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誰吃誰的鐘? (作者: Small Potato)

                                                                                                                                                          
從事會計已經有不少日子了,「食鐘」似乎是這行業一個根深蒂固的文化。還記得初入行時,以為「食鐘」的是僱主,誰知說的,是我們這群小薯仔。與眾前輩相比,筆者只是一塊薄薄的薯片,對於打工仔「食鐘」問題嚴重之說,筆者沒有作深入研究,卻有另一番見解。


「鐘」都有兩面?


有返工的「鐘」亦有放工的「鐘」,我們吃得飽飽的,自然是放工的吧;或者,在我們字典裏,根本沒有「放工」二字!然而,老闆們呢?最近筆者發現大家的時間觀念與從前大不同,不知道是時代的變遷還是自己變老,尤其在遲到的問題上,筆者不其然回想……


猶記得初上班時,往往早十五分鐘回到公司,因為知道上班時間是九時正,那麼早一點回到公司,可以洗洗杯、吃個早餐、上廁所,讓自己收拾一下心情,準備一天的工作。這個習慣堅持了兩年多。


可惜,因為一次連續兩個月的忙碌,筆者成為每天最早上班和最遲下班的一分子,這份「辛勞」給了自己一個藉口!然後,養成了另一個習慣,每天睡多十分鐘才起床,搭遲了兩班巴士返工,買完早餐回到公司已經是九時多,吃過早餐後都已經九時三刻。這個堂皇的藉口,讓筆者遲到了個多星期仍然沒有察覺自己在離棄「準時」這原則。結果有一次,筆者正在開開心心買早餐,收到老闆致電問我人在哪兒的時候,依然輕鬆地回答:「我正在買早餐!」。老闆在電話裏明顯頓了一頓,再反問我:「為什麼現在還去買早餐呢?」此時筆者心裏一下子生怯,看看手表,已經是九時十五分!


經過這個「老闆來電」後,筆者開始反思,自己在這個多星期裏面的工作態度!自懂性以來,每天早上都是自行起床梳洗,學生年代如是,當了上班一族如是,從來沒有一次遲到紀錄。為什麼今天放下原則,放下堅持呢?因為兩個月的辛勞嗎?不過,當自己認為上班如何辛苦時,更勞累的其實大有人在!幸而,筆者工作的會計師樓,是少數不用填Time Sheet的公司,否則,日日遲到,肯定自食其「鐘」!


有「鐘」齊齊食


當筆者嘗試回想自己曾經貢獻的「鐘」時,發現上班的日子都是學習天,日復一日,工作知識隨着日子而增長;然而,知識背後可是別人用心指導的時間呢!那麼,筆者在輕輕鬆鬆食早餐,老闆就不知不覺在食鐘。經過一番自我反省後,除卻偶爾的天氣或路面問題外,筆者現在就連五分鐘都沒有再遲了!


其實人的天性都是自私,舉一個例子,我們在看團體照片時,第一個看的面孔大多數是自己,注意點或放在自己有沒有眨了眼,是否滿意照片中的自己。


我們總以自己為大,所以一直都只記得自己如何辛酸。雖然如此,大家不妨思考一下,當我們工作做不停之際,其他同事、上司和老闆都在玩樂的嗎?埋怨老闆有嚴苛要求之前,可有想過這會是上司無的放矢,還是工作的基本?


無法改變 惟有用心改善


其實上班準時只是對工作、對自己一份小小的尊重,亦是一個基本的份內事。或者我們應該對自己坦白一點,大家都試過遲到、都會接私人電話、打Whatsapp短訊、與同事談天說地、在電腦上Skype和MSN。即使上述幾項都沒份兒,在洗手間完事後,唞一唞氣總有吧!這些都是工作時間,實在很難秒秒鐘去數算誰吃了誰的鐘。


可能「食鐘」已經是會計界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筆者從同輩朋友身上,對那些涼薄的待遇,了無天日的工作,亦略有所聞。但凡事都有兩面,溝通和相處都是雙向的,希望老闆們能夠多些顧及我們這群薯仔的感受;同時,作為薯仔族亦應該時刻警惕自己,要做好本分。這篇把食鐘文化唱反調的文章不是要歌頌老闆的辛勞、漠視員工的感受,而是想借一個小小的機會,提醒大家將心比己!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願各位同行,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