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擁有激情就事成? (作者: Ring W.L. HO)

最近會計界的茶餘飯後熱門話題可不少,先有因為一個前四大員工放棄高薪厚職投入巴士司機行列而引起「尋夢、追夢、兒時夢想、我的理想」等的反思;再來討論區有拿到牌照自立門戶,立志成為討論區中以執業資格「發家致富」為目標的年輕會計師。對於尋夢,筆者相信不少年輕人都會想到「創業致富」,希望當上老闆,但這談何容易?


筆者入行多年,慶幸入行前遇上兩個貴人。一個是投行工作的前輩,他半開玩笑跟筆者說:「Ring Ho,這年代還選擇出來掛牌執業?真想清楚?」他這一問,確實令筆者再考慮行業的前景;另一個前輩是工廠老闆,他感慨地說:「年輕人只看到收成,想工廠利潤高,但不會問工廠發展需要多少年。」他提醒筆者,創業要經歷很多的磨練,別人生意成功只說明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但不代表那是必然。他們的說話,沒有令筆者打退堂鼓,反之更認真去計劃事業的發展。


這些年,因為工作需要,遇上不少年輕創業人。他們創業可以有很多理由,但不管什麼動力驅使,有多大的抱負,筆者也會像當年所遇上的前輩們那樣,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也以自己的會計知識,提醒他們創業前要作出更好的準備。


有情飲水飽?


創業者有着一份說不出的激情,這令他們願意放棄原有的「安穩」工作,走進一個未知的營商環境。然而,這份激情是否足以應付生活呢?那就如愛情的「有情飲水飽」嗎?


一般來說,會計師相對較保守,筆者也一樣。每當遇上創業者說他的計劃如何如何、前景有多壯麗時,筆者總會勸他們「停一停、等一等」,先拿紙、筆、計數機。當創業者一鼓作氣時,那份激情往往會把應有的理智拋諸腦後;此時,筆者會嘗試把他們帶回現實,問他們一連串的問題。


首先是有關營運的問題:找到地方了嗎?預計每月的租金是多少?打算簽多長的租約?人手如何安排?開業時最少要多少人手配合?如果是做餐飲或零售業,更會提問:預計的裝修費用是多少?舉例說,如果只是一間設計公司,也許需要的辦公室不會很大,那租金沒那麼高;但如果是做餐飲,那面積相對大,加上是地舖,租金的壓力就不一樣。考慮了在香港做生意最基本及最主要的租金和工資費用後,簡單以一個基數計算雜費再乘12個月,得出了一年最基本營運開支後,會再問創業者預計的營業金額是否可以抵消這些費用;如果是餐飲或貿易的,那預計的毛利又是多少?最理想的營業金額和最惡劣的情況,都考慮了嗎?


接下去的就是問及創業者個人的生活開支:是否需要供樓?要供養父母嗎?一般的個人開支是多少?如果生意遠差於預期,是否有足夠的備用金應付公司經營開支,以及維持個人生活所需?


是否有條件去輸


讀者看到這裏,有沒有頭昏腦脹的感覺?是真的,激情會令人失去最基本應有的理智。只有拿着紙、筆、計數機,才可令創業者感受到這一份營運費用的壓力,更清楚去考慮那壯麗的創業前景是否那麼樂觀。


創業和戀愛很相類。一見鍾情,觸電的感覺已令你如痴如醉,眼中的對方是完美的;假若兩情相悅,進入熱戀期,更加如膠似漆,旁若無人。即使旁人如何反對,你也置諸不理;即使對方有缺點,你也看成是優點;相處久了,彼此了解愈深,突然有很多問題出現:當初的激情往哪去了?完美的對方為何會變成缺點多多呢?……你開始問自己是否可以跟對方繼續走人生的路。


其實,只是時光的流逝令你更清醒。創業,就是跟戀愛的過程一樣,最終你得面對現實,要麼堅持,不然就放棄。選擇追夢開巴士,需要付出代價,立志創業亦然。經濟理論說得好:「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一心追夢的年輕人,好好想想,你願意放棄多少,付出多少呢?又是否有條件去輸呢?

No comments: