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你能捱一時騾仔嗎? (作者: 馬振峰)



女兒暑假後將升讀小學二年級。於暑假前舉行的學校學年結業禮,女兒獲得了數個獎項,包括品學兼優獎、中文及英文科目成績優異獎及全年學費獎學金。我為父親,與有榮焉!

女兒初始踏入小學校門,性格不算突出,還忸怩靦腆,遇到陌生auntiesuncles還躲在我們身後;其實,她入讀現校過程不算順利,幸好學校給她再面試機會,才可跨入校門。但小孩子的適應力極強,學校也不是背誦強記,而是循序漸進,好讓孩子們能慢慢適應由天真漫爛的幼稚園生活,到有規有矩的小學版社會生活模式。半年下來,女兒已有明顯改變:自理能力提升不少;也懂得處理自己的日常家課;還孜孜不倦的拾讀不同書籍。到上學年結束與老師們作回顧時,老師對她讚口不絕,並徵詢我們家長倆可否下半年讓她做班長,我們當然即時say yes,惟恐offer一閃即逝!

萬物有時序 要按部就班

回想起當年我大學畢業後踏入職場,我也不是人見人愛的職場王。當年六大會計師事務所,我很多同屆同學都拿下至少其中四大行的offer。我也幸運地獲得大行offer,並滿以為從此可平步青雲。現在回想起來,只能慶幸當時不給淹沒在芸芸叻仔叻女間,已屬異數。

其實,入得大行工作已屬少數(當年比率不高),而要在行裏能發揮所長,獲得認可及成就,更是少之又少。譬如,當年我們一屆新人只不過40人,最後留低當「拍乸」不剩兩人!當然,大行以外的世界更加海闊天空,但也要看你個人的造化、恒心及毅力,於職場上能否闖出一片天。

暑假將盡時,就是新一屆會計薯仔入行奮鬥努力做好呢份工的新開始。筆者的經驗之談是,現今職場講求效益,很多時老闆們沒能給你多少時間適應,譬如當年筆者入職後又要接受培訓,又要準備專業考試,開首三個月其實沒有做過什麼,只是熟習環境,幫senior們影印,「抄」files,買下午茶咖啡等。作為新人,此等工作着實使人氣餒,但也是意志的磨礪,如同要成為壽司師父前也得刨三數年薯仔、蘿蔔。待熟習了工作環境、公司文化及規矩,才開始peak season。這就像萬物都有其時序的規律安排似的,我們的專業會計生涯的時鐘也就被調到世界時間,即24小時制!

我從小女兒這一年求學的經驗,再回想我當年入行的遭遇,都印證了一恒常定律:有實力不怕捱一時騾仔,有智慧不難走出谷底!誠然,除了靠自己外,也要遇到好的老師及長輩,如小女兒的班主任老師及校長們,她的媽媽(即我的好老婆),還有於職場上曾經給我機會、指導、鞭策、批評的前輩及同事們。然而,正如我問女兒的老師為什麼挑選她為班長,老師理所當然的回應:「我們選她不是因為她的成績,而是她的品格,對待同學的態度及能推己及人,富服務精神!」

不知你們這一年入行的薯仔們,除了實力、智慧外,也能調整好了你的服務態度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