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13

見棺材還未流眼淚? (作者: 龔耀輝)

監管上市公司核數師的改革建議終於出籠。會計師的訓練,容易只見樹木不見樹林,要好好判斷究竟我們會計師應該如何看待這次改革建議,要從原因講起。

香港如果要同國際接軌,監管上市公司核數師的工作就要有獨立團體參與監察。注意,有獨立團體參與監察,並不等如要將全部工作外移。就算是現行香港會計師所謂自我監管,只要有獨立團體金睛火眼實,照道理一樣可以符合國際要求。

全世界並無劃一做法,各處鄉村各處例,最終目的只不過是存在獨立監察而並非自把自為。

香港製造了一個財務匯報局(FRC),負責調查上市公司核數師。如果要獨立監察,增加財務匯報局的功能似乎是順理成章,問題是增加了功能的財務匯報局將會變成什麼模樣。

我作為一個香港會計師公會普通會員,我個人意見認為,政府是想將財務匯報局變成另一個證監會(SFC)。如果屬實,不單有違公眾利益,會計師相信會比胡應湘口中的香港早死。

FRC咬綿羊

財務匯報局現任行政總裁是Mark Dickens,他之前在SFC做了14年,當中包括拉人封舖的enforcement。建議中的監管模式,幾乎照搬SFC那一套,例如登記上市公司核數師要符合fit and proper,罰錢數字是1000萬元或利潤三倍。魔鬼在細節,用證監會的模式管會計師,已經超越了最初希望香港與世界接軌的良好意願,變成了另一間SFC。分別是SFC咬大鱷,FRC咬綿羊。

逐點分析。SFCfit and proper,是對付劵商的最有效武器。要搜證指控劵商違規,需要龐大人力物力。但要指責劵商並不fit and proper,卻非常容易,例如只要有客戶未有簽足開户文件,就可以算是未夠認識客戶,罪名亦可算是並不fit and proper

劵商的工作有明文規定,只要跟足字面要求,就可以守法安心。核數師做的工作,是根據一些虛無縹緲的指引,並按照自己判斷行事。據稱過去有數宗紀律案件,苦主與公會口同鼻拗,各執一詞,根本沒有犯上明文規定的錯誤。但只要公會並不同意,就算沒有受紀律處分,一樣可以收到disapproval letter

將來有fit and proper的登記要求,就算上市公司核數師未有犯事,收過disapproval letter一樣可以被稱為唔fitproper。你可以說自己無病,但那位會說自己fit?用fit and proper來捏住會計師喉嚨(或其他部位),這招最毒。

無知無心無腦

其次,照搬SFC1000萬元或利潤三倍,模仿盧教授的說法,是無知、無心、無腦。炒股票犯事,一買一賣,利潤幾多,一計即知。但核數師一單核數工作,淨賺幾多,點計?

將核數工作當作為炒股,是無知。一字不漏搬字過紙,完全無考慮業界實況,是無心。劵商有代客持有資產,防偷防搶,重罰阻嚇,恰如其分。但核數師是提供服務,就算專業失當,與暗偷明搶相去甚遠。照搬對劵商的罰則,是謂無腦。

千萬不要聽詭辯,說罰款只對付壞人會計師,只要你沒有犯事,罰一億又如何?說這話的人正白痴,我用刀架在你脖子上,跟你說,你不動,就會長命百歲,難道你不會反抗?

中小型會計師行看見為上市公司服務會有被罰1000萬元的風險,稍為懂計數的都會卻步,少接為妙。結果?上市公司只會由四大會計師行瓜分,又或者由那些FRC無法監管的境外核數師接手,難道如此局面就符合公眾利益?

還有,不要誤以為這次改革只涉及上市公司核數師。新監管範圍,涵蓋與公眾利益尤關的團體,可以包括證劵行、慈善組織等等,只不過現今的定義只是上市公司而已。假以時日,就算會計師沒有為上市公司核數,一樣可以受新制監管。

我沒有做核數已久,其實新制與我無關。香港最近流行各人自掃門前雪,少出聲為妙。但作為會計師,先讓自己人在會計師刑責一役出賣我們,如果會計師繼續在這次監管改革再做一隻乖鵪鶉,會計師一定比香港死得快,我說的。

一群會計師已經組織了一個「會計師監管改革關注組」,要全面避免香港會計師步本地證劵商後塵,生存空間愈來愈窄。請出聲,趁你還有出聲的自由。


2 comments:

Dr. Danny Ha said...

Dear 何敏慧,

There is ISO 31000 ERM authorized representative now in Hong Kong. APC is promoting this standard.

For details, please join https://www.facebook.com/AcademyOfProfessionalCertification?ref=hl
and visit http://www.apc.org.hk [NGO Charity]

Best regards,
Dr. Danny Ha

hk.linkedin.com/in/dannyhaprofile/

Mob 9494 5357

Dr. Danny Ha said...

Correction:
The correct facebook entry is

https://www.facebook.com/AcademyOfProfessionalCertification

and we are running the fist ever privacy assessor professional course in Hong Kong. Please visit
http://www.apc.org.hk/training_iso%2031010.html

and the brochure here

http://www.apc.org.hk/images/CPIA%20CPERM%20ISO%20Certification.pdf

Best regards,
Dr. Danny H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annyha9494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