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公會誰屬? (作者: 鄭中正)


「透明度是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核心價值,重獲會員支持的關鍵。」


最近我在公會刊物刊登了一篇文章關於公會及理事會透明度,原文為英文現翻譯為中文與各位分享。


公會是屬於一眾會員。自其40年成立以來,公會的成功及其運作資金,沒有一分一毫不是由會員付出。因此,提高理事會透明度,每位選任理事責無旁貸。惟有如此,會員才能清楚知道公會內的一切。


提高會員知情權


公會有接近36000名會員,為全港所有專業界別中最多。可是,這個集天時地利人和龐大力量的公會,沒有充分利用其優勢為業界謀福。公會的會員,為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成功作出了貢獻,但業界的地位及會員的歸屬感,卻正在下滑。


要令公會重獲會員的支持(暫且不要說熱愛),唯一途徑就是透過提高會員的知情權,及爭取每個機會聽取他們的意見,把公會的主權歸還會員。會員須要知道,公會如何運用資源。
每一位會員都應該有同等權利。既然選任理事是由會員投票選出來,作為代表會員,不論在理事會內外,選任理事都應以會員的利益為依歸而行事。


換言之,關於理事會及公會運作的資料,應發放給會員,要具透明度,「陽光政策,百毒不侵」。理事會中商議及理事對於公會事務所作的決定(除某些關於紀律和法規事宜外),應向會員公開,事無不可對人言,讓會員得悉理事會「搞緊咩」。


公會是屬於他們的,而並不屬於理事會,要會員對公會更有歸屬感,透明是關鍵。
現有理事會的封閉運作方式,會員經常對於重要事項一無所知,或到了為時已晚才獲得「通知」,還要會員承受後果。近期例子包括《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第399(408)條對執業會計師的刑事處分,及會費上調事宜等,步步驚心。


「一人一票選會長」乃會員知情權被削的又一例子。由於會長是公會的領袖,所以應由會員選出。此舉亦可排除外間對會長是否內定作不必要猜測。一人一票直選或由選任理事選出等等乃可取方法。但由於會員知情權被削,以上可取方法均得不到理性討論。


會計師監管改革


業界將要面對下一個迫切挑戰:會計師監管改革。改革推進是一條不歸路。在這重要關頭,公會必須改變。只有提高理事會和公會的透明度及問責度,促進會員支持和團結,以會員的最大利益為依歸,會計界才能繼續發展下去。


我一直為公會的核心價值苦幹而在所不辭。從1998年起,我先後在公會核下26個不同的委員會為會員服務。我會繼續本着我的核心信念而行,服務會員、維護他們的權利和利益。作為理事,最重要不過是讓會員知情、通過「陽光測試」,向他們負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