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當會計師上街時 (作者: 馬振峰)

自回歸以還,香港的七月都是難過的一個月。天氣酷熱,風雲變幻,夾雜着日趨嚴重的空氣污染,走在街上,實是一種折磨。然而人們依然熱衷於上街表達訴求,必然是已到了憤懣難當,鬱結難舒的境地,不得不出一身汗,以求釋懷。筆者對其中一個「專業」——地產代理——上街爭取「撤X﹙X可隨意代入﹚」尤感興趣,或可給會計兄弟姊妹們借鏡。


地產代理們投訴自從政府「雙辣招」一出。他們生意慘淡,要求「撤X」,並上街遊行,以示團結。對於樓市起落,香港人已自然地「被分化」﹕有樓一群當然希望樓市愈升愈有﹔無殼一族卻埋怨樓價年年升,尤其過去數年升幅驚人,薪酬根本追不上,「上車」乏力。代理是有產與無殼的中間串連者,賺取串連費,屬交易費用的類別。


樓市熾熱,代理收入自然水漲船高﹔樓市呆滯,代理收入自然縮水。過去三十年,香港經歷了幾個樓市大周期。


地產代理偷換概念


遏抑樓市措施更是諸屆特區政府都有推行,以昭體恤民情之心。這些起起跌跌,加上無論於策略上或時間上常見錯配的政府行為,都於香港市民心中逐漸成為新常態。如於上市招股書裏披露的風險因素一樣,這種新常態必然也是地產代理行業的營運風險,所有從業者都應了然於胸。


地產代理們數口也不比會計師們差,入行時肯定已預料行業起跌跟隨香港樓市表現。樓產價格不能只升不跌,樓市也不能常常貨如輪轉。如果像遊行標語說因政府政策而使代理從業員失去飯碗,這只不過是樓市對政府政策的一種反應,而客觀地影響了代理從業員的經營環境。


但反過來說,政府的不干預或其一貫的高地價政策令樓市持續熾熱,代理賺得盤滿砵滿時,又有否想過好天收埋落雨柴的道理,去積穀防飢呢﹗然而上述的新常態已為普羅市民所接受的當下,卻不容於行業前線的代理從業員們,那就有點匪夷所思﹗這也難怪筆者不認同地產代理朋友們此次的行動。


翻查過去十年土地註冊署的總成交額,由2003沙士年約1894億港元,到2012年的約6539億元,有接近3.5倍的增長。


行業人數也由2003年的接近1.5萬持牌及營業員增加到2013年6月30日的為約少於4萬,增幅也超過2.6倍。試問香港於過去十年有那個行業有此驚人增幅﹖賠本的生意沒人做,殺頭但賺錢的生意才有人做﹗風險愈高,所追求的回報自然愈高﹗這也是商業定律。如果從業員試圖以營商風險的概念偷換為社會民生議題,以冀獲取市民大眾的認同,未免有點低估民間智慧!


過去十年,會計師專業也面對不同的行業困境。此欄過去數篇文章也介紹了不少年青會計師的營生環境及出路問題,如超時食鐘沒補水,又或自資創業時面對重重困難等。
但其主線都不偏離「入得呢行,預咗要捱」的主調,又或者可概括的說會計從業員是肯捱不怕蝕底的一群怪人。


會計專業不可能使其從業員一朝發達,卻是一細水長流賺長錢的行業,業者勤勤懇懇,定必可兩餐溫飽。可是,又是嗰句﹕老闆們千祈唔好「老奉」剝削,業主們唔好「老奉」加租,要不然只會落得雙輸的局面,那時如會計師們也要由灣仔胡忠大廈集會出發遊行去政總,將會成為香港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

1 comment:

若缺齋老人 said...

當南面發起護國戰爭時,袁世凱非常淡定,但當聽到馮國璋都加入時立即病倒鬥志盡失:"孫大炮(孫中山)反我不用理會,蔡松坡(蔡鍔)反我也不害怕,但華甫(馮國璋)反我可完了...";

只因孫中山、蔡鍔都只是外力,根本不是當時實力冠絕國內的北洋軍對手,但馮國璋是北洋軍的第二把交椅,當北洋軍內部出事袁世凱便立即完蛋;

馬生最後一段無非是露骨地說同一句話:梁振英唔好忘記你個位係邊個捧上去的,其他人你可以當放屁但如果會計師反對你就一日都撐唔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