍圖。

S代表Support,支持。家族信託要能支持到家族成員的生活需要,並且能支持及鼓勵家族成員實踐其個人抱負。T代表Talent,才華。一個好的家族信託,是需要智慧及才華去選擇及建立,並且作長遠數代的考慮,才能成為子孫後人的祝福。

總括而言,家族信託是出於對家人的一份關愛, 亦能支持家族成員自立及發展,更能肩負起回饋社會的使命。

家族若能作好針對家族資產長遠規劃及合理比例配置,為家族制訂合理的分配原則及制度,為家族財富作出長遠的頂層設計,才是減低財富傳承風險的致勝方法。而傳承規劃應由創一代開始,先對家族作家族傳承進度評估,訂下傳承規劃,凝聚理念,並確立合適框架,制訂相關條款,設立家族議會、紛爭調解機制及制訂共識的家族憲法,訂出家族願景、使命、長遠目標等去團結家族,成立家族信託,才是一份對家族最好的禮物及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