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一年一度又選理事 (作者: 龔耀輝)

我無法想像一年是可以過得樣快,會計師公會每年一度理事選舉,去年我競選時的畫面依然近在眼前。每年這個時候,有三、四千名會計師有多一件事要辦——去投票。對,近四萬會計師公會會員,有興趣或被迫投票的,卻只有大約四千人,即一成多一些。其他八成幾人,啋你都儍。

不能怪那八成會員,各有各忙,你們誰人當選,干他們底事?他們會費照交,課照上,你最好唔好煩佢阻住佢搵食。這情況並非會計界獨有,其他專業界別,這類選領導的選舉,投票率都唔高。

我當了九年理事,由年青會計師做到中年會計師,今年仲做埋副會長,我這個理事生涯都應該差不多接近尾聲,是時候讓新人補上。並非太多理事願意或有渠道同會員透露自己的想法和取態,我同鄭中正一直都公開自己立場,毫無隱瞞。趁年尾,向大家滙報一下這一年副會長生涯歷程。

會計師沒有分裂本錢

要一句總結,其實非常簡單:我們會計師沒有分裂的本錢;會計師唯一的籌碼,就是人多,人多才會令任何傾談的對方不至於漠視問題。其他界別,可能是管錢,可能是論法,本質上是城市的命脈,行到邊都會備受重視。

會計師的工作,是社會商業運作的後勤,後勤好少會受到社會重視,但後勤人多,牽一髮動全身,如果在社會上變成了不安的一群,都幾令人頭痛。人多,就是我們唯一的本錢。

正因如此,會計師縱使意見有幾唔同,到關鍵時候,為着共同目標,都好應該企埋一齊。各自爭先恐後,批㬹搶位,為着一些其實唔存在但你自以為有的着數,最終只會全行受害,你亦都不能倖免。記住,會計師的搵食環境,無論你是會計師行還是在公司內部工作,都是非常脆弱,毫無保護的。律師要識本地法律,醫生要考本地資格,無人會認為這是保護主義。會計師用國際會計準則,全世界都識,來香港做會計師,除非你要簽報告,否則任何人都做得,毋須本地資格。甚至乎極端啲,唔係會計師都一樣可以當上市公司財務董事。香港會計師中門大開,國際金融中心,難道你落閘?本地會計師一早已經要同全世界競爭,打緊世界波。

對手多已經是棘手,機會減少更加雪上加霜。會計師主要做後勤,自然有前台的服務對象。你嘅服務對象是否仍然喜歡用你香港會計師?還是因為某些條例要求下,迫於無奈唔用你唔得,正在等機會換走你?

會計師行應該感受最深。10年前香港會計師行北上找尋合作機會,得到客戶之餘,分一些工作給夥伴做,自行決定如何分成。今天,他們南下與你合併,客戶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來做,你簽報告。將來如果連簽字權都拿走,香港會計師要思考還有什麼生存價值。

企業裏面的會計師亦並不好過。一半的上市公司是內地企業,香港會計師能夠在公司內佔一位置,全因為它們在香港上市,始終要一個在香港的人處理。但如果這個在香港的人可以是內地人,你是上市公司老闆,你會點揀?諾奇(01353)的首席財務官是香港人,他接受報紙訪問時說,許多事情他也並不清楚,內地還有財務負責。有責無權的財務總監,害苦了香港會計師,是否要考慮重設類似以前QA的位置,要有實際權力,並非單純掛名的代罪羔羊?如果這個香港會計師由香港人漸漸變成在香港的人,我們應該在哪裏再找尋機會?

如此這般,試問會計師還有什麼分裂本錢?會計師公會如果要為會員爭取利益,但會員各自表述,自說自話,點話俾人知我們人多?近期可以令會計師甚至香港人分裂的敏感議題,會員可以有各自睇法,但會計師公會要代表近四萬會員,就只可以專心一致,專門應對會計師共同利益的議題,不團結,就只有死路一條。

理事會選舉中,所有現任理事都是全力為會員做事,他們值得繼續連任,繼續他們未完成的工作。至於鄭中正,如果大家會計師有看過他的選舉單張,都可以看到,他清楚交代2012年的選舉承諾一一兌現,未來兩年還有什麼工作承諾。他最近獲委任為國際會計師聯會旗下中小型會計師行委員會成員,這位置你要有國際認同才可以當上,證明鄭中正有一定代表性,而且還有辦事能力。

我倆過去對很多事情既有爭取及反對,但同時亦都可以幹實事,並非得把聲。他為會界做了這麼多事情,我們需要他這種敢言兼做得到的人,繼續為會計師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